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无磁盘服务器受宠 虚拟化成发展方向
2010-05-19   网络

我们曾经认为服务器从零开始的设计发展到具备没有磁盘子系统的功能,而有些读者并没有完全理解其中的要点--在此我们对此进行更加清晰的论述。

当无磁盘服务器从脑海中浮现出来,我们想到的不是小型企业,而是对他们的基础架构部署虚拟化的中大型企业。我正在考虑数据中心濒临突破能耗和制冷的 限制。我正在想事实上本地磁盘是毫无用处的。但是这需要进一步假以时日。

惠普和IBM两家制造商提出了"虚拟化刀片"的概念。这两款刀片都没有传统的磁盘子系统,而是选择闪存或者以固态硬盘为基础的引导设备和本地存储。 这些做法看起来很像我正在探讨的主题,但是他们又不完全是。所需的刀片机箱是针对全磁盘配置的刀片服务器工作负载最大化而设计的,而不是为了这些低能耗的 无磁盘刀片。

因此想象一下从零开始的刀片机箱设计发展到容纳整个无磁盘刀片。不仅如此,而且这些刀片没有绘图缓冲存储器的设计:没有磁盘,没有视频,只有万兆以 太网和光纤通道端口,两个低压多核中央处理器和尽可能多的双列直插内存模组插槽。机箱所需的能源和制冷将和那些传统机箱有所不同,刀片密度会尽可能的密 集。你会得到大量的能耗和制冷优势。

就刀片而言,笔者敢打赌你至少可以将三个此类的独立系统塞进一个1U机架中。没有相关的磁盘子系统,绘图缓冲存储器和其他相关端口和配件,每台服务 器的背面只需三到五个端口(两个万兆以太网端口,一个序列,或者两个万兆,两个光纤通道,一个序列)和大量用于随机存储器的空间。

每台服务器都有备选的1.8英寸固态硬盘插槽或者只是SD卡插槽,再无其他。还有一个普通的冗余电源给三个服务器供电(也可能更多)。诸如此类的系 统可能会带来一些热点问题,但是只是在数量级配置上才会发生--笔者认为这些服务器作为远程站点服务器,或者中等规模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时会有这种可能。

在1U机箱中放入1到2倍的服务器,VMware ESX或ESXi和iSCSI存储阵列,你可以拥有一个完整的中小型企业服务器基础架构(有4到5个机架),无需KVM。这该有多么吸引人呢?

现在我们来讨论服务器的遗留问题。目前大多数的虚拟化基础架构是在1U,2U或者刀片系统上运行的。他们配置了本地磁盘,绘图缓冲存储器和所有正常 与单实例服务器相关的部件,但是他们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些。能用到VMware ESX 或ESXi服务器控制台的机会少之又少。如果他们这么做了,所有都是以文本为基础的,因此就没有绘图缓冲存储器的需求--一个系列控制台可以完美的实现所 有这些需求,并且访问起来更加简单。

当谈到全面虚拟化基础架构时,我们尽力用Humvees进行加速,下一步是完成真实的改装并开始全面的虚拟化。

热词搜索:

上一篇:SaaS不会一直风光 云计算将成流行元素
下一篇:深信服2010网络巡展:结束IT技术人员的“挨踢生活”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