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通过报告看AI公有云市场:百度智能云领跑,云智一体价值凸显
2022-06-23   传感物联网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本文来自传感物联网,作者/杨剑勇,福布斯中国撰稿人,致力于深度解读物联网、云服务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

云正日益主导IT格局,以云为核心的智能化、数字化速度正在加快,带来了我国云服务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IDC预计未来5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会以复合增长率30.9%继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7.6亿美元(约7000亿元人民币)。各界在云基础设施服务上的支出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整个云生态系统中的公司都将受益。当然,云巨头之间竞争也愈发激烈。

对于云厂商来说,比拼的不仅是laaS基础设施能力,还有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云原生等应用,为千百行业注入创新活力。可以看出,丰富的云服务是市场竞争手段。以亚马逊云科技为例,16年来,无论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还是无服务器等底层技术,亚马逊云科技创新不息,突破边界、探索未知领域,被视为云计算探路者。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超过200大类云服务,从数据库到数据分析到人工智能,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许多扎实工具,且凭借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被Gartner连续十一年评为云计算的领导者,由此也收获了云计算行业最大红利。

相比其他云巨头,百度智能云凭借“云智一体”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竞争之路,是百度实现增长关键所在。2021年,百度智能云营收151亿元,同比增长64%,2022年Q1营收达39亿元,同比增长45%,是拉动百度增长的重要引擎,显示出“云智一体”战略进入收获期。在Canalys报告中称,凭借云服务与AI技术相结合的差异化优势,百度智能云2022年第一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增长达43%,市场份额占比为8.4%,位居国内第四。

百度智能云以两倍速跑赢市场平均增速21%,远远高于市场头部厂商,驱动力在于人工智能落地能力。其一系列解决方案已经深入到金融、制造等多个领域,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同时,也收获产业智能化红利,并稳居四朵云第一阵营,凸显“云智一体”的独特竞争能力。再结合IDC所发布的AI公有云服务市场数据显示,百度智能云位居第一,阿里云紧随其后,华为云市场份额也不断上升,腾讯云位居第四。

QQ截图20211119092508.png

报告显示,AI云服务因其快速的产品迭代能力、丰富的场景化AI能力,而越来越被用户接受。2021全年,AI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44.1亿元人民币。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卢言霞表示:作为中国AI市场上重要的创新力量,AI云服务厂商近几年不断加快推进技术突破与商业落地,贡献了越来越大的市场规模。

另根据IDC报告分析,AI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主要来源于NLP、对话式AI及人脸人体能力,而与之相对应的产品例如智能客服、人脸人体识别等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首选。报告认为AI公有云市场之所以能保持持续高速发展,正是因为AI云服务带来的价值逐渐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今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下,头部云厂商之间的竞争焦点已经从“云计算”转变为“AI服务”。例如在工业赛道,百度智能云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以“AI+工业互联网”为特色,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在细分领域表现亮眼。据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工业质检领域的市场份额连续两次排名第一。

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企业对技术创新能力的需求与日俱增。据德勤《制造业+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发展报告》显示,在针对全球2000多家企业的调研中发现,55%的中国企业认为AI技术对其今天的商业成功具有重要或关键性作用。

云计算厂商不仅要提升创新“硬实力”,还要以“懂云、懂AI、懂行”作为赋能千行百业的“严标准”。作为与云结合最紧密、拥抱AI最彻底的厂商之一,百度智能云通过飞桨深度学习平台,持续降低AI应用门槛,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最后,随着各界数字化进程推进,对云基础设施服务需求剧增,驱动云市场快速增长。只是市场马太效应显著,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阿里云牢牢占据近四成市场份额,龙头地位稳固。其后是华为云、腾讯云与百度智能云。Canalys报告指出,受益于云计算使用规模的扩张,这四大云服务供应商占中国云服务总支出的79%,同比增长了19%。

整体来说,领先的云服务厂商大都在公有云上提供了丰富的AI能力。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企业更快地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其云服务板块也会得到进一步增长。

热词搜索:

上一篇:工信部:5G基站总数已达170万个 5G用户占比超四分之一
下一篇:“数据赋能 共建共享”2022中国数字服务大会线上成功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