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超融合新三十六计
2018-07-24   

      Gartner于2017年7月公布的技术成熟度曲线显示,超融合(HCI)已经越过了市场炒作的顶点,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在政府、教育、医疗以及企业用户市场,超融合的应用越来越普及,而一些早期投入的厂商也建立了先发优势。按照Gartner的预测,未来三至五年时间内,超融合将真正成为市场的主流。

      当前,超融合正在积蓄巨大的势能,而将势能快速有效地转化为动能,需要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中国古代的“三十六计”到今天早就超出了军事斗争的范畴,而被广泛应用于政治、经济、外交、管理、科技、体育等多个领域,成为人们立身处世的指导原则和智慧的源泉。超融合加速进入各行各业,成为企业云化转型的基础架构支撑,需要多动动脑筋,多运用一些技巧。

超融合新三十六计之双管齐下

      双管齐下,比喻做一件事,两个方面同时进行或两种方法同时使用。

      超融合市场的新晋者——华云数据集团,推出了“双技术栈”企业级超融合产品线:一是华云数据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级超融合产品H2CI;二是华云数据与其战略合作伙伴VMware公司联合打造的企业级超融合产品vSAN,以及针对混合云场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VCF。

      一个新兴市场的“后来者”通常也会拥有“后发优势”,就是能够站在巨人或者前辈的肩膀上,看得更远一些,进而更加清晰地梳理出技术、市场和客户需求的走向,少走弯路,并且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很显然,以华云数据为代表的从云产品起家的超融合市场最新梯队的成员们,希望以有内涵、有品质、有针对性的超融合解决方案实现赶超。

      虽然没有像华云数据这样明确地提出“双技术栈”这个名词,但是一些超融合厂商因为历史传承、并购或商业等方面的原因,实际上也在走“双管齐下”的发展道路。比如,戴尔收购EMC后,在超融合方面既保留了EMC与VMware联合打造的超融合产品,又延续着戴尔原来与NUTANIX在超融合方面的OEM合作。再比如,联想一方面自行研发了一套超融合系统,另一方面也与NUTANIX保持着OEM合作关系。

      上述厂商之所以选择“双管齐下”,究其原因,可以概括为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更好地满足企业客户不同的需求。不同行业的客户,其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需要计算型的解决方案,有的偏向存储型的解决方案,还有的需要计算、存储、网络兼顾。超融合解决方案要适应不同的场景化需求,包括VDI、OA、ERP、PACS、虚拟化、私有云等。这就要求超融合解决方案必须通过灵活的架构设计和功能配置,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华云数据推出基于不同架构和设计思路的超融合产品,主要也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第二,由现有的技术条件决定,自主研发与联合创新两手抓,而且两手都要硬。以华云数据为例,实现自主创新是华云数据长期的奋斗目标,而且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实践,以及对中国用户云计算的了解,华云数据现在有能力也有机会自行开发设计超融合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H2CI超融合的推出就是成功的例证。另一方面,最近两三年,华云数据与VMware走得越来越近,华云数据是VMware VCPP项目在中国落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华云数据在位于深圳润迅前海的云数据中心早就完成了VCPP节点的部署。两家在技术、市场、销售、服务等多方面有深层次的合作。在超融合市场上,硬有NUTANIX,软有VMware vSAN早有共识,VMware vSAN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可见一斑。VMware落地vSAN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落地手段就是与各类硬件、解决方案和云计算厂商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华云数据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推出基于VMware vSAN的超融合产品也就水到渠成。

都是超融合,为什么要搞多条产品线?有人不解,认为这会造成“左右互搏”。戴尔易安信的领导曾正面回复此问题,表示他们从来没有因为超融合产品线的多样化而纠结烦恼过,这样做反而可以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最能满足其应用需求的解决方案。同理推之,华云数据大概也是这样的考虑,“双技术栈”既能充分发挥华云数据差异化的技术优势,又可以满足不同细分客户群的需求。

超融合新三十六计之举一反三

      举一反三,形容善于推论,能触类旁通,善于学习,能够由此知彼。

      以超融合为根,以“双技术栈”为魂,华云数据面向不同的客户群体推出了三大类超融合解决方案,实际上构成了“2×3”超融合产品矩阵,内容十分丰富且个性鲜明。

      华云数据超融合第一纵队——H2CI企业级超融合产品。这是一套基于超融合架构的“开箱即云”的IT基础架构平台,融入了华云数据为企业用户提供私有云的经验,基于软件定义的方式,采用最新的Intel Purley平台,依托华云数据自己开发的超融合软件H2CIUltra,为企业客户提供融合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管理平台等在内的全面的IT基础服务,也为构建高效、敏捷、灵活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奠定了基础。

      H2CI超融合产品纵队兵强马壮,拥有H2CIUltra软件以及H4422、CS2122、CC2112等三个系列15款产品。具体来看,CS2122、CC2112都属于通用型产品,CS2122采用大容量磁盘作存储、SSD作缓存,适用于存储密集型、计算能力适中的应用场景,而CC2112非常适合对计算性能要求较高的场合;H4422则属于高密度系列,适用于计算处理能力强、空间要求苛刻的应用场景。

      概括来说,H2CI企业级超融合产品主要面向那些追求极简、可靠和高性价比的入门级企业客户,可以实现快捷交付,且易于维护,开箱即云。

      华云数据超融合第二纵队——vSAN企业级超融合产品。它采用经过VMware认证的全新一代vSAN Ready Nodes服务器和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作为处理平台,提供混合式和全闪存两种硬件配置,也支持NVMe-SSD硬盘,具有更高的性能和更低的延迟。vSAN原生融入市场领先的Hypervisor,能够与VMware vSphere以及整个VMware产品体系无缝集成,提供企业级的软件定义存储平台。

      很明显,vSAN企业级超融合产品就是针对那些已经使用了VMware软件的客户。ID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VMware vSAN在超融合软件领域占有率第一。无论从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还是实际的应用情况看,vSAN都是一款成熟的值得信赖的超融合产品,是追求极致性能和企业级功能的客户的理想选择。

      华云数据超融合第三纵队——VCF企业级混合云超融合产品。前两大纵队的产品主要面向的是私有云环境,而VCF则侧重于混合云应用场景。VCF基于VMware Cloud Foundation软件,利用vSphere、vSAN和NSX打造出VMware底层架构和虚拟池,提供全套软件定义的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服务。

VCF

      VCF可以为大型行业用户提供混合云计算的灵活性和自由度。它是经过预先测试和验证的软硬件一体化平台,基于全新的内置自动化生命周期管理功能,为用户提供交付简单、安全且敏捷的端到端一站式云计算基础架构,实现从传统基础架构向混合云平台的平滑过渡。

      以这三大纵队为支撑,华云数据超融合产品矩阵已具雏形。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华云数据企业级超融合产品已经通过了“可信云超融合认证”。

超融合新三十六计之直捣黄龙

      直捣黄龙,原义指将战斗进行到底。超融合“直捣黄龙”,就是要将云计算之战进行到底。

      有人说,超融合也进入了“下半场”,一个重要的标志是云计算和云服务厂商的大规模介入,超融合的“云特质”越来越明显。超融合并不是简单地将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等资源和技术进行整合,而是还包含了云管理软件、多副本技术、SDN等元素。华云数据超融合一体机是融合3.0的代表,具有完整的IaaS能力,不仅包含云优化服务器、软件定义存储、SDN等,还融入了云管平台。有些云服务商的超融合产品甚至将PaaS等也一并融入。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超融合市场同比增长达到115.3%,政府、教育、制造、金融、电信是超融合应用增长最快的行业,VDI、数据库、大数据、ROBO等负载运行在超融合平台之上已经司空见惯。

      在云计算大时代下,企业客户已经逐渐接受并适应了“软件定义+标准化x86硬件平台”这一新组合,它顺应分布式、横向扩展的潮流和需求。以前用户总希望选择最好的部件,然后集成起来,而现在超融合这种一体化、高度集成且经过预先测试和验证的解决方案更能满足用户对快速部署和交付、简单维护的要求。超融合可以灵活适配多种应用场景,是加速企业私有云、混合云落地的优化路径。

      在像华云数据这样的云服务商手中,超融合可以有更多的变化,也可以更好地适配形形色色的云。就在一个月前,华云数据中标上海智能交通私有云项目,其中就包括华云数据的超融合产品H2CI。

      超融合的未来就在云上。华云数据有了这三招,已经抢得先机。

转自:中国云报 郭涛

    热词搜索:超融合新三十六计

    上一篇:F5 被Forrester Research评为WAF领导者
    下一篇:环法自行车赛上的技术、数据和互联车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