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东数西算”工程带动各方面投资超1900亿元
2022-04-19   数据观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有关情况。近一段时间,国内国际环境面临多重挑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各界对于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的正向作用更加重视。

  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

  “东数西算”带动效应初显

  近年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国内新建5G基站8.1万个,总规模超过150.6万个;千兆网络端口新增54.9万个,总量达到841万个,具备了覆盖3亿家庭的能力。

  “目前我国已建设57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成中国天眼系统、全超导托卡马克等科技装置。与此同时,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工程,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抗击新冠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孙伟表示。

  近期,“东数西算”工程引发市场热议,对这一工程的最新进展,孙伟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介绍,前期,国家发改委联合四部门已批复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设立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按照总体布局要求,相关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大数据中心建设,投资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19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投资总体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

  “东数西算”的战略机遇

  “东数西算”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彰显了国家对数字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从能源角度考虑,“东数西算”满足了提高能效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率的要求,对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东数西算”要求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控制在1.2以下,CDCC数据显示,目前各区域PUE水平均高于“东数西算”要求。解决冷却系统的能耗问题是数据中心运营面临的一大挑战,实施“东数西算”,内蒙古、甘肃等北部省份气候适宜、气温较低,可减少数据中心冷却耗电,而西南地区丰富的水资源则为大规模配备水冷系统提供了便利,这些因素是西部地区发展数据中心的先天优势。同时,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风力、水力、光伏等新能源资源,能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效率,就近消纳绿色能源,可促进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积极作用。

  从推进算力集约化布局考虑,“东数西算”是提升我国整体算力水平的战略考量。“东数西算”计划建设10个数据中心集群,发挥区位优势,支持发展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东数西算”工程要求各数据中心起步期的建设目标为数据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于65%,CDCC的统计显示,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的平均机柜上架率仅有50%,各区域中仅有华北、华东、华南等需求较为旺盛的区域上架率已达到“东数西算”要求。算力资源的分散降低了能源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分散布局严重制约了产业集群效应的发挥。因此,实施“东数西算”将加速我国算力资源的进一步集中,便于统筹规划算力调度,提升算力服务的品质和效率。

  此外,数据中心向西布局还将带动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投资,进一步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首先,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相关企业均可从中受益,给计算机、通信、光电器件、基础软件等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建设势必带动当地土木工程、物流运输、服务等行业迅速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和就业岗位。此外,数据中心建成后可以有力带动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为政务、民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可以说,“东数西算”不仅能带动东西部经济发展,在促进算力供给体系升级、支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也有着巨大的发挥空间,或将成为中国未来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东数西算”的投资机遇

  《人民日报》发表专题文章表示,回首过去,“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东数西算”工程必将为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东数西算”的战略定位可对标“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国家工程,每年投资体量会达到几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效应会达到1:8。据国家发改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预计,“东数西算”每年能带动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相比2019年、2020年新基建政策增长明显。

  此外,据多家券商分析,“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机会分布在温控设备、数据中心UPS、IDC运营商、ICT设备、光模块光器件、服务器、电信运营商等多个环节。

  东海证券认为,“东数西算”工程属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新基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扩大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效投资,助力经济实现稳增长。数据中心产业链既包括传统的土建工程,还涉及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等,后续对相关产业链可能有一定提振。

  国盛证券认为,“东数西算”的全面启动,叠加数字经济确定的发展方向,对于整个数通侧将是确定性大机会,算力、流量持续高速增长是必然趋势,配套基础设施持续建设扩容是刚性需求,未来3-5年具有高确定性。结合当前全球科技发展趋势,海内外科技巨头纷纷加大投入布局未来,均指向算力和流量的确定性机会,而算力、流量乃至应用的发展,也将带动移动网络建设力度,5G及相关产业链作为核心也将持续受益。

  华泰证券认为,“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及其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基站设备及其上游的PCB。

  国联证券认为,“东数西算”工程将重点支持绿色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可再生能源及储能)、算力高效调度(云计算)、算力创新可控(国产基础软硬件、云平台、大数据分析)等创新内容。“东数西算”工程将带动数据中心运营及其产业链上土建工程、IT设备制造、信息通信、基础软件、绿色能源供给的需求机会。

  安信证券研报建议关注六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包括温控设备、数据中心UPS、IDC运营商、ICT设备、光模块光器件、电信运营商等。方正证券研报的看法与此类似,建议关注IDC产业链,包括网络/交换机、配件/光器件、光纤缆/PCB、服务器/安全、IDC、运营商等。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短期IDC建设端优先受益,中期网络层光通信增量明确。长远来看,成本下降将助推算力提升,远期数字经济规模提升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愈加趋严的能耗指标驱动高端温控解决方案快速普及,相关产业链或将迎来更快增长。西部证券建议关注数据中心UPS电源系统供应商、扩张能力极强且已经在西部具备IDC机房储备的运营商、基建建设供应商、光通信产业链、温控节能设备等。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东数西算”推动数字基建,运营商云网融合优势凸显:IDC市场需求分层,运营商资源布局基本覆盖东数西算战略要求,一线优质IDC资源丰富实现强者恒强;运营商具备跨区域互联网接入的差异化优势,是打造新型直连通道、建设新型算力网络的主力军;运营商搭建算力网络,持续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运营商的央企身份和网络建设能力为东数西算的信息安全提供稳定保障,云网安全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

  对于“东数西算”产业链的未来发展,兴业证券计算机团队表示,整体来说对于底层资源的提供商拉动效果更直接,基建类网络类会稍滞后一些,基础软件类可能会更靠后一些。具体可以从4个维度把握相关产业的机会:

  1)最终用户:现在很多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出台了“东数西算”政策后,这些企业多了一些选择。比如一家企业进行数据中心规划,包括容灾中心、数据存储中心等,这次“东数西算”工程可以使得企业决策、实施加速很多,方案制定等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2)IT设备厂商:对于一线的IT设备厂商来说“东数西算”带来直接的需求拉动效果,新增一个数据中心,相关配套的一系列IT资源需求也就扩充出来了。

  3)基础软件提供商:这些厂商本身需要一定的支持、适配能力来支持数据跨东西部使用。过去这种跨区域访问较为局部,且已经比较成熟,但在东西部网络会有一定延迟的情况下,如何在两边实现协同还需要解决。“东数西算”会促进一些基础软件厂商发展,涉及到软件升级等。

  4)通讯企业:这些企业需要提前规划布局通路建设,比如现在8个地方区域,10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它们中间的链路也是需要企业提前布局的。

热词搜索:

上一篇:BICS发布报告:设备漫游激增将推动5G物联网需求强势增长
下一篇:防患于未然,你真的为灾备做好准备了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