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从“虚”向“实” 腾讯“云”能力深入实体经济变革
2018-09-30   

        在中国互联网巨头战略性的自我变革后,中小制造业喊了多年的产能过剩、资金不足等难题将迎来更优的解决方案。

        近期有多方消息显示,已在C端积累多年的腾讯,将腾讯云独立成事业群,深度布局To B领域。此前,早于2015年,腾讯云已全面进军国内的制造、医疗、教育等各实体产业中,深度参与到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变革中。

向实 深度助力企业端市场

        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引世界侧目。但每有赞誉,说外国人惊讶于国人连买根菜都能扫码支付时,总有另一声音:中国的互联网仍停留在虚拟经济领域的创新,善未能反哺实体,深度下沉到线下实体产业。

        这一评论或许过于苛刻。至少,腾讯早已转身向“实”。

        2015年起,腾讯开始提出“互联网+”,就开始进军ToB(business)领域,将其在To C端积累多年的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和流量优势释放出来,服务到线下实体中。

        如果你知道三一重工,印象更为深刻。

        2017年2月,树根互联联合腾讯云打造“根云”平台,提供的云服务已成为三一重工等传统制造业的“大脑”。

        这个传统的机械制造龙头每5分钟生产一台挖掘机,每1小时生产生产一个风车。除了研发、制造和销售机械,还要为客户提供机械售后服务。设备一旦故障,就需要调动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维修。

        启用了“根云”的服务后,三一重工将其30万台重型机械设备全数接入腾讯云端。传统制造业开始真正的“智造”升级:能够实时采集重型设备的近1万个运行参数,积累的工程机械大数据高达1000多亿条。

        当设备故障时,设备上的传感器能自动感应到故障后,自动发出维修请求,传送到云平台。平台将根据故障及报警信息判断机器等级以及故障等级,及时定位,并调动附近空闲的工程师和车,给出维修解决的具体方案。

        有了云技术的支撑,三一重工可以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工程设备故障,2小时到场,24小时检修完工。

        目前,这一服务已经覆盖到东风农机、星邦重工等多家机械制造企业中。据统计,中国的中小工业企业高达30万家,由于技术、人员和资本上的匮乏,不可能自建大数据、物联网平台。“根云”的服务方案有广泛的适用性,能帮助大量中小工业企业“智造”升级。

        在这一过程中,腾讯的云技术至关重要:由其提供的底层云计算基础架构能力,如IaaS、PaaS层的大数据存储和运算能力,能将传统制造业中相对孤立的各物理环节连接起来,快速提升机器的运行效率,让物联网技术和工业生产力深度结合。

云服务自我演化衍生新的商业模式

        不过,腾讯云强大的技术和平台能力带来的改变并不止步于此。正如Uber、滴滴出现后,不止是将叫车服务转移到了手机移动端,中国人的出行方式迎来改变后,线下出租车市场难以攻克的“茶水费”利益格局等也都打破。腾讯云在To B领域的深化拓张,也正在推助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变革。

        同样以“根云”为例,在为工业企业提供了设备分析、运营维护等基础性服务后,这一云服务自我演化,实现了一系列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衍生出设计、制造、租赁、大数据分析服务等。比如,当大量的工厂设备实现智能互联后,这些设备不断的采集自身数据和实时状态,并上传到工业互联网中。那些工厂的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那些工厂设备有空闲,一目了然。市场资源将进一步优化配置:空闲设备可以调动到其它工厂运转,带动了租赁服务业的发展。

        目前,“根云”借助腾讯强大的计算和数据分析能力,每年直接为下游经销商降低备件库存超过3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库存压力。据了解,“根云”平台已经接入了能源设备、港口机械、农业机械等各类高价值设备,覆盖的细分行业多达30个,连接的资产数千亿,为行业开拓了超百亿元的新业务。

而整个腾讯云在To B端的大规模布局,已经不只于制造业。

        在金融领域,针对中小企业喊了多年的融资难题,腾讯云就助力华夏银行孵化了纯线上的小微企业融资产品“华夏龙商贷”。

        以前,传统金融机构很难审核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敢借”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大难题。但腾讯多年来在To C端积累了大数据:依托其云计算能力,腾讯云可以对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主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并启动以天御反欺诈为核心的星云风控平台,识别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有效提升贷款的审批效率。在得到腾讯云的助力后,华夏银行可以直接在线上处理小微企业的线上贷款申请,放款过程最快只要5分钟。

       据统计,目前腾讯云服务的金融客户已经超过了6000家,合作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国有大中型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都与腾讯云进行了合作。

云生活引导实体产业变革

        3年来,腾讯云在线下全面拓进,除了零售、医疗、教育、能源等各行各业中。即将衍生哪些新的商业模式,更深层次的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在商业领域,超市的排队时间也在减少。如果老外到永辉超市走一趟,惊叹的可能是国人为买一根菜“扫脸支付”:腾讯云智慧零售与永辉生活、超级物种等永辉旗下系列品牌门店深度合作。在落地门店已经实现了人脸识别,不掏手机就能完成购物支付。

         通过大数据应用中台,腾讯云还能帮助永辉进行品类优化和销量预测,实现精准的人货匹配。超级物种也依托腾讯的海量数据,洞察用户购物意向。这就是说,线下的零售实体将越来越懂我们,在我们进入门店消费前,腾讯云已经精准的刻画出附近片区的消费者画像,消费偏好等。现在,在该门店内的多块屏幕上,用户可以实时查看该店专属的“最受欢迎榜单”,如门店最受欢迎的生鲜食材以及商圈热力分析图。

        从生产效率提升、金融贷款、到超市买生鲜,我们的生活正在步入云生活。可以预见的是,当腾讯云全面渗透入我们在线下的生活方式,衍生的大数据也必将传导,反馈到为国民提供货品和服务的实体行业中,并更加精准的指导企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和服务变革,推动经济更深层次的演变。

转载 赛迪网

热词搜索:腾讯 实体 能力

上一篇:梭子鱼:恶意攻击是云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
下一篇:十一大数据为你揭秘最佳出行锦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