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科院张云泉:智能计算是算力优先发展的方向
2023-03-06   通信世界

  当前,算力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新动能,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对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东数西算”无疑是一盘关乎数字经济的“大棋”。“东数西算”全面启动一年以来,算力带动了地方数字经济发展,成为驱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算力经济”迎来了广阔前景。

  “算力经济”是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最早在2018年提出的概念,直到2021年底,随着“‘东数西算’世纪工程”的发布,“算力经济时代”正式开启。近日,张云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数西算’实施以来,行业对算力经济产业模式的探索,以及资源、资金投入的力度均大幅增长,国家层面科研力量的投入也不容小觑。而在这一轮算力发展之中,智能计算是优先发展的方向。”


  智能中心建设热潮来袭

  算力资源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让算力和算力产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全国一体化的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有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提高算力使用效率,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也能就近消纳西部绿色能源,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

  “在这一轮算力服务产业的发展中,人工智能是主角。”张云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东部地区不仅有科学计算和大数据处理的需求,还有增长更快的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计算等需求,这些都需要大量多种类型的智能计算。智能计算和传统科学计算不完全一样,它是一种应用范围更广且与数字经济关系更为紧密的通用计算。”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算力结构也随之演化,对智能算力的需求与日俱增。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从需求层面看,2022年我国智能算力规模达到268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预计未来5年,我国智算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2.3%。

  “东数西算”的实施为算力市场的参与主体带来重大利好,尤其是算力服务型企业,同时促进我国在国际上率先形成“算力经济”的新产业链。

  据了解,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我国算力产业主要包括超算中心、智算中心、数据中心以及“城市大脑”。目前,上述4种算力基础设施均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张云泉提到,部分地区将两种算力基础设施合并,如武汉、西安、成都等地,同时建设了超算中心和智算中心。可以预计,为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未来或将出现4类基础设施同时放置在一个算力中心中的现象。

  挑战犹存,应按需优化布局

  在“东数西算”布局的八大枢纽和十大集群中,各地产业发展基础不一,因此发展进程也有所不同。

  大部分地区此前已具有一定规模的数据中心产业基础,目前正在寻求转型发展,如贵阳结合多年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加大算力投入,正驶入“东数西算”的“快车道”;也有部分地区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如甘肃庆阳、安徽芜湖、广东韶关等,还需一定时间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

  对此,张云泉认为,“东数西算”的范围应动态调整、优化布局,根据各地发展的基础和未来需要,加大枢纽的布局密度,例如,在某些枢纽附近增设节点,将部分非“东数西算”布局但具备一定超前发展优势的地方纳入“东数西算”的“版图”中,节点之间相互扶持、相互备份。

  “针对动态准入机制的研究应早日提上议程,制定评判标准。若当地达到标准,即可挂牌‘东数西算’枢纽节点,并给予配套政策,这对于‘东数西算’的成功落地有很大帮助。”张云泉说。

  在张云泉看来,企业最关心的是算力价格,这与电力价格相关。当地能否长期供应低价电力,将成为算力企业选择合作地点的重要因素。此外,当地的土地、租金补贴政策,甚至未来的上市指标等软环境,以及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人力环境,对算力企业而言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热词搜索:智能计算 算力

上一篇:移动边缘计算和5G优势有哪些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