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十一大数据为你揭秘最佳出行锦囊
2018-09-30   

        随着一年“最堵月”九月的来临,十一假期的脚步愈加临近,除了节日的氛围日益浓厚,有关出行、出游的推荐信息和预告信息也成为新闻网站头条,日前,腾讯位置服务、腾讯地图、百度地图、神州租车、美团旅行、高德地图等纷纷发布十一假期道路拥堵程度、线路选择、出游大数据、应急方案等,不论选择出游、返乡或是购物血拼,都可找到对应的最佳锦囊。

交通道路篇:提前精准知晓“哪条路最堵”

        腾讯位置服务日前发布国庆旅游大数据报告,其中也是为即将自驾上路返乡、出游的行人提供拥堵指数预测和最堵道路预测,有助于开车一族提前避堵。

        从报告中得知,从9月30日下午13点起,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将开始拥堵,一直持续到10月1日凌晨,而峰值会出现在下午17-18点。10月1日也将是异常拥堵的一天,拥堵指数将达到平时周末的2.5倍,峰值出现在上午7-9点。

        出行选择最佳道路是第一步,而对于每年“长龙”密集地的收费站来说,更有必要提前了解排队情况,规划到达收费站和离开路线,即使不能躲避也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

         根据报告得知,在京津冀地区去程和返程总计十大拥堵收费站中,北京周边占三席、天津占两席,出京方向以京承高速司马台收费站最为拥堵;而长三角则是南京占三席、上海占两席;珠三角深圳占四席、广州占三席。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成渝地区重庆占八席,成都则仅占两席。

旅游娱乐篇:最受欢迎的国内外景点在哪里

        说道出游景点的热门选择,想必每年各家报告的统计结果中大同小异,而且稳居前十名的热门景点可能近年来也没有明显变动。热门景点周边的交通拥堵和城际出行方式也是所有出游人们关注中的焦点,根据前期人们选择出行方式和订票信息也可同步预测景点人流量和火热程度,所以交通选择和景点人流量可以相互印证。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四大机场客流量分别名列前四名,而高铁方面则略有不同。

        郑州是连接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大动脉的核心十字枢纽,而郑州站也将成为全国最繁忙的火车站,北上广并非最为繁忙铁路站点。随后几个较为繁忙火车站分别位于杭州、广州、上海、北京等,而中部、西南部等则成为客流量较少的火车站。

        这也让我们预测出今年十一假期的相对冷门景点。腾讯位置服务、腾讯地图发布的国庆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国家旅游局确定的249个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中,古徽州潜口民宅、井冈山、漓江冠岩、北京十三陵、苏州吴中太湖、黄山西递村、屈原故里、四川黄龙风景名胜区、南阳伏牛山、惠州罗浮山是相对冷门的十大5A风景区。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日益承担更为重要的客流运输任务,也连接了更多的铁路干线,连通更多城际交通线路,让全国范围内铁路线路有效共享利用。高铁成为城际交通出行中越来越多人的首选,高铁换乘也成为假日出游、出行的舒适选择。中部地区交通枢纽日益增多,运力日益提升,也意味着城际高铁交通日益完善,

地图不再是导航 更是幕后智能英雄

        针对路痴用户找不到东西南北的情况,百度地AR实景导航功能将AR技术与导航功能完美结合,通过手机相机即可看到全景路线和终点位置,方便路痴用户辨别方向、在复杂路口做决策,实景带路,指哪走哪,彻底解决了路痴的烦恼。

       更聪明的地图除了能够提供路线规划,还要能提前了解拥堵情况并合理规划路线和出发时间。在“百度地图十一全民畅行节”上了解到,根据《2018年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中高速车流拥堵趋势,百度地图可再结合历史出行大数据和实时道路数据智能推荐路线,帮助用户有效规避拥堵。而且用户可以实时看到拥堵路段、拥堵时间、拥堵原因,对行程全盘掌控。

        除了景点周围路线的智能导航,位置服务也开始联动支付平台、租车平台等打造出行节。近日,高德地图与支付宝达成深度合作、升级一站式出行平台,全面覆盖驾车、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网约车、火车、客车、飞机等出行方式。同时,高德地图从交管部门需求出发提供“智慧诱导”,已与超过40个城市交管部门合作,用交通大数据实时帮助用户规划出行路线,躲避拥堵。交管部门也会根据高德地图大数据,对道路交通拥堵做研判分析,在导航调度上输入交警推荐路线,实现动态交通流分配。

租车市场偏爱短租出行

        神州租车国庆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神州租车订单需求量预计增加39%。由于今年中秋与国庆相隔6天,拼假出行并不容易实现,更多用户选择3-5天的短租自驾。

         其中,3-5天的用户预计达到总订单的71%,5-7天用户占据15%,7天以上用户共计14%,而以往国庆期间,这一比例最高达到25%。另外,由于假期变短,城市环线游线路更多被“市内+周边游”的线路所取代,预计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往返500公里内的周边游用户占据60%。

热词搜索:锦囊 数据

上一篇:Engage 2018销售易用户大会:开启CT时代 定义全新CRM
下一篇:如何进入Gartner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