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三大特性将使未来计算在生活中处于隐形状态
2013-01-22   天极网

近日,法国科学家Serge Haroche与美国科学家David Wineland凭借在量子计算领域的突破研究,共同获得了2012诺贝尔物理学奖,为研发新一代量子计算机迈出了第一步。当然,打造真正的量子计算机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有三个非常有趣的计算技术趋势正在当下发生,它们将使未来计算在生活中“消失”。

  计算无处不在

  我最近发现,计算设备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而计算本身则交织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可以通过iCloud、有道云笔记等应用,随时用手机记录想法,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编辑,回家用平板电脑进一步优化;也可以用最新的数码相机拍摄,在相机上编辑、美化后直接通过WiFi上传到社交网站上。而在享用这些功能时,人们并未意识到这些设备都在“计算”!

  这正是未来计算的一个重要特性:计算将跨越不同的设备与形态,让人们更加自由、一致地创造、分享、使用内容,但却意识不到它的存在。正如“普适计算”之父、Xerox PARC研究中心的科学家Mark Weiser教授说的那样,“最棒的技术能够无声无息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并最终‘消失’”。这也是英特尔互联计算的愿景,未来无处不在的计算将使人们可以在各种设备上享受一致的计算体验。

  交互更人性化

  从最初的DOS界面到Windows的鼠标与键盘互动,再到新一代超极本融合平板与笔记本的触控,每一次人机交互方式的突破都为人们创造了极大的便利。但我相信,最高效的人机交互一定能满足人类最本质的沟通习惯,比如通过计算识别人们的语音、手势甚至表情。为此,英特尔开展了大量研究以推动人机交互的演进。

  今年夏天,我们邀请了一批小朋友参观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在参观的过程中,他们体验了一种名叫“Avatar视频聊天”的全新即时通讯系统。这项有趣的技术可通过跟踪用户的面部和嘴唇动作,创建基于自身用户形象的化身。利用该技术,用户可以在电脑、手机等设备上,用非常少的数据流量与朋友进行视频聊天,对方可以看到与你面部表情完全相同的化身;并且,你可以将你的形象变成小猫、小狗等形象。小朋友们非常喜欢这一不用打字、生动有趣、传输又极为流畅的沟通方式。

  凡计算,必互联

  上个月在美国举行的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英特尔首席技术官贾斯汀提出了“未来,凡计算,必互联”的观点。事实上,我们已经在日常生活中体验“随时互联”的功能了,比如“摇一摇”手机就能发现身边好友;或者使用谷歌Nexus Q近距离无线通信功能,轻轻将安卓手机或平板扫过Nexus Q的顶部,朋友间就能通过谷歌播放器分享各自喜欢的音乐。

  相对于上述简单的互联应用,英特尔致力于从硬件层面就赋予计算设备随时互联的功能。今年9月,英特尔展示了世界首款与其它数字模块集成在同一颗芯片上的全数字WiFi无线电,它将使未来各种形态的计算设备以更小的尺寸、更高的能效实现与更多设备的互联,达到互相通信、交换数据以及远程操作的功能。

  英特尔的科学家们正努力将以上三大特性注入未来计算中,从而让计算无声无息地“消失”,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自然习惯。这也正是英特尔下一个十年的愿景:创新和扩展计算技术,连接世界上每一个人,让大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热词搜索:

上一篇:盘点四大改进提议 助2013年云计算应用落地
下一篇:公有云市场巨大 面临投入高回报低三大难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