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甲骨文的中国野心 发布最新中国增长计划
2012-08-02   中国计算机报

马克·赫德又来了!

  这是他作为甲骨文公司总裁在一年多时间内的第二次访华。期间,甲骨文公司发布了全新的中国增长计划,旨在进一步拓展在华业务。甲骨文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想而知。而就在几年前,甲骨文公司还被业界认为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甲骨文公司做出如此大的转变呢?

  启动中国增长计划

  马克·赫德此次来华的主要行程包括在上海参加甲骨文全球金融服务领袖峰会和甲骨文优化数据中心高峰会,以及会见上海市市长韩正。“他在上海的每一分钟都已经有安排。”甲骨文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7月26日举办的马克·赫德媒体沟通会上,甲骨文公司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增长计划。据悉,这一计划旨在拓展甲骨文公司在华业务,加深与合作伙伴的合作。

  根据甲骨文中国增长计划,甲骨文公司将在 2012 年大幅度增加在中国的分公司数量。来自甲骨文公司的消息称,到今年年底,甲骨文公司的业务分支机构将覆盖几乎所有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这些地区的生产总值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 90%。

  来自甲骨文公司的资料称,甲骨文中国正在推进的战略重点主要包括三个关键领域:加速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创新技术支持企业转型和大力培养本地技术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在 7 月 26 日与韩正会谈期间,马克·赫德一方面承诺甲骨文公司将在上海建立更大的团队,另一方面邀请韩正参加明年在上海举办的 Oracle Openworld。马克·赫德透露,那将是中国 IT 领域参会人员最多的盛会。

  “我们会调配更多的 IT 资源,把我们所有的产品系列都带到中国来。”马克·赫德在向记者介绍与韩正会面的情况时说,“我们会在这边(上海)有更多的投资,接下来大家会看到一些具体项目的投资。”

  作为甲骨文公司“把所有的产品系列都带到中国来”的一个具体行动,甲骨文公司在马克·赫德访华期间发布了甲骨文优化数据中心战略。而这一涵盖甲骨文公司系列产品和服务的战略,可以视为融合了甲骨文公司集成战略和云计算战略综合实力的一个体现。

  在马克·赫德访华之前,记者曾经就“甲骨文公司如果进一步扩大在华业务,当务之急是什么?”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甲骨文公司应“强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本地化”的被调查者所占比例最大,约为 50%。 而从马克·赫德的言谈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问题可能很快就能得到改善。马克·赫德在会上指出,甲骨文公司不仅关注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能力,还将关注开发能力,除了要扩大研发团队以外,还要将一些资源进行本地化。据悉,在此之前,甲骨文公司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一个解决方案中心。

  事实上,去年拜访北京时,马克·赫德就透露甲骨文公司总部将为大中华区提供更多的资源支持,派更多的技术专家、行业专家到中国来,以形成更好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中国用户。

    像 IT 行业一样的市场

  “中国市场太重要了。”去年 7 月 21 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的马克·赫德如是说。

  谈到中国市场,马克·赫德曾对国外媒体说:“中国市场就像 IT 行业一样,是一个快节奏、不断变化和充满活力的地方。也就是说,如果你觉得可以坐在美国加州而了解中国,这是很荒谬的。”正是因为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他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两次来到中国。

  马克·赫德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IT 其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IT 的增长速度可能比经济增长速度更快。因此对甲骨文公司来说,中国是一个绝对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因为中国企业越来越关注企业治理,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数据来提升管理效率。

  在此次访华期间,马克·赫德强调,为配合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甲骨文公司将致力于利用创新技术为客户、合作伙伴和社区提供发展动力,为中国的发展、实现可持续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对提高信息化水平的需求日益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甲骨文公司专门针对“十二五”规划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纲要,希望利用其具有行业针对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在全球各行业的最佳实践,帮助中国企业利用信息化进行 IT 转型,更快地获得投资回报。

  23年前,甲骨文公司在北京成立了在中国的首家办事处,它是第一批在中国市场设立业务机构的信息技术公司之一。今天,甲骨文中国公司已拥有超过2.5万家客户、4500名员工、4个研发中心,甲骨文公司的业务已基本覆盖中国所有的省、自治区与直辖市。

  同时,甲骨文公司在中国拥有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其超过 90% 的业务是通过合作伙伴开展的,同时甲骨文公司也与分销商和经销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甲骨文公司现已在北京、成都和深圳建立了三个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中心,并在北京建立了一个解决方案中心,在大连建立了一个客户支持中心。

  集成战略已被认可

  在去年 10 月于美国旧金山举办的甲骨文全球大会上,甲骨文公司 CEO 拉里·埃里森宣布了两条重要信息:一是甲骨文公司 6 年来的集成设计战略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二是甲骨文公司在云计算领域发布其公有云和社交网络战略。

  与已故苹果公司灵魂人物乔布斯私交甚好的拉里·埃里森,与乔布斯在产品设计理念方面有着惊人的一致,即通过软硬件集成来提升性能、简化应用。与苹果公司的集成策略呈封闭状态不一样的是,甲骨文公司在强调集成的同时也希望保持开放,并提出了全面、开放、集成和同类最佳的策略。

  马克·赫德曾经提出:“我们的战略就是在整个 IT 的生态系统中,每一个类别都要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最好的产品。我们会坚持开放的架构。”

  从今天的市场表现看来,甲骨文公司的集成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拉里·埃里森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Exadata 是甲骨文公司历史上成长最快的产品。”

  刚发布不久的 2012 年财年财报显示,甲骨文公司的总收入增长4%,达到 371 亿美元。马克·赫德透露,甲骨文公司的集成业务收入已经超过 10 亿美元。上个财年,甲骨文公司集成战略的代表产品,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Exalogic 中间件云服务器、Exalytics 商务智能云服务器、SPARC SuperCluster 和 Oracle 大数据机产品组合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00%。

  在中国市场,甲骨文公司集成系统的表现也相当不错,特别是最早推出的 Exadata,广受用户的好评,越来越多金融服务、保险、电信及制造等行业的企业选择 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来整合其数据库平台。来自甲骨文公司的消息称,Oracle Exadata 在大中华地区持续强劲的增长势头极大地促进了甲骨文公司在中国及亚太地区的业务增长。华夏银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人社局、乌鲁木齐市人社局、新疆电信、广东移动、神华集团、东风汽车、海尔集团、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内蒙古电网和香港房屋署等都已经采用了 Oracle Exadata。

  今年 3 月,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CISDI)宣布将通过部署甲骨文公司的 Oracle 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和 Oracle Exalogic 中间件云服务器来构建集团公司的解决方案中心云计算平台,迈开了其发展云计算服务的第一步。作为该项目的负责单位,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部执行总监肖鑫介绍,除了要建设公有云对外提供服务,CISDI 还借用 Exdata 和 Exalogic 应用来解决公司面临的内部数据中心能力不足的问题。他们购买的二分之一配置的 Exadata 以及四分之一配置的 Exalogic 就能达到以前两台另一国际品牌服务器的两倍性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也在年初宣布通过部署全机架 Oracle 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来打造新一代 BASS 系统(经营分析系统),并逐步将现有基于 Teradata 平台的数据仓库应用迁移到 Oracle Exadata 上。

  期待公有云在中国落地

  云计算是甲骨文公司最近强调得最多的另外一个战略。今年 6 月,甲骨文公司宣布发布“业界最广阔的云战略”——涵盖广阔的、基于行业标准的集成服务,让客户通过订购模式访问甲骨文平台服务、应用服务和社交服务,而这些全部由甲骨文公司全面管理、托管和支持。

  拉里·埃里森宣称,甲骨文公司推出了全球最全面的云,而 “绝大多数云厂商只有一些细分的资产而缺乏扩展的平台。甲骨文是唯一能够全面提供现代化、社交化应用套件的厂商,这些产品全部基于标准化平台”。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甲骨文公司的云计算战略起步较晚,但是拉里·埃里森认为,甲骨文公司的产品是云计算就绪的,因此其行动起来特别快。财报显示,甲骨文公司 2012 财年的 SaaS 服务收入已经达到近 10 亿美元,称为排在 Salesforce.com 之后全球第二大 SaaS 服务提供商。

  “甲骨文公司毫无疑问会成为全球最大的 SaaS 服务提供商。”马克·赫德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目前甲骨文公司的很多应用都已经放到云上,到今年年底其所有应用都会放到云上。

  但是对于公有云在我国的发展,业界普遍都持保守态度,其中很关键的因素就是中国的网络、安全体系、信用体系、用户接受度等都还不够成熟。谈到这个问题,马克·赫德认为,这主要是由客户来决定的。

  “如果客户需要公有云服务,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做到这点。如果客户说他们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么我们就先帮助他们建设私有云。”马克·赫德说,“我们的云计算战略就是要给客户自由的选择,由客户来决定采用什么样的服务。”

  尽管在采访过程中,马克·赫德没有介绍公有云具体该如何在中国落地,但是他透露,与韩正会谈后,甲骨文公司在云方面将会与上海市有进一步的合作。

  · 链接 ·

  集成系统与 Oracle 云将推动甲骨文增长

  在结束不久的 2012 年财年,甲骨文公司交出了一个令人满意的答卷:GAAP 总收入增长4%,达到 371 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 14%,达到 137 亿美元,利润率达到 37%;净收入增长 17%,达到 100 亿美元。可见,甲骨文公司这两年一直在强调的软硬集成战略和云计算战略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甲骨文公司总裁马克·赫德透露,甲骨文公司的集成化系统业务目前已经实现了超过 10 亿美元的业务收入。据悉,作为甲骨文公司集成战略的代表产品,上个财年 Exadata 数据库云服务器、Exalogic 中间件云服务器、Exalytics 商务智能云服务器、SPARC SuperCluster 和 Oracle 大数据机产品组合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 100%。

  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也指出,Oracle 云的开发对于增加 Oracle 软件业务的规模和利润率具有战略意义。2012年财年,Oracle 云的 SaaS 业务实现了将近 10 亿美元的收入,与其集成系统硬件业务的规模相同。他透露,集成系统和 Oracle 云的结合将会进一步推动甲骨文在 2013 财年业务的增长。

 

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数据愈演愈烈 谁在欢迎大数据时代
下一篇:微软收购诺基亚?这只是一个伪命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