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浪潮云袁谊生:工业互联加速企业智慧化转型
2019-02-25   赛迪网 卢敏

2月21日,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在京隆重开幕,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多领域行业代表约3000人齐聚现场,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及应用创新模式。会议期间,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受邀出席会议,并作《工业互联加速企业智慧化转型》主题演讲。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浪潮云董事长兼CEO袁谊生

袁谊生在演讲中指出,与传统数字化概念不同,企业数字化是利用新兴信息技术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实现新增量价值的过程,随着企业数字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为企业信息化新阶段的“代名词”,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开发创新平台、业务承载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在推动大型企业数字化创新和应用水平提升,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普及提供重要服务支撑。

对于工业企业上云的痛点,袁谊生总结道,主要有三个方向,其一,工业企业设备种类众多,在上云过程中,通信协议和设备都要进行升级改造;其二,资金投入方面,由于工业上云的经济效益显现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这也是阻碍上云的一个问题;其三,企业对于数据安全的考量。

针对这些痛点,基于浪潮云服务平台支撑能力、企业信息化服务能力以及先进制造业模式经验三大基础,浪潮全力打造了一个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电力等10大行业,构建了涵盖研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等9大领域的解决方案,强势入选2018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袁谊生特别强调了浪潮的“1+n”模式,会在一个公共的大平台之上,和具体的行业客户打造不同行业的样本解决方案,这个方案的开源特性也使得其开放性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此外,依托30+年的企业信息化服务经验积累,浪潮在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也开展了多项深入实践,一方面积极与各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构建浪潮工业互联网“1+N”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浪潮也正联合国内多个大型集团级龙头企业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从传统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向面向全产业链的业务服务进行产业升级。目前,浪潮已取得了全国10个省110余个地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24个省250余个地市企业上云服务商身份,推动10省市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担任山东、天津、苏州等多个省市工业互联网联盟理事长,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鲜活动力。

大会现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结果正式发布,浪潮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正式通过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的可信服务评估,达到联盟标准《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信服务评估评判要求》。此外,工业互联网优秀应用案例评选结果也在会上公布,由浪潮报送的中储粮智慧粮仓项目—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粮食”应用案例成功入选。

在袁谊生看来,随着开源技术在中国的日益普及,工业PaaS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未来制造业的“操作系统”。为此,浪潮联合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共同组建了中国开源工业PaaS协会,正式发布浪潮工业PaaS平台,通过开源工业PaaS协会平台,赋能浪潮基础计算能力,推动联盟实现微服务化、开源化、社区化,并积极向合作伙伴开放共享,共同提供覆盖IaaS+PaaS+SaaS领域的整体云解决方案。

“浪潮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合作伙伴已经上百家,涉及工业控制、边缘计算、工业PaaS、安全等各个领域,具备了较完整的全链条咨询和服务能力,也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加入到创新生态体系之中。”袁谊生表示。未来三年,浪潮将投入30亿生态培育基金,其中伙伴激励投入15亿,市场活动投入10亿,合作伙伴人员赋能投入5亿,推动合作伙伴数量达到15000+,通过构建销售生态、产品生态、平台生态、服务生态四大生态,引领云上合作新模式,全面加速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热词搜索:浪潮云 工业互联 智慧化转型

上一篇:5G:这意味着什么,为什么永远不需要有6G
下一篇:众多国企都在用的企业Wi-Fi,到底好在哪里?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