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光网络中新型光纤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6-12-30   通信世界网

  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通信世界》杂志社和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光网络中新型光纤应用高层研讨会”于2006年12月2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政府主管部门的官员在研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铁通等运营企业的采购、计划建设部门的领导以及相关研究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讨论。

  研讨会集中对业内十分关注的“未来光网络中新型光纤应用”这一重大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下一代光网络地发展趋势》、《下一代通信网络中新型光纤应用探讨》、《转型与融合时代的光传送网技术》、《PCVD特种光纤的研究和发展现状》、《剖析光子晶体光纤的应用前景》、《新一代光纤发展综述》等主题展开了细致的研讨。

  2006年是中国光通信产业迅速回暖的一年。中国3G市场启动如箭在弦,IPTV、FTTH的网络年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村通村”工程等将成为国家网络投资新的热点。今年以来,中国光纤市场需求明显上升,产品价格也稳中有升,中国光通信产业正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近年来,国内市场的国产光纤使用量已超过进口光纤,越来越多运营商,接收并采用国产光纤,实践证明国产光纤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光电线缆行业虽已具有较强的生产能力,但光电生产设备及高端制造技术还来自于国外几个专业公司,不少光纤公司的预制棒来自于国外,我国光电缆自主知识产权比重不高,原创性知识产权更少。令人欣喜的是,目前我国光电线缆产业自主创新的能力正在迅速提高,如以中天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光纤光缆企业已经在新型光纤的研究开发中获得了可惜的成绩。

  权威专家介绍,在未来光网络的建设中,新型光纤的应用必将成为行业内共同探讨的话题,如移动通信用新型光纤、FTTH用新型抗弯曲单模光纤(G.657)、超低损耗单模光纤、大长度高强度海底光缆用光纤、光子晶体光纤、G.656光纤以及耐高低温特种光纤,这些新型光纤产品的研发和应用都是国内外光纤生产企业关注的焦点。

  专家在研讨会中指出,中国企业提前作好光纤产品新技术的储备,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对规避贸易技术壁垒,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游戏规则中的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企业一方面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参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另一方面,要在战略上高度重视标准化的作用,发挥自主创新优势,敢于在标准制定中担当主力军,为获得全球化竞争优势奠定基础。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吧频繁掉线与解决方法
下一篇:台湾地震暴露亚洲光纤通讯系统脆弱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