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nfortrend整合翁源人民医院HIS、PACS
2012-07-25   中国IT运维网

项目背景
  翁源县人民医院创建于1940年。经过60多年的艰苦创业,医院的规模和技术力量实现了质的飞跃。该院占地面积40166平方米,建筑面积68834平方米,开放床位250张。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脑科、肿瘤科、五官科、口腔科、急诊科等10个临床科室。翁源县人民医院已成为全县医疗、预防、康复、保健、教学和科研的中心。于1993年首批被确认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广东药学院、韶关学院医学院的教学医院。

用户面临的挑战
  随着医院规模不断扩大,就诊人数不断攀升,翁源人民医院原有的HIS系统面临诸多问题:
  首先,翁源县人民医院的HIS业务系统承载着挂号、取药、收费、医保等众多的医疗事务,是整个医院业务系统的核心。随着近几年翁源县人民医院就诊量的不断增加,现有的HIS系统出现了严重的性能问题,门诊、转存病历、退病历等业务子系统响应速度极慢,归档功能甚至需要2-3小时时间。
  其次,翁源县人民医院有约200多台医疗工作站,医疗工作站有大量针对HIS业务数据查询和录入的需求,属于典型的IO密集型应用。HIS系统最大提供的IO数量取决于磁盘数量、磁盘性能、缓存算法、缓存大小、读取命中率等条件。翁源县人民医院现有的HIS系统最大仅提供每秒500个IO,完全满足不了医疗工作站对IO的需求。

  翁源县人民医院的HIS系统部署在HIS服务器上,采用SQL Server2000数据库,单机模式,HIS数据直接写入HIS服务器3块300GB磁盘,HIS数据量约有80GB,目前没有为HIS系统制定灾备机制。一旦翁源县人民医院的HIS系统在医院运营时段无法使用,将会给翁源县人民医院的正常运营带来巨大的影响,不仅是运营收入上的减少,更严重的是给医院的声誉造成巨大的损害。

Infortrend 医疗系统高可用、数据集中存储一体化解决方案
  通过对翁源县人民医院HIS、PACS系统现状的缜密分析,结合多年来在医疗信息安全领域的规划、实施经验,并综合考虑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易管理性、可扩展性等诸多因素,Infortrend为翁源县人民医院量身打造了Infortrend  HIS系统数据集中存储、数据高可用、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


Infortrend一体化解决方案拓扑

方案概述
  为保护翁源县人民医院以前的IT 投资和节省后期的维护成本,Infortrend 在翁源县人民医院的信息系统中引入了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高性能固态磁盘阵列存储系统。
  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是Infortrend面向企业级IO密集型应用开发的高性能存储系统,是医疗行业IO密集型应用的最佳选择。
  在翁源医院案例中,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磁盘阵列中配置了5块Infortrend  300GB SSD固态盘和11块2TB NL SAS磁盘。Infortrend磁盘阵列对SSD做了超量供给等诸多优化,把磁盘阵列的稳定性和SSD的高性能融合在一起。医院的业务数据要求必须做到百分百的安全与可靠,所以应该选择能提供很高容错能力的RAID保护级别。在本案中,由5块SSD固态盘组成1个高性能的逻辑卷,采用RAID10+spare保护级别,专门配备了1块SSD热备盘以提高冗错能力,减除RAID耗损后,高性能卷有600GB的数据存储空间;由11块NL SAS硬盘组成1个大容量的逻辑卷,采用RAID6+spare保护级别,专门配备了1块NL SAS热备盘以提高容错能力(可允许3块盘坏掉而不损坏数据),减除RAID耗损后,大容量卷有14.5TB的数据存储空间。SSD能提供巨量的IOPS,所以,把它分配给HIS业务系统使用。NL SAS盘能提供海量的存储空间,用于PACS影像数据存放。采用本方案的HIS系统可提供每秒15000个IO,性能得到30倍提升,完全满足医疗工作站对IO的需求。本方案可完全满足翁源县人民医院未来三至五年内对存储性能和容量的需求。

方案优势:
  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磁盘阵列采用双控设计,共提供8个8Gb光纤通道和4个1Gb iSCSI主机通道;本次配置5颗高性能Infortrend SSD固态硬盘和11颗大容量NL SAS磁盘。Infortrend SSD对外提供极高的IOPS值,完全能满足HIS业务系统苛刻的I/O需求;
  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磁盘阵列提供数据快照、卷拷贝、卷镜像等高级数据管理功能。本方案中,为HIS数据制定数据快照保护,当HIS数据遭到病毒破坏或人为误操作时,利用快照技术可快速恢复数据;
  在HIS、PACS服务器上部署Infortrend自带的的多路径冗余软件。磁盘阵列控制器、光纤链路、HIS服务器任何一点的单点故障都能实现‘秒’级切换和恢复;
  Infortrend SSD存储系统整机采用冗余、无线缆模块化设计,在控制器上配备POWER PC RISC处理器和ASIC高性能处理器,POWER PC独立处理IO请求与调度,ASIC用以处理RAID运算,双处理器分工协作极大的提高了存储性能和可靠性;
  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磁盘阵列具有极高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在硬盘兼容上支持SSD、SAS、SATA硬盘混插。在扩展性上,支持6个硬盘扩展箱,Infortrend S16F-R2842磁盘阵列灵活的扩展性便于后期的存储扩容和性能升级;
  Infortrend为用户配置了应用级HA软件,保障了HIS系统的业务连续性,HIS服务器软件、硬件任何一点的单点故障都将自动切换;
  整体方案选用成熟可靠、技术优势突出的产品,保障方案的整体可靠性和简易管理性,并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技术领先性。

用户收益:
  通过Infortrend EonStor DS S16F-R2842整合实施的数据集中存储管理、数据高可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后, 翁源人民医院HIS系统I/O瓶颈立即消失,特别是配置了Infortrend SSD存储后,完全满足了翁源县医院对存储性能和容量需求。查询数据耗用时间较之前缩短数倍,为翁源医院大大节省了成本。系统运行至今一直稳定高效,用户对整体方案实施非常满意。

热词搜索:

上一篇:A10被评选为旧金山湾区“最佳工作场所”
下一篇:数据显示全国3G用户超1.7亿 专家存质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