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做新一代CIO需要牢记的十九条必要管理原则
2013-03-25   网界网

想成为新一代IT主管吗?公司主管,尤其是IT主管需要注意以下这些重要的原则。前三条为最基本的管理原则,后16条是对业务经理和IT主管们非常有益的原则。

1.由客户决定价值。 这里的客户指外部客户,他们决定着是否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所谓的内部客户并不适用这一条。

2. 形式追随功能。这是伟大的建筑大师路易斯·沙利文所提出的最有代表性的口号之一。在设计任何东西时,你都应当时刻记住这一理念。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正在尝试着实现什么(功能),那么你根本无权讨论解决方案应当看起来是什么样子(形式)。

3.与志同道合的人合作。 如果公司中的所有人,从高层到底层都对公司的奋斗目标有着共同的认识,清楚自己如何在公司中发挥作用,那么这个公司一定能够完成许多伟大的壮举。如果不是这样,那么你口中的“公司”只是一个充斥着各种斗争的场所而已。

4. 没有纯粹的IT项目。并不仅仅是因为技术项目必须要带来商业利益。这些IT项目不能,或是至少不应当仅仅涉及技术本身。它们应当涉及业务提升与改进。否则它们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无法确定这个项目能够给业务带来了什么好处,那么你应当取消这个项目。

5. 公司不仅仅是由员工组成。虽然公司是由员工组成的,但是公司与有血有肉的人类完全不同。如果你不清楚这一点,那么你将无法理解公司所做任何事情,且这些事情对于你来说大多数都让你感到厌烦。这揭示了所谓的公司不道德行为的本质:超越道德行为。我们不能期待狮子、老虎或狗熊遵守我们的道德标准。同样,我们也不应当期待公司遵守人类的道德标准。

6. 如果你对“他们”的要求是让他们发生改变,那么请放弃吧。有三个原因使得他们不会发生改变。首先,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取得成功。其次,一旦他们成为“他们”,那么他们没有理由倾听你的意愿。再次,你唯一能够改变的人是你自己。不过在另一方面,如果你对“我们”的要求是进行学习,那么这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7. 如果你讨厌自己的老板,那么你有两个选择:找一个新老板或是坚持到换新老板。这一点是你无法改变的。如果不明白,请看第六条。

8.请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如果你的老板肯帮助你,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如果你一直在等待别人给你机会,那么你可能要等上很长时间。如果机遇没有敲你的门,那就意味着它们正在敲别人的门。

9.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承担相应风险。其中的道理是:没有标准远比有一个糟糕的标准要好很多。

10. 不能指望靠引入程序改良来改良程序。这并不是因为引入更好的程序有什么问题。如果没有懂得管理程序的程序经理,那么即便是最好的程序设计也会失败。同样,如果公司没有“程序文化”——公司员工并不将程序视为“必须严格遵守的东西”,那么公司将难逃失败的命运。

11. 人际关系高于程序。如果负责某项工作且未被纳入正规程序的人员不能彼此信任,那么程序就会被削弱。如果他们无法彼此信任,那么他们中的每个人都会彼此抱怨,并最终导致他们重复地做那些在程序中他们并不负责的工作。

12. 人际关系远比交易要经得住考验。赢得胜利并不是代表赢得所有东西。赢得胜利也不是唯一的事情。胜利往往会被高估。如果你赢得了一场政治斗争,并且是通过疏远那些与你意见不同的人赢得了胜利,那么这场政治斗争将是你赢得的最后一场胜利。在公司中也是一样,首要的是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如果你想赢得更多的胜利,那么请保持融洽的人际关系。

13. 傲慢、无礼与偏见是三个最大的敌人。如果想让所有的人都消极怠工。那么傲慢、无礼与偏见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14. 认同与成绩是两个最好的激励因素。当员工工作出色时,应当让他们知道你正在关注他们,并且非常欣赏他们。更重要的是率先予以他们重任。

15. 最糟糕的两个激励因素是恐惧与金钱。恐惧可能会给人力量,但是它们也会让人变得愚蠢。那么金钱呢?如果你需要花钱收买员工才能让他们努力工作,那么你肯定是一个令人讨厌的领导。更糟糕的是,以后如果还需要激励员工那么你必须要掏更多的钱。

16. 领导不需要依靠权力。实际上,那些依靠权力的领导不是好领导。这里有一个关于主人与没有腿的狗的故事。每天早晨,狗的主人都会强行拖动这条狗。凭借权力,强制员工向自己报告的领导的所作所为跟狗的主人所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区别。依靠领导能力领导员工的领导就如同那些用牵狗绳驾驭爱犬的狗主人一样,员工会尽可能的高效工作。

17. 优秀的领导能够实现预期的成绩,伟大的领导会创建一个能实现预期业绩的机构。如果领导在是一个样,领导不在又是另一个样子,那么这里面一定存在问题。

18. 如果你招聘的员工具有责任感,那么你无需让他们承担起责任。事实上,“让员工承担起责任”完全没有必要提起。如果你不得不要求你的员工这么做,那么只能说你没有招聘到好的员工。优秀的员工会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让他们承担责任”常常意味着找一个替罪羊并惩罚他们。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这意味着你在鼓励员工回避问题,闭上嘴巴。

19. 招聘与人事是最重要的领导职责。伟大的员工能将坏事办好,糟糕的员工能好事办砸。雇用谁?将员工安排到适当的位置?对于领导来说,这些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热词搜索:

上一篇:让IT走向前台技术引导业务 CIO关注战略转型
下一篇:实现云端有效管理 需协调提供商与企业合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