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从精准化疫情防控看精准化控制在运维中的应用
2020-06-29   中烟信息

  北京疫情,精准化防控
 
  6月份北京疫情发生以后,全市推行精准化的社区防控举措,要求对有过确诊病例的市场周边小区和高风险街乡的小区进行必要的封控管理。全市各社区做到部分封控,部分持码进入的状态,不再像武汉一样全城按下暂停键。
 
  这种精准的封控管理,做到了因事制宜,重点区域优先安排检测和隔离的措施,将疫情大规模扩散的苗头迅速扼杀。按照传染病的规律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了,传播链阻断了,它就可能出现断崖式的下降,北京疫情目前处在控制期。
 
  北京疫情精准化防控管理正是卓尔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精准化控制管理已经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IT运维,精准化控制管理
 
  所谓的精准化控制是管理者为了保证实际的工作与计划的要求相一致,按照既定的标准对企业或组织的各项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调节的管理活动。控制工作本身是一个信息交流的过程,控制者需要不断收集相关信息,以及时判断实际工作的进展,矫正偏差。
 
  常见的控制管理存在于各行各业中,在IT运维服务中,精准控制是为了控制运维服务质量达到运维服务承诺的要求而开展的工作。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确保运维服务目标按要求达成,二是有效控制运维服务过程中的系统风险。
 
  在运维过程中,若不注重控制,将很难保证运维服务结果达到约定的要求,而且,有可能发生一些影响较为恶劣的重大事故,比如业务中断,数据丢失等。因此,在运维过程中注重控制,将有效规避风险,保障运维服务质量。
 
  精准化控制以下五点很重要
 
  IT运维服务控制包括关键流程节点控制、操作痕迹化管理、变更控制、发布控制、定期回顾并出具服务质量报告等。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内容。
 
  01 流程关键节点工作文档化
 
  按照运维服务的特点树立运维服务流程的关键节点,将关键节点的日常运维工作文档化。
 
  02 痕迹化管理作为质量跟踪依据
 
  运维过程要体现痕迹化管理,所有事件、变更、发布等环节的处理细节均应完整记录下来,作为质量跟踪的依据。
 
  03 做好变更流程管理
 
  使系统变更应受控于变更管理流程。所有变更均应充分评估风险,并在实施前经过严格测试,制定回退机制,确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行变更实施。若因故变更失败,亦能通过回退机制恢复服务。
 
  04 做好发布流程管理
 
  使系统发布受控于发布管理流程和变更管理流程。所有发布均应提前进行严格测试,制定回退机制,确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发布实施。在应用部署发布前,制定测试方案及运维保障实施方案。
 
  05 定期开展事件流程回顾
 
  定期开展事件流程的回顾会议,定期进行流程执行过程与结果的检查与回顾,对于存在的问题或风险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在下个周期内改善服务质量、规避系统风险,以有效控制整体运维服务质量。
 
  06 加强控制与审核
 
  严格按照“运维报告机制”进行内部报告和审核,把相关情况纳入跟踪控制范畴,按照统一口径进行处理。

热词搜索:中烟信息 运维

上一篇:ManageEngine再次荣登Gartner应用性能监控魔力象限!
下一篇:ITSM云化在即:看太古集团如何借势Remedy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