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监控易创业分享:有趣、有爱、又有钱
2015-11-16   中国IT运维网

  监控易自推出以来,迅速被合作伙伴、用户以及业内专业人士认可,并引爆了云监控市场。获得真格基金、达内投资,荣膺业内多项大奖,众多荣誉纷涌而至,背后确有很多创业故事。
  2015年11月6日,监控易董事长胡建强在“2015监控易交流会”上,与嘉宾一道分享了监控易的创业故事。


 创办美信科技

  为什么完美的人生从监控易开始呢?
  2007年,我当时MBA毕业,面临两个选择:第一,进入一家更大的大公司,挣一份更高的薪水;第二,就是选择相信我的合伙人,与两位技术大拿(另两位联合创始人,陈新刚和王朋)一起创业。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一样,我选择了后者。

  在开始创办美信科技的时候,我们三个人就在一起想,美信究竟要做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提出了三个目标:第一,开发一款口碑良好的产品;第二,成为一个赚钱的公司;第三,创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
  对我们比较熟的朋友都知道这三个口号分别是谁提出来的。
  第一个,开发一款口碑良好的产品,是我的合伙人陈新刚提出来的。他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宅男,每天除了吃饭、上厕所,跟老婆孩子在一起,脑子里就想着他那些数据库的代码。所以,我们产品底层的数据库、传输中间件、WebServer,所有的这些核心技术,都是在陈新刚的带领下开发出来的,也是IT运维这个行业30年以来自主含量最高的一款产品。
  第二个,成为一个赚钱的公司,是我的另外一位合伙人王朋提出来的。王朋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做了技术总监,他在技术方面非常非常地精通。同时,他对赚钱非常有兴趣,所以在我们三个人里边,他的家底是最厚的,住着豪宅,开着豪车。
  第三个,创建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是我提出来的。我在读MBA的时候,也研究了很多大型跨国企业的案例,我为他们的成就深深感染。所以一直梦想着,自己也能创立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
  然后,我们三个人就开始了一段很长的创业征程。从2007年一直到2015年,我们经历了各种坎坷、各种挖下的“坑”。我们曾经碰到过账面上现金短缺,发不出工资;我们也曾经碰到过跟人打官司,账户被冻结,那个场景看起来比大家想象的更严重;还有很多奇奇怪怪、七七八八的问题。但是我们没有退缩,勇敢地征服了这些困难,一路走了过来。
  在我们的市场策略中,做了很多很多的尝试。
  2010年我们推出了十台服务器和网络设备永久免费的迷你版,到今天为止已经有20多万的下载量。在中国,几乎每一个有名的公司的人,都用过我们的迷你版。
  我们曾经在2012年花费了一年的时间,开发了一个C/S的英文版。我们梦想去征服全世界,征服英语国家的人。我们把这个产品挂到Google上,打了一个星期的广告,然后就撤下来了。为什么呢?因为广告投入太大了,点一下要30美元,一天广告费就要几万元。
  我们希望实现没有专职销售的互联网营销模式。美国有很多公司,他们没有专职的销售,产品卖的非常好。我们一直想体验一下,在中国这种模式可不可行。最近几年我们一直在实践这种模式,我们的营业额也在逐渐地上升。
  经过七八年的发展,这三个目标的第一个目标达成了,我们现在已经开发出了一款客户满意度很好的产品,第二个和第三个目标还有待于我们用更大的热情去投入。

引进真格投资,更名“监控易”

  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开始反省自己,靠三个人的冲劲、干劲能不能把这个事业做起来,能不能实现我们自己的梦想。我当时有个好朋友于总(智腾泰达总经理于惠新,编者注),他有很多投资人朋友,他就跟我说一定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才能把这件事情做好,然后我们就开始找投资。
  首先找到了红杉资本的李剑威,我说我们要做SaaS,他说你们的SaaS在哪儿呢,给我个用户名和密码我来看看。我们一下就蔫了,因为我们只有计划,还没有实际的SaaS。
  回到公司,我们三个一商量怎么办?还是干吧!然后就每个周末加班,每天晚上也在公司加班。二年后,到2015年的6月份,我们SaaS的公测版就推出来了。然后我就又去找李剑威,但是他那时已经不在红杉。幸运的是李剑威到了真格基金,从红杉的经理人变成了真格基金的合伙人。
  7月22日,我们跟李剑威在真格基金国贸的五层办公室交流,这次与李剑威刚刚谈了十分钟,谈得特别兴奋,然后我们就是“Yeah”击掌。李剑威说不用找别人,我投定你们了。谈完以后他请我们吃午饭,当时心里特别兴奋,觉得这么容易就谈好了。后来,真格基金给我们投了600万元。
  我们觉得这个钱有点少,我就去找我的大师兄--达内的创始人、总裁韩少云先生。为什么叫大师兄呢,因为我跟韩总以前有一个共同的老板,即亚信科技的创始人张云飞博士。大家都知道亚信科技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中国软件企业,张云飞博士是亚信科技五虎之一。
  我去找韩少云的时候,他非常淡定,就问我:“小胡,找我有什么事?”我说:“韩总,本来想找您多投点钱,结果真格基金已经同意给我们投了。”韩总说:“真格,你跟谁谈的?”我说:“李剑威。”“李剑威,太熟了。”韩总说。因为李剑威原来在Fidelity的时候就跟韩总有过很长时间的接触。韩总说:“你回去跟李剑威说吧,我给你投400万元。我们达内有4万家企业客户,每年要培训几万名大学生,这些资源你随便用。”
  我特别的兴奋,我们筹到了600万元加400万元,1000万元了。我们依然觉得有点少,我们想能不能再多一点,然后就找到了我十几年的一个铁哥们于恵新。于总一听真格和达内都投我们,就特别兴奋。于总以前就想投资我们,但他对估值的事情搞不太清楚。有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聊了两三个小时。后来他又跟我说,我是个人投资,他们是机构投资,我明天先把钱打到你们账上。于是,第二天,于总就把300万元预先打到了我们的账上。
  如此一来,1300万元就齐了。所以今年我们融资1300万元的过程,是非常的容易。这就是你当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事情就会变得很容易。在这个融资的过程中,我们就发现,资本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当我们被真格和达内投资以后,就有很多投资界的兄弟姐妹对我们很感兴趣,纷纷找我们聊,表示下一轮能不能给他们留一些机会。
  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资本的力量,真格的力量。所以在此要隆重的感谢,感谢我的投资人真格基金,感谢给我们投资的项目负责人李剑威。

  在谈好投资后的这段时间,我们就做了很多很多的事情,9月10日,我们推出吉祥物猫头鹰。前两天还有人跟我说,这个像猫头鹰吗?有人说像带眼镜的博士,还有人说像一只小鸡。然后我们想了想,不管是博士也好,小鸡也好,猫头鹰也好,只要能引起大家的关注,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9月18日,我们的SaaS产品改名叫“监控易”。为什么叫监控易呢?这个灵感来自我们的投资人李剑威。李剑威在真格基金的时候投资了一家公司,是做CRM的叫销售易。大家也知道,现在市场上做CRM最火的有两家公司,一家是纷享销客,还有一家就是销售易,而销售易这个名字就是李剑威起的。
  到了9月21日,1300万元投资全部到账。之后的两个星期中,我们的员工就从20多个人扩招到了40多个人,我们也建立了自己的Call Center团队。期间要特别感谢我MBA的同学张静,以及她IBM的同事、朋友们,还有很多很多朋友。这段时间里,他们对我们的销售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帮助我们Call Center做培训,帮助我们完善公司的销售流程,帮助我们引荐代理商。

拥有“监控易”,有趣、有爱又有钱

  现在监控易可以说已经拥有了完美的特质:
  第一,我们三位创始人合作十几年,历经考验,始终在一起。我来自山西,陈新刚来自河北,王朋来自河南,我们三个来自北方的三个省。我是O型血,陈新刚是B型血,王朋是A型血。我们三个地域和血型都非常互补,所以我们可以像家庭一样十几年一直在一起。
  第二,监控易这个产品,现在拥有了一切伟大产品的特点。
  一是持续的创新。我们从成立开始的那一天,就在想我们在这个市场上能做什么事情。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一”的战略,就是哪怕我们就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成行业里的第一。我们初始的创业资金是比较少的,只能从技术入手,所以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在行业里一直保持着第一的优势,这才有了我们后来的机会,有了我们的投资。
  二是生命力强。我的合伙人都喜欢看书,知识非常丰富。他们就经常告诉我说,你看,狼这种动物看起来很凶残,但你知道它更厉害的地方在哪儿吗?就是它在地球的历史上历经很多次的变故,依然现在还存在。他们说,你看地上这个蚂蚁,小小的不起眼,也是经过很多年很多年的进化,他们到现在一直流传下来。但是像我们知道的著名的猛犸象、恐龙,这些巨大的东西经过一些大的变故以后就不复存在。所以伟大产品的特质就在于生命力强,就像我们监控易一样。
  三是创造真正的价值。红杉资本年轻的副总裁吴颖女士,她的微信备注写的是“true value lasts long” ,就是真实的价值才能持续。这也是我们创建监控易这个品牌的时候一直坚持的,要给客户提供真实的价值。真实的价值就是“两高两低”:两高,是能给客户提高效益,提高工作效率;两低,降低成本,降低风险。
  三是我们已经有了国内顶级的投资人,还有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良好的客户关系。我们跟很多客户都已经合作了很多年,现在也还一直在跟我们合作。有很多客户要把我们的产品从套装软件迁移到SaaS平台上,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我们过去有20多万免费的客户,也有300多个付费的客户,这跟我们合作伙伴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今天也是特别的兴奋,对于我们监控易、美信,对于我和我的小伙伴来说,这是我们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盛大的聚会。我前天晚上就让我太太把结婚的衣服翻出来了,昨天晚上没有回家,直接在酒店订了一间房,就准备迎接今天的会议。
  如何拥有完美的人生呢?
  1993年的时候,我在山西农村的一个小学当老师,当时我就思考人生,人为什么活着?我思考了四年这个问题,思考清楚了我就来到了北京。今年我40岁,我开始思考一个新的问题,如何拥有完美的人生?
  完美的人生从“Fun”开始。
  我在北京刚开始学英语的时候,住在北京语言大学的旁边,跟一个德国的小男孩学英语。我经常跟这个小孩子还有外国的一些小女孩一起玩,去酒吧里边,就听小男孩、小女孩在那里喊“make fun,make fun…”我当时就想,make fun有那么重要吗?在我们中国人的感觉里边,这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事情,但是外国人就玩的很happy,叫make fun。当时在我的心里对“Fun”这个词第一次有了深刻的印象。
  最近,通过和我们的投资人徐小平老师的几次接触以后,我对“Fun”的魅力有了新的认识。现在新东方已经上市了,徐小平也是中国最牛的投资人。他给大家讲话的时候激情四溢,跟大家聊天的时候也时不时地迸出一些有趣的事情。所以,有趣,是我们拥有完美人生的第一步。
  当你有趣的时候,如果你是个女孩,就会有很多男孩喜欢你;如果你是个男孩,就会有许多女孩喜欢你。如果你是家里的爸爸或妈妈,你的孩子就会喜欢你。你的岳父、岳母,你的公公、婆婆就会喜欢你。你在单位,你的同事就会喜欢你。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有趣的人,你会变得有爱。就像我在创业的八年时间里,组建了完美的家庭,我的太太为我生下了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我的两位合伙人,他们也都拥有完美的家庭,每个人都有可爱的孩子。
  拥有监控易,就会有趣;有趣,就会有爱。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能量,能给你带来很多正能量的东西。
  有趣,有爱,你就一定会有钱。我在初中的时候,就知道了“Make Money”。
  我1997年从山西的农村辞掉工作,辞掉我心爱的小学老师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发展,孤身一人。到现在,拥有了完美的家庭,拥有了完美的合伙人,拥有了投资机构的眷顾。
  我给自己总结,首先我是一个很有趣的人,我在办公室喜欢唱歌。我认为无论你在多么艰难的情况下,无论你受到多大的压力,你一定要张开你的嘴,勇敢地唱歌,跟你的朋友多多的倾诉。
  你有趣的时候你就会拥有了爱,你给别人爱的时候,别人也会有更多的爱回报给你。你有趣、有爱,就一定不会缺少钱。当你缺钱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人找到你,就会告诉你,这里有很多很多的钱,只需要很少的一点点,就足够你用了。
  所以,拥有监控易,有趣、有爱、又有钱,从此拥有更加完美的人生。

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安顺亦庄调研 聚焦中金数据产业升级
下一篇:听真格李剑威聊投资监控易的那些事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