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0年预测:为“数据时代的下一个十年”铺平道路
2019-12-16   网络安全和运维

  时间有如白驹过隙,2019年匆匆而行,转眼间2020年已经近在眼前。对于科技发展而言,很多人认为2020年将会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自动驾驶汽车或将穿行于大街小巷,虚拟助手能预测我们的需求并执行我们的要求,而各行各业将全面实现互联化和智能化。
 
作者:JeffClarke(杰夫·克拉克)戴尔科技集团首席运营官兼副董事长
 
  每当静下心来回首过往,我都会感慨于过去十年人类所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虽然目前高速公路上还没有全自动驾驶的汽车自如穿梭,但相信要不了几年,汽车制造商们即将部署起自己的自动驾驶车队。我们日常使用的很多设备、系统和应用都实现了互联化和智能化,包括医疗应用、工业机械和金融系统等,它们共同构成了今天所谓的“边缘”技术。
 
  所有这些创新和进步都源于海量的数据、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跨边缘、云和核心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数据处理容量。而随着未来十年数据量的不断增长,我们可以想象得到2030年世界的样子,而那个时候的应用和服务,必将超乎我们的想象。
 
  2020年将是一个新的开端。戴尔科技集团提出的“数据时代的下一个十年”将正式拉开帷幕,我们无疑是怀着崭新而高远的期望迈入这个时代的,期待科技能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带来全新的改变。那么,哪些新的突破和技术趋势将为下一个十年的科技发展奠定基调?戴尔科技集团对来年做出了几大主要的预测。
 
  预测一:IT基础架构保持简化
 
  我们的手上有大量数据——大数据、元数据、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它们存在于云端、边缘设备、核心数据中心……可以说无处不在。但企业很难确保在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数据送至合适的位置。由于整个IT基础架构中有太多的系统和服务交织在一起,因此他们缺乏“数据可见性”,也就是IT团队迅速访问并分析适用数据的能力。随着2020年的到来,首席信息官们一定会将数据可见性列为IT头等要务,因为归根结底,数据才是驱动创新引擎的能量之源。
 
  企业将致力于IT基础架构的简易化和自动化,并将系统及服务整合到能够增强控制力和透明度的整体解决方案之中,从而加速数字化转型。架构、编排和服务协议的一致性将为数据管理开启崭新的大门,并最终使数据成为能够推动IT自动化的人工智能(AI)及机器学习(ML)的一部分。所有这些都将帮助企业更快速地取得更好的业务成果,而下一个十年的创新将在此基础上萌芽滋长。
 
  预测二:混合云将成为发展趋势
 
  公共云与私有云能够且必将共存——这个想法在2020年将成为真真切切的现实。混合云架构支撑的多云IT策略将发挥重要作用,在确保数据可访问性和安全性不受影响的同时,使企业获得更优的数据管理和可见性。事实上,据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超过90%的企业都将结合本地/专用私有云、若干公有云和遗留平台来满足自身基础架构的需求。
 
  不过,私有云不会只简单地存在于数据中心的“心脏”部位。随着5G和边缘部署持续推广,私有混合云将在边缘出现,确保其所在之处均可实现实时的数据管理和可见性。这就意味着企业必将期望更多的云和服务提供商能够有效支持他们在各种环境下的混合云需求。此外,安全性与数据保护将会深度融合,成为混合云环境的一部分,尤其是容器和Kubernetes将在这类环境中进一步用于应用开发。将安全措施附加到云基础架构上将无济于事——必须将其贯通从边缘到核心数据中心再到云的总体数据管理战略框架中。
 
  预测三:软件定义和云将成为IT转型方向
 
  IT决策者推动转型的最大障碍之一就是资源。即使仅仅是对来年的计算与消费需求进行规划和预测,资本支出和运营支出也经常成为限制因素,更遑论规划预测未来3—5年的需求。软件即服务(SaaS)和云消费模式已得到进一步的推广普及,这让企业能够灵活购买、随用随付。
 
  2020年,随着企业把握机遇向软件定义和支持云计算的IT转型,灵活消费和“即服务”(as-a-service)选项将加速普及。由此,企业将能够为他们的业务选择合适的经济模型,利用端到端IT解决方案,实现数据的移动性和可见性,必要时甚至还能处理最为密集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作负载。
 
  预测四:“边缘”计算迅速扩展至企业中
 
  “边缘”继续发展——很多人都在努力界定它究竟是什么,又存在于何处。一旦把范围限定在物联网(IoT)之内,就很难找到互不连接的系统、应用和服务,甚至是人和处所。因此可以说,边缘出现在很多地方,并将在企业的引领下持续扩展,提供企业所需的IT基础架构。
 
  5G联结为医疗、金融服务、教育和工业制造创造了很多新的实例和可能性。由此,SD-WAN和软件定义的网络解决方案成为整体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核心线程”——确保大量数据工作负载能够在边缘、核心数据中心和云环境之间高速安全地传输。灵活性和敏捷性是长期有效管理和保护数据的唯一途径,而只有开放软件定义的网络才能提供这样的需求。随着企业认识到这一点,相较于私有化方案,开放式网络解决方案将会成为一种更优的选择。
 
  预测五:智能设备将改变人们的工作及协作方式
 
  个人电脑领域的创新年年都有新突破——屏幕变得更大、更具沉浸感,而整体外形却更小、更薄。但更具变革性的突破,还是来自于个人电脑的核心部件。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软件应用所创建的系统,现在能根据用户的使用模式判断出应该在何时何地优化电源和计算。有了生物识别技术,从盯着屏幕的那一刻开始,电脑就知道对面的人是你。如今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应用已经足够智能,让系统能够根据你所观看的内容或正在玩的游戏来调节电脑的声音和色彩。
 
  接下来的一年,这些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进步会将个人电脑变成我们更智能、更便于合作的伙伴。电脑将可以在我们工作效率最高的时候优化电源和电池寿命,甚至成为一台“自给自足”的机器,能够自动优化性能和自动提请维修,从而减轻用户负担,同时减少所需报备的IT事件数量。无论对于终端用户还是支持他们的IT团队而言,这都将带来满意度和工作效率的巨大提升。
 
  预测六:可持续创新和发展更为重要
 
  像戴尔科技集团这样的企业,我们要确保对世界的影响不会给地球带来危险,因此可持续创新始终占据核心地位。我们将针对闭环创新加大对回收再利用的投资力度——硬件将变得更小、更高效,并采用回收和再生材料制成——实现电子废物最少化、现有材料利用最大化。戴尔科技集团提前实现了“2020福祉传承”目标,因此我们设立了2030新目标——客户每购买一件产品,我们将回收一件与之相当的产品;采用回收材料或可再生材料生产半数以上的产品,以此引领循环经济的发展;同时,所有产品包装100%使用回收材料或可再生材料。
 
  在即将进入“数据时代的下一个十年”之际,我对未来充满乐观,满怀期许。相信我们的客户将充分利用他们的数据,带来可以让我们真切体会到的技术新突破——比如更强大的设备、更快捷的诊疗、更普及的教育、更少的浪费和更清新的空气……下一个十年的成就,会在我们不经意间到来。
 
  

热词搜索:数据时代

上一篇:邀请函|2020智慧能源暨能源数据中心与网络信息安全装备展览会
下一篇:Kodak Alaris 荣获 Buyers Lab 创新杰出成就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