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青岛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智慧市场监管
2019-01-1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大数据178

1月15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青岛市深度融合市场监管领域数据资源,对接互换部门涉企数据资源,高标准建设市场监管“大数据仓库”,构建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推进智慧化市场监管。

王家新表示,青岛市归集公示企业信息大数据,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打造了青岛市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跨部门信息归集和互联共享机制,将48个市直部门900万条涉企信用数据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为每一户市场主体建立了诚信档案,并接受社会公众查询。

监测扫描市场环境大数据,构建情报辅助新机制。王家新说,2017年青岛市开发建成了“青岛红盾大数据鹰眼监测系统”,至今抓取互联网情报260万条,智能推荐1万余条,人工研判情报2千余条,启动调查201次,成功实现情报转案源15起,罚没款185.2万元;转调解维权14起,为网民挽回经济损失14.2万元。

据了解,青岛市场主体超过130万户,各类登记注册数据超亿条。近年来,青岛市运用大数据加强监管,挖掘分析市场主体大数据,构建决策参考新机制。为有效地利用好市场主体信息,青岛开发建立了市场主体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让基础登记数据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为精准高效监管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市场主体多维智能分析系统以登记注册大数据为基础,定期分析市场主体发展状况和趋势、区域经济分布、行业投资态势,自动生成市场主体发展运行情况报告。同时,通过建模分析市场主体存量走势、退出率、活跃度等信息,全面反映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市场主体的生存状态、发展轨迹。

青岛市还全面整合餐饮行业大数据,构建食品安全监管新机制。打造全国首张“笑脸食安地图”,纳入全市2万余家持证餐饮单位和学生“小饭桌”,消费者在导航就餐的同时,还可点赞评价和投诉举报,既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又倒逼餐饮行业诚信经营、转型升级,目前访问量接近150万人次。打造了食品安全追溯平台,187万批次的预包装食品、药品、三类医疗器械可以通过电子化手段高效溯源。

充分运用特种设备大数据,构建安全生产监管新机制。目前,青岛市特种设备登记数量达到了14.1万台,借助大数据资源优势,青岛建立了青岛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一年来,共处置电梯故障2231起,解救被困人员4911人,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平均用时9.91分钟,远低于30分钟的国家规范。

王家新表示,下一步,青岛市还将加强探索、勇于创新,将大数据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运用到加强市场监管上,不断开创市场监管新局面,塑造市场监管新优势。

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思科技关于2019年软件安全行业的预测
下一篇:锐捷护航亚洲杯 打造智慧场馆网络新体验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