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运维总监应具备哪些技能?
2019-07-21   网络安全和运维


 
  数据中心运维人员的工作虽然比较枯燥,压力也比较大,但是收入尚可,尤其是在一些互联网的数据中心里做运维,这类工作的重要性很高,所以收入也非常有竞争力。当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运维人员的职业发展之路一般是: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运维经理运维总监-CTO,能走到运维总监的位置,自然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目前一般中小型数据中心招聘运维总监可提供的薪酬都在40~60万之间,在一些大型数据中心或者巨头企业中,运维总监的收入甚至可以突破百万,成为金领职位。那么作为一个数据中心运维人员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蜕变呢,本文将以运维总监的视角来说一说这一职位所需具备的一些技能。
 
  数据中心里对技术岗位是非常重视的,一个数据中心运维技术水平将决定这个数据中心的运营能力,尤其是处理突发故障的能力。数据中心里会分为很多各子系统,包括强电部分的供电、空调、消防系统,还包括网络、存储、服务器、安全等信息处理技术。很多数据中心都是租用运营商的场地或者是像世纪互联这种第三方公司提供的场地,所以不用自己拥有强电部分的技术工程师,这样自己仅需要拥有信息处理技术的工程师。其实网络、存储和服务器等这些都是相关性不是很大的技术,一般很难有人都是对这些技术都精通,所以一般数据中心都会配备网络技术人员,服务器技术人员,存储技术人员等。这些技术人员从工程师做起,当具备一定工作经验后,对系统级的问题可以分析得游刃有余,就有资格成为系统工程师。比如对于数据中心网络,网络中肯定要包含从接入、汇聚再到核心的所有设备,一个系统工程师就要对整个数据中心的网络系统了如指掌,同时当需要对网络进行扩容、调整时,可以有条不紊地实施,确保业务受到最小影响,再晋级就可以成为运维经理。运维经理往往需要对数据中心的某一部分负责,可以带领一个团队。比如服务器运维经理,要对数据中心所有服务器的稳定运行负责,同时还要接纳各种业务需求、适配,服务器运维经理既要懂服务器的常用操作,又要出现故障时,可以带头进行技术公关,直到问题彻底解决,除了技术方面,还要做好团队建设,调动团队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一个运维经理就有机会晋级成为运维总监,运维总监要对整个数据中心稳定运行负责,不仅技术要精通,还要有丰富的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经验。当然,能够做到运维总监的位置,没有点技术能力肯定是不行的,这依然是一个偏重技术的岗位,那么作为运维总监需要具备哪些技能呢,下面将徐徐道来。
 
  网络、服务器、存储是数据中心最重要的三大部分,运维总监必须要掌握这几大类的技术知识。首先,数据中心里的服务器几乎清一色的Linux系统,所以要对Linux系统常用的命令和操作熟悉。对于Linux一些常见的故障和问题都有相应的处理方法,对Linux内核技术要有深入了解,可以解决一些深入的Linux操作系统问题。因为数据中心的绝大部分应用业务都是要部署在服务器上运行的,所以如何适配好业务,就需要对Linux系统的机制和特点有深入的了解,运维总监不需要对这些基本技术都掌握,但是还把握好大的方向。对于业务部署的风险和可行性有前前瞻性的见解。其次,数据中心网络也是重要的一环。网络技术发展很快,尤其是这几年SDN/NFV/.TRILL/FCOE等新技术不断涌现,要都掌握难度很大,但是要对这些网络新技术时时关注,不断对数据中心网络进行优化。网络就是数据中心的管道,管道建设得不好就会影响传输,因此运维总监必须要对网络协议熟悉,对网络设计和规划有自己的思路,当出现网络故障时,可以指导团队进行技术公关,直到问题顺利解决。第三,存储也是数据中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所有的数据都要保存下来,就需要存储设备来完成。其实存储技术不复杂,而且发展得也不快,但是真正掌握的人并不多,如果能够具备一些存储知识,将可以为运维总监的技术水平加分。第四,安全对于数据中心越来越重要了,这缘于人们安全意识的提升。数据中心也离不开安全,有的从软件角度考虑,有的直接部署安全硬件设备,一个数据中心若不能保证业务数据的安全,就不会再有人愿意使用数据中心提供的各种服务了,所以安全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运维总监要有安全的管理理念,对数据中心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对安全防御技术要有所了解。最后就是管理,运维总监虽然是一个偏向技术的岗位,但是还需要对数据中心所有的运维人员进行管理,对具体工作进行分工,确保整个运维系统高效运转起来。运维总监要具有一定的管理水平,注重调用每个人的工作积极性,注重人才的培养,提升整个数据中心的运维水平。
 
  具有以上这些技能水平,或许就有晋升运维总监的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运维技术人员要注重平时工作的积累,多学多看,学习多门类的技术,掌握新热点技术的发展动态。只有这样,当机会来临时,晋升便于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当我们看到这些数据中心里的金领时,心理充满了艳羡。其实能够走上像运维总监位置的人,其背后必然付出了很多汗水,天上不会掉馅饼,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去工作和学习,大任才有可能降临到你的头上。

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运维

上一篇:顺丰科技的互联网运维转型之路
下一篇:为不间断运行保驾护航ATEN宏正亮相724运维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