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ntel重心改变 2013超极本或遇发展遭遇瓶颈
2013-03-07   天极网

超极本的日子不好过

  2012年,是超极本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超极本完成了从传统使用模式,到多种使用模式的转变,并且其性 能方面,也有了十分明显的进步。这一年,超极本逐渐向跨界混合型产品发展,平板使用模式的加入,使得超极本终于有了直接与平板电脑叫板的筹码。而随着 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到来,和触控屏幕在超级本产品中的普及,超极本如虎添翼,在2012年下半年,变形超极本的势头非常猛。坦白讲,前面所说的这些,也只是超极 本产业的一些表象吧,超极本产品在市场中的表现又如何呢?

超极本

  虽然超极本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确实进步了不小,但是其依旧面临很多的挑战。2013年伊始,Intel在超极本产品方面,显得稍稍有些低调。我 们仅仅在一月份的CES2013中,获得了一些超极本的相关新闻,而展示的产品,更多的则是2012年的产品。自从1月份的CES之后,来自关于超极本产 品方面的讯息寥寥无几,极少的新品发布和相关新闻。新产品呢?新技术呢?新核心呢?

  也许会有人觉得,Intel是不是不重视超极本产品了?毕竟Intel最近在移动互联领域的动作,相对于超极本和PC端来说,要多得多。其实 Intel并不是不重视超极本,不重视PC市场了,只不过是因为Intel更重视移动互联领域。至于其这么做的原因,我想应该还是比较好理解的。

  首先,Intel在PC市场上一家独大,AMD已经对其构不成威胁,而且短期内没有新对手出现的可能。

  众所周知,Intel将在2013年发布其最新的Haswell系列处理器。在之前,国内外很多媒体都推测,Intel会在CES中,发布这系 列处理器,不过出人意料的是,Intel貌似并不那么着急,在CES 2013中,Intel并未提及Haswell发布的事情,这不免让人有些失望。不过想想也是,IVB系列处理器在PC市场上,依旧能够保持其优势,根本 没有能够Haswell正面交手的产品,何必把好东西这么急着拿出来呢?并且IVB在市场上囤货较多,Haswell势必会抢占IVB市场,造成IVB销 量下降,囤货卖不出去。

Haswell

  不过根据Intel以及国外各大媒体的说法,Haswell应该会在2013年五月底,六月初的时候被发布出来,这个消息目前来看,还是十分可靠的。

  我们刚刚说了,Intel在PC端领域一家独大,那为什么还说超极本卖的不好呢?这就不得不说到了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才是Intel面临的最大挑战。

  Intel为何如此照顾“阿童木”

  Atom凌动系列处理器的英文名字,刚好与著名的动漫人物“阿童木”同名,所以很多人也就这么叫了。凌动系列最早出现在上网本产品中,但随着平板电脑的流行开来, 上网本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在2012年彻底夭折。虽然上网本不在了,但是凌动处理器却是一款十分不错的产品。凌动在经过改进之后,Intel又率这员小 将,冲进了移动互联的战场。

Bay Trail Soc

  而最近,在巴塞罗那的MWC 2013已经结束,而在这次展会中,我们看到,Intel连续发布了三款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的Atom系列处理器。这次发布的新平台及新处理器,对于英特尔与ARM争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决定性意义。

  并且,此次MWC上有众多英特尔高层将亲临英特尔展区,向媒体展示其产品和技术如何改变移动体验——将大数据转化为洞察与业务实践,网络变革,以及面向一系列成熟市场和新兴细分市场交付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超极本在内的设备。

Intel Atom

  可以看到,最近的Intel,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移动互联平台产品上。坦白讲,在PC领域,Intel以压倒性的优势领先着AMD,并且其在这 个领域的发展已经十分成熟,并不需要花费太多心思,而移动互联市场,Intel在这方面可以说还只是一个新人,想在这个领域有所发展,必然需要消耗更多的 经历,才能够赶超对手。

  其实Intel这么大力的发展Atom,其实也是Intel的无奈之举。之前的凌动产品始终不太成熟,有着各种问题,不过从这次MWC上,Intel发布的这几款凌动处理器来,其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想夺取大量的市场,还需要些时日。

  在大移动互联时代,传统PC的市场份额在被手机和平板蚕食着。并且,随着平板电脑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用户体验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重视,人们逐渐忽略了处理器性能等方面的东西。

平板电脑

  ARM处理器相对于传统PC处理器而言,其优势在与其尺寸小,功耗低,成本低。这也就是ARM架构产品会突然崛起的原因。在相同用户体验的情况下,我肯定会选择一款尺寸小,续航长,还便宜的产品。因为性能已经不再是唯一的重点。

  而Intel这么急于发展Atom系列处理器,主要还是因为,整个PC市场已经不在受其控制,ARM破坏了它的游戏规则,给Intel带来了巨 大的压力。Intel PC处理器在性能方面虽然优势依旧存在,但是用户已经不那么关心它了,用户更关心的则是,我用这款产品我究竟可以干些什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平板电脑产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个人娱乐工具,而是体现了更多的商用发展趋势。比如包括邮件、传统PC办公用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夺去了大量Intel的市场份额。

  随着需求的不断提升,平板电脑已经从最初的纯消费娱乐产品逐渐演变成娱乐商用兼顾的通用产品。我们想在经常能够看到很多人带着平板电脑出差,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超极本的压力来自哪里

  由上面分析我们能够看出,超极本的压力很多来自平板,但同样也有来自其他方面。

  超极本之所以还没能够得到广大消费者的任何,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来自价格:

  超极本不被认可的最重要原因应该还是价格。现在的超极本产品,性能已经很强了,也很轻,也很薄。仅从技术角度而言,超极本做的非常棒,是很出色的产品,但是受成本限制,价格成为了超极本产品又一的硬伤。

  低端的超极本产品 虽然也有3000元左右的可以选择。但是其无论从做工,产品质量和性能上,相较于传统PC,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就笔者而言,5000元以下的超极本产品, 我是不会考虑的,这些超极本产品,更多的只是想挂个超极本的标志,有个推销的噱头,其产品品质,和真正意义上的超极本还是有很大差距的。8000元以上的 超极本产品,才是ok的,才是真正值得掏钱出来买的。说到这里,估计有读者又会说:“8000块?太贵了啊!”

  确实,对于一些普通工薪阶层而言,花8000快购入一台电脑,确实有些贵了。而有些人有喜欢超极本,预算又有限,就会转而选购一些价格相对较低的低端超极本产品,而这些产品,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使用户体验大打折扣,超极本的名声,也就此被毁了。

  来自平板:

  这里首先依旧提及价格。相对于3688的iPad 4和3999的低价超极本来说,超极本的竞争力实在有限。并且,随着电脑的不断普及开来,很多家庭都已拥有一台甚至多台电脑。而平板这个相对较新颖的产品,则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其次说说应用。当下平板产品应用数量和种类已经十分丰富,就拿最主流的iOS和安卓两个系统来说,日常应用娱乐所用到的APP,都能够找到。这 就在应用和功能方面,与PC和超极本等产品发生了冲突。网页,视频,聊天,网购等日常使用最多的一些功能,如今在平板电脑中都已经能够完成。虽然说,平板 电脑想要作为生产力工具还需一些时日,但是大部分的日常需求,平板已经能够满足。在我身边的朋友中,有些人曾跟我说过,晚上回家之后基本上已经不用开电脑 了,一个iPad足够用了。

  来自市场:

  这个更容易解释,当你已经拥有一台性能还不算过时的笔记本电脑的时候,你还会想购买超极本么?随着近些年PC的迅猛发展,很多家庭都已经拥有了 电脑或者笔记本。而对于已经参加工作的白领来说,这个比例可能更高。以笔者为例,笔者有两台台式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这些设备已经足够满足我的所有需求, 甚至已经能够一个家庭的使用需求。我没有必要再去花更多的钱去购买超极本产品。

  来自消费者:

  刚刚提到,普通消费者并不了解超极本。他们并不知道超极本是什么样的产品,也不知道超极本和普通笔记本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这和推广有关,也和 产品形态有关。毕竟早期的超极本,在使用模式上,完全的沿袭了传统笔电的使用模式。虽然在核芯,续航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很多普通消费者注意不到这些,也 不了解这些。甚至把超极本和轻薄笔记本混为一谈。这也是影响笔记本发展的重要因素。

  综上三点,我们可以简单的总结成一句话,需求决定选择。超极本产品本身,在技术层面上并没有什么问题,轻薄的机身,长久的续航,不俗的性能表 现,可以说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了。但是超极本在市场的表现却依旧一般。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抓住用户的需求,并且超极本和普通笔电太相似了,现在甚至很 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超极本。

  笔者观点:

  超极本创新不足,不足以吸引用户为其掏钱更换已经有设备。不过随着Windows 8操作系统的加入以及后续变形超极本的产生,这种情况已经有所缓解,但依旧不能从本质上改变很多消费者的观念:超极本就是普通笔记本的进化,其实还是笔记 本电脑。这种想法,对于Intel,对于超极本产品而言是非常可怕的。

  随着变形超极本的大量涌现,笔者还是比较看好未来超极本产品的发展趋势的。变形超极本算是超极本脱离笔记本概念的一次重要转折,我相 信,Intel在不久的未来,能够使超极本脱离传统笔电的影子,成为一种既具有娱乐功能,还具有生产力功能的全能型产品。超极本的未来,非常令我期待。

热词搜索:

上一篇:详解IBM KVM三大特点:Linux、虚拟化与开源
下一篇:云与统一计算持续受关注 服务器硬件受冷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