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信通院吴美希:能效要求趋严促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
2022-10-31   

      

  随着液冷技术的快速演进,数据中心系统可靠性逐步提升。近日,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据中心部副主任吴美希在谈到液冷时表示,能效要求的趋严促进了数据中心产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也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

  根据中国信通院云大所统计,截止到2022年6月,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规模达到590万架,近几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和机架规模的增速均维持在30%左右,高于全球数据中心10%的增速。在“东数西算”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新型数据中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地方政府也在加强区域布局引导,加强绿色化、集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数据中心在土建、制冷、供配电及运维管理方面的技术不断创新突破。以制冷为例,液冷技术在靠近热源处进行换热制冷,换热效率高,可应用于高功率密度数据中心的散热降耗。同时终端算力需求提升使得传统云算力逐渐下沉到边缘,边缘计算服务器功率密度及散热需求也在同步提升。因此边缘数据中心也将尝试引入浸没式液冷边缘服务器,降低制冷能耗,提升整体能效。

  如今,我国数据中心能效政策不断趋严,能效考核指标从以PUE为主逐步演变为PUE(能源利用效率)、CUE(碳利用效率指标)兼顾,未来有可能会纳入更多新的能效指标。

  吴美希讲道,从短期来看,能效要求的趋严促进了数据中心产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从长期来看,日趋严格的能效政策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全面绿色低碳发展。未来,数据中心将成为支撑各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引擎,绿色算力应用将全面赋能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助力精益生产和绿色发展。

  为了共同推动标准建设,形成统一的系统架构,节约定制成本,中国信通院推动建立了全国数据中心液冷研究组,并依托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冰河”项目组研究发布了6项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数据中心液冷服务器系统总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数据中心冷板式液冷服务器系统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数据中心喷淋式液冷服务器系统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数据中心浸没式液冷服务器系统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数据中心液冷服务器系统能源使用效率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数据中心液冷系统冷却液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吴美希表示,信通院与ODCC项目组将持续推动浸没式冷却液可靠性研究,数据中心制冷方案供应商也需进一步加强新型制冷方案的研究。储能、光伏、风电、蓄冷等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也将不断深入,数据中心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都将进一步发展。

  

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节能

上一篇:Kasten by Veeam发布全新Kasten K10 V5.5,通过自主运营和云原生扩展大规模简化Kubernetes数据保护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