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PF2020浪潮彭震:细数“智算中心”解决之道
2020-04-14   中国IDC圈

   4月9日,IPF2020浪潮云数据中心合作伙伴大会在线举行,超过5000家浪潮分销、ISV、SI等合作伙伴在线出席本次大会。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王恩东首次提出“智算中心”,并指出智算中心是智慧时代社会经济运行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开放计算和AI是智算中心重要发展方向。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彭震在随后演讲中,将“智算中心”做了具象解释,并阐述浪潮智算中心解决之道。
 
 
  智算中心,智慧时代的“发电站”
 
  智算中心对外输出的是源源不断的“计算力”。可以把智算中心类比成一个大型电厂,基于开放计算的融合架构、AI等创新技术是构建电厂的关键技术;数据是电厂最重要的原材料,经过智算中心计算力加工后,就可以生成对外的智慧计算服务,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彭震这么描绘智算中心。
 
  如何让计算力像电力一样“普适普惠”,为整个社会所用?电厂是通过变电站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智慧计算则要依靠边缘数据中心。所以,智算中心解决之道里,算力、数据、互联,以及多智算中心的融合、云边的协同都是非常重要的。
 
  浪潮将面向智算中心,不断完善和强化产品技术布局。具体包括,发展开放计算和AI为智算中心提供算力支持;发展面向智算中心的存储、网络技术,满足新数据吞吐处理和资源池化需求;发展智算中心操作系统,满足智算中心之间以及云边之间的协同互动需求。
 
  加速AI落地,激活元脑生态
 
  人工智能计算需求未来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承载这种需求的就是智算中心。彭震表示,AI计算是智算中心核心动力。浪潮将围绕AI算力的四大关键作业环节持续创新,即生产算力、聚合算力、调度算力、释放算力,实现AI计算力的全流程、一体化的高效交付。
 
 
  浪潮是全球领先的AI计算提供商,提供芯片、平台、管理和框架等领域的全栈AI方案,旗下产品包括全球AI计算性能最强,每秒达2千万亿次的人工智能超级服务器AGX-5、全球首款集成HBM2的人工智能计算可重构加速卡F37X、支持TensorFlow的FPGA计算加速引擎TF2等。浪潮还重磅推出AIStation推理平台,让AIStation可以同时对训练推理进行一站式管理,简化AI开发、训练、优化到部署的全业务过程。
 
  释放算力需要技术,更需要生态。2019年,浪潮提出元脑生态计划,旨在连接左右手伙伴,即具备AI技术开发能力的科技公司及具备实施AI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SI、ISV伙伴,共同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Al模型和方案。2020年,元脑生态从能力聚合阶段进入应用落地深化期,浪潮计划投入亿元资金成立“E基金”发展元脑生态,联合技术创新、市场推广、AI人才培养等维度对生态伙伴提供支持,推动在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领域客户应用落地。
 
  引领开放计算,解决产业挑战
 
  整个ICT产业的发展趋势是开源开放。彭震表示,产业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这些挑战依靠一个厂商解决不了,所以,全球的开发者会聚集在一起开发解决方案,然后把成果以开源方式分享给所有人,迅速上规模,形成生态。
 
  浪潮持续引领和驱动开放计算,硬件支持OCP、ODCC、Open19等三大硬件开放社区标准,云海OS全面转向OpenStack。浪潮在AI、整机柜、管理等领域的开放计算项目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牵头开发OpenRMC管理规范,贡献首款四路Olympus服务器等十几款产品设计,还是天蝎服务器最大的出货商,在开放计算产业化过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IPF2020上,浪潮发布了全球首款AI开放加速系统MX1,符合OCP社区的OAI规范,可支持各类符合OAM规范的加速器,极大降低开发AI加速器技术门槛。
 
  从数据存储到多云管理、云边协同,“智慧”无处不在
 
  随着社会智慧程度的提高,海量数据收集、分析、处理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智算中心必须解决好数据“存得下、读得出、用得好”的问题。浪潮存储针对不同场景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例如AS5600G2创造SPC-1测试16控存储最高性能,可为各类在线应用提供超强价值。
 
  智算中心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资源池化,把不同位置的计算、存储等资源整合起来,根据应用需求调度,所以智算中心的网络不仅需要高带宽、低延迟,还需要具有业务感知和预测能力。浪潮基于开放计算技术,整合软件定义网络和400G以太网技术,为用户提供整合方案,可以将用户的FC、以太等多张网络整合为一张网。该方案具有大带宽,低延迟,零丢包等特点,400G组网演进,端到端小于10us,在软件的驱动下实现整个资源池化。
 
  浪潮云海OS将不断升级,以满足智算中心内部、智算中心之间及智算中心与边缘的协同管理需求。云海OS提供强大的多云融合和多云整合的能力,可以实现多数据中心、多厂商技术统一支持,进行跨地域业务部署和管理,兼容各种不同处理器、虚拟化技术,可以支持公有云、私有云混合部署,同时还可提供云边协同的一体化部署方案。
 
  “全球前三”之后,如何保持高速增长?
 
  近年来,浪潮的市场份额不仅稳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也一直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增长态势。Gartner数据显示,2019年,浪潮x86服务器厂商销售额增长7.7%,成为全球前五排名中增速最高的厂商,市场份额达到10.3%。在中国市场,浪潮x86服务器厂商销售额份额达34.8%,比去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进一步拉大与第二名的距离。
 

 
  而在中国non-x86服务器市场,浪潮份额一直保持在50%以上,浪潮商用机器(IPS)国产K1Power服务器凭借强大性能优势成为企业核心应用、大数据、开源数据库及分布式存储场景的优选平台,承载80%金融行业客户的核心业务,亦在政府采购实现同比269%的增长,获得了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和2019年度关键业务服务器凌云奖等重大奖项。
 
  浪潮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对计算产业的前瞻性判断,实施智慧计算战略,抓住了云、AI等增长机会。新基建带动下,国家对于ICT基础设施的投资将会不断加大,激发产业万亿市场机遇。浪潮提出智算中心,为“全球第三”之后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热词搜索:IPF 浪潮

上一篇:冠状病毒使存储和服务器企业支出锐减
下一篇:360自用大数据中心项目已过环评 总投资50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