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3G潮起终将潮落 网络优化何去何从?
2012-08-08   51cto

网络优化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该行业的产生与发展与我国电信体制的改革、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和进步、通信技术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特别是1999年以后,随着电信体制改革的深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相继成立,电信业务各类不断分化,通信技术服务进入市场化。电信工程公司、设计院等单位逐步转制为公司,他们成为了独立于电信运营商和通信主设备供应商、专注于网络技术服务的第三方公司,并形成了自身专业的服务领域。

同时,随着通信技术服务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以及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一批新兴的第三方通信技术专业服务商的成立、发展,使得网络优化行业不断壮大。

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网络优化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网络优化行业竞争充分,基本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国内网络优化企业较多,但规模普遍较小。

据统计,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网络优化企业在400家左右,其中主要是地方性企业,全国性企业不足50家;地方性的企业注册资本基本在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之间、年销售额从数十万元至数百万元不等;除少数几家企业外,企业性的企业注册资本一般为千万元、年销售额一般为数千万至到上亿元。因此,行业内企业所占市场份额普遍不高。

行业企业主要受益于中国通信技术的迅速发展、运营商定位的转变及通信运维市场业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陆续有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其中包括在三元达、华星创业、京信通信等,企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行业规模的扩张,2009年,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5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2010年,我国网络优化行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20%以上。

我国网络优化行业市场容量(单位:亿元)

3G潮起终将潮落 网络优化何去何从?

资料来源:产业研究院《2012-2016年中国网络优化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

网络优化主要分为设备及服务两个方面,其中规划、测评、优化属于服务行业;测评系统和覆盖设备属于通信设备制造业。从近年来的行业的发展来看,设备市场增长较为平缓,而服务市场利润较高,是未来行业重点发展的市场。

据统计,2010年,网络优化行业的规模超过300亿元,其中测评系统市场为72亿元,占比为23%;网优服务市场为136亿元,占比为45%;覆盖设备市场为100元,占比为32%。未来,随着设备投资额的回落,服务市场所占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我国正处于3G技术的商业应用的高速发展阶段,3G网络的巨大投资以及网络运营维护外包化趋势的形成给网络优化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截至2011年5月底,我国3G基站总数达到71.4万个,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3G基站分别达到21.4万、22.6万和27.4万个。3G的迅速发展将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终端产业和信息服务业等上下游行业形成有力拉动。

产业研究院网络优化行业研究小组认为,在巨大的市场潜力面前,行业企业也应该看到,随着3G建设高峰期的结束,网络优化的景气高峰将要过去,网络优化产品的需求量将会下降,毛利率降低;网络优化服务相对平稳,毛利率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网络优化行业集中度低,随着运营商采购权力的上移,行业有集中的趋势,因此行业领先企业对于上下游的收购兼并能力尤其重要。

热词搜索:

上一篇:未来的云计算发展趋势分析
下一篇:浓缩乃未来趋势 超越空间的小型化SSD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