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管好网约车:360集团和华鑫北斗共建城市交管安全智慧云平台
2018-11-30   赛迪网

  日前,交通运输部联合多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外通报了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最新进展和情况。对网约车、顺风车中凸显的非法运营、公共安全隐患、信息安全和用户隐私等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也让主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始从内至外的严肃整顿。网约车、顺风车事物的出现对交通出行和资源调配带来效率提升和便捷提升,但同时也面临着监管体系、监管主体和权责划分的不完善,除了制度、法律法规的监管,利用技术手段对车辆、乘客、司机和平台等实时监管是当下行业内公认的另一利器。
 
  总结当前凸显的安全问题可以发现,一方面,由于只通过摄像头的单一手段监测车辆状态造成监管漏洞,另一方面,缺少“企业+车+证+人”的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安全监管系统平台,导致数据零散割裂、难以掌握全局。
 
  为此,360集团和华鑫北斗于近日就网约车平台的监管问题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北斗车载音视频人脸识别智能监管终端设备,并宣布其合作的城市交管安全智慧云平台在安徽歙县开始试运营。该平台既支持省市区分级查询,也支持上至下的跨级接入。目前城市交管安全智慧云平台只会提供给货车、网约车和公交车使用,暂未向私家车开放,也是主要考虑用户隐私和信息保护问题。
 
  据了解,华鑫北斗目前已录入17万的货车数据和2万的网约车数据,并与与一汽奔腾、滴滴、360等公司达成了合作。
 
  在汇集了网约车、货车的数据后可通过该平台进行实时监管。以县为最基本单位建立安全监管大厅,以“点”的形式标注正在运行的车辆,运动的点代表车辆正在行驶。通过技术手段一旦监测到某个司机在打磕睡或者抽烟等,就会被相应的管理人员发现,进而接通这车辆的视频监控系统,对司机进行语言提示或警告。
 
  这正是360集团在完善监管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中的技术助力。通过云服务+软件+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或对原有监管系统的改造和融合,可借助云平台对数据的处理和反馈弥补城市交通管理监控缺失的环节,保障车辆和人身安全,促进网约车监管标准的一致化。
 
  具体而言,针对以摄像头为单一手段的问题,可将车辆安装相关设备(语音、ADAS、GPS等)将车辆运行和司机信息上传至云端,云端再经过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等系统的分析后,即可分辨司机是否有疲劳驾驶、注意力不集中等相关行为趋势,并采取警告措施。
 
  在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场景拓展日益成熟之后,智能交通的监管和数据挖掘可以依靠更便捷、高效的技术弥补人工监管的短板,同时还可以融合分析多维度数据,将车辆、司机、乘客和交通出行数据整体洞察,预判未来交通潜在需求。
 
  

热词搜索:360集团 华鑫北斗 智慧云平台

上一篇:华云数据企业级超融合产品H2CI™获“腾云驾数”优秀软件产品证书
下一篇:Palo Alto Networks为5G网络推出下一代防火墙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