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软企业云超越亚马逊称霸全球云市场
2018-11-07   Forbes、微软亚洲研究院

       微软超越亚马逊,成为全球企业云服务提供商霸主,微软股价也随之上扬,市值达到8285.7亿美元,取代亚马逊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公司。

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微软教育峰会上,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强调了投资长期研究的重要性,微软亚洲研究院20年前的研究现在用于微软企业云服务,产生巨大效益。

终于,微软超越了亚马逊,坐上了全球企业云服务提供商的头把交椅。

上季度,微软在云业务的发展势头迅猛,收入高达85亿美元。至此,在过去12个月中,微软以267亿美元的收入超越亚马逊(234亿美元),成为全球企业云服务提供商当之无愧的霸主。

而这一消息也让昨天微软的股价上扬,截止11月5日(GMT-5)下午近8点,微软市值达到8285.7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公司。

相比之下,亚马逊市值降低为7959.43亿美元,尽管亚马逊每股价值是微软的十倍还多一点。

2

在9月30日前的三个月里,微软云计算有如下亮点:

Azure收入增长76%;

Dynamics 365在SaaS层中增长51%;

Dynamics 365的收入预计将在本财年达到12.5亿美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

LinkedIn收入增长33%至约15亿美元。

在上周微软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微软CEO纳德拉表示:“Azure是唯一能够跨越身份、数据、应用平台以及安全和管理的超大规模云。本季度,我们仅推出100个新的Azure功能,主要针对现有的工作负载(如安全性)和新的工作负载(如物联网和Edge AI)。”

2019年巨头决胜点:高级云服务和人工智能

而对于曾经的“第一名”亚马逊,虽然在截止9月30日的季度报告中给出了一组出色的数据——66.8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46%,但针对亚马逊云业务的增长速度在本季度出现小幅下滑(从49%降至46%)这一事实,一些分析师和媒体机构大做文章。

而事实上,你仅需简单了解一下,就可以知道亚马逊AWS在过去几个季度中取得的成就还是很不错的,在年化运行速度接近250亿美元的同时,其增长率仍在上涨。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AWS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42%、42%、44%、48%、49%,以及最近的46%。

微软的增长率也同样出现了小幅下降——截止6月30日,商业云收入为53%,而截止9月30,前3个月收入为47%。

随着微软和亚马逊的云业务达到过去12个月营收分别为267亿美元和234亿美元这种规模,其增长速度下降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这时还有人对拥有250亿美元业务和47%增长率的公司还抱有质疑或者贬低,那只有说此人是相当无知了。

对于微软(和亚马逊),明年的竞争将集中于高级云和人工智能。

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20周年,投资长期研究必将产生巨大效益

伴随着这一喜讯,纳德拉今天也来到北京,参与微软年度重大活动之一、第20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微软教育峰会。

2018年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20周年。纳德拉在开幕演讲中说道,“基础科学是一切科技创新的源泉,创新则是每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微软一直以来都将创新视为企业的第一发展要务,并持续不断地在基础科研方面进行大量投入。”

“微软亚洲研究院作为微软创新引擎之一,在过去20年里,不仅在基础科研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对整个微软公司的产品创新也贡献巨大。在此,我诚挚的祝贺微软亚洲研究院二十周年快乐。”

3

微软CEO纳德拉在21世纪的计算大会上发表开幕致辞

纳德拉还表示,微软研究院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成立的初衷和重点不仅在于“研究”,还关乎“教育”。尤其是后者,MSRA广泛的计算机科学教育,贡献于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CS学界和产业界。

纳德拉笑着说,每次他到中国,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同时也是曾经的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都会向他介绍,“这是我的学生”,对此纳德拉感到既意外又惊喜。

4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

沈向洋也在大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以多个实际案例展示了投资长期研究为微软带来的显著效益。“MSRA在二十年前的研究,现在正切实地服务于客户。”其中就包括涉及微软企业云服务的航运项目。

“We play the long goal,”沈向洋说:“实际上,MSRA已经开始了针对2038年的研究。”

沈向洋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的这20年,也是全球以及中国计算机产业快速发展的20年,现在是计算机科学最激动人心的时代,因为“世界正在成为一台计算机”,提供给计算的能源不断增长,万物互联的趋势也愈发明显,微软相信世界将迎来一种全新的计算范式。

沈向洋也特别提到了人工智能,并笑谈“AI现在已经火到如今企业高管不敢不谈的程度”。

但是,如今的AI视觉系统依然无法很好地识别深色皮肤人种,AI语音系统无法很好地解决老人、小孩的说话声和方言等问题。

沈向洋举了一个例子,下图中AI系统以该用户的眼睛没有睁开为由要求重新上传照片。对于眼睛偏小的亚洲人而言,这真是有苦难言。

5

为此,微软在研发人工智能时特别注重“安全”和“责任”,也即“Responsible AI”。沈向洋表示,研发AI的时候,研究人员会面临与研发其他技术完全不同的问题,面对这些“unknown unknowns”,微软亚洲研究院正在开发新的测试工具,致力于确保AI安全可靠,并且对所有人都公平。

6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致辞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大会致辞,本届大会邀请到四位图灵奖获得者——Raj Reddy教授、姚期智教授、John E.Hopcroft教授、Butler Lampson博士,以及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MILA)创始人兼负责人Yoshua Bengio教授;CMU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教授Lenore Blum;UCLA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校长讲席教授丛京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校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潘云鹤;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Tsuhan Chen;延世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Seung-won Hwang等。他们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各自在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深入思考、最新学术理念和研究成果。

此外,在今天的大会上,微软亚洲研究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同宣布开启第六期“长城计划”,支持中国信息学科的发展和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助力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多方位取得长足的进步。

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链接、新生态、新运营商浪潮云“三新”助力数字化转型
下一篇:云端以外的计算:新华三的服务器是场景化的服务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