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逆风翻盘,运营商云继续高歌猛进
2022-10-31   通信世界

      

  2022上半年,在疫情等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中国公有云市场发展态势逐渐从高增长趋于较快稳定增长。但在此背景下,运营商云逆风翻盘,乘数字化转型东风,迎来发展新机遇。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整体规模(IaaS/PaaS/SaaS)达到165.8亿美元,其中IaaS市场同比增长27.3%,PaaS市场同比增速为45.4%。从IaaS+PaaS市场来看,2022上半年同比增长30.7%,与2021上半年增速(48.7%)相比下滑18%。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公有云市场带来新机遇

  IDC报告显示,疫情对公有云市场的刺激效应已不明显。虽然大规模核酸检测、亮码等场景一定程度上驱动了政府对公有云服务的需求,但疫情之下企业IT投资和业务创新趋于保守,而除了业务互联网化、内外部协同需求外,创新型业务是企业公有云需求持续涌现的重要驱动因素。

  互联网行业对公有云市场的贡献度持续下降。一方面,互联网行业的公有云存量需求的高速增长难以为继,电商、音视频对公有云的需求趋于平稳,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的需求持续减缓;另一方面,新业务驱动的规模化增量需求又比较有限,5G、IoT、AR/VR等尚未拉动公有云资源的大量消耗,元宇宙还处于概念和点状探索阶段。

  同时,非互联网行业上公有云的格局有待打开。传统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他们正在经历的是组织、流程和业务的重塑,是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变革,这为公有云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云服务商及其生态提出了新的考验,云服务商需要在帮助企业应对变革的过程中,完成云化全生命周期需求的创造和引领。

  IDC中国企业级研究部助理研究总监刘丽辉表示,虽然疫情反复以及互联网客户对公有云的需求进入疲软状态制约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的增长,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为公有云市场带了新的机遇与活力,更多传统行业、国央企积极推动相关项目落地,他们往往更加关注对业务的实际推动作用、对质量和效能的提升作用、对行业和产业的带动作用。

  运营商云逆势增长

  在公有云市场,运营商云逆势增长,天翼云IaaS跃居第三位,移动云(laaS+PaaS)位列第6。在数字化转型趋势下,运营商云迎来发展机遇。三大运营商成为新基建的主力军,投建云网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进程。

  2022年上半年,天翼云IaaS跃居第三位,IaaS市场份额增加1.4%至11%;IaaS+PaaS市场份额增加1.1%至9.4%。2022上半年天翼云收入达到280.82亿元,同比增长100.8%,半年收入超过2021全年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在业务高速发展的背后,天翼云实现了资源、技术、产品、生态等能力的全方位升级。在云网资源布局方面,天翼云目前已形成“2+4+31+X”资源布局,坚持自主研发天翼云举办4.0创新成果发布会,重磅发布七款自主研发产品,实现云底座、云平台、云安全能力的全面提升。天翼云作为国云的框架基本成型,通过携手合作伙伴“共铸国云”,将开展更加务实的生态合作,推动算力普惠发展。

  移动云(laaS+PaaS)市场份额排名再进一位,位列第6,同比增速102%。2022年上半年,移动云营收234亿,同比增长103.6%。中国移动持续提升算网能力和产品能力,深入行业,持续加大视频云、安全云、监控云、园区云等场景的深耕。

  移动云新建青海、西藏、甘肃等西部省份节点,实现了资源节点省份100%覆盖;同时,持续升级算网布局,在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陕川渝等四大热点地区发布3AZ节点。移动云基于自研混元及天权架构,打造多元异构算力及海量可扩展存储引擎。聚焦政务、金融、教育、医疗、工业能源等重点行业,打造120+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随心定制上云需求。成功打造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等一批行业云标杆。

  联通云2022年上半年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43%。中国联通打造安全数智的“联通云”,并以专属定制、经济实用、多云协同的云服务为目标,持续打造产业数字赋能解决方案。

  联通云按“5+4+31+X”总体布局,构建包括中卫云数据中心、贵安云数据中心、呼和浩特云数据中心、廊坊云数据中心、哈尔滨云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一代绿色低碳的算网一体化“智·云数据中心”。同时,联通云实现分布式云网协同,构建全国算力时延圈,建成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卓越的算力网络新布局。

  据业内专家分析,运营商云更懂网络,在当前国内数字化建设的大背景下运营商有较大发展优势,未来还应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和产品性价比,同时加强自身服务生态的建设,满足更多行业化场景化的需求,持续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信通院吴美希:能效要求趋严促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