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英特尔发展遭遇多方对手联合围剿
2012-11-12   IT商业新闻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曾经是技术领域中市值最高的芯片制造公司英特尔(Intel)第一次被竞争对手高通公司(Qualcomm)超越,彰显出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行业中的“风云变幻”。而目前在移动领域发展良好的ARM也被认为是英特尔未来发展强有力的对手。

前有“狼”——高通

英特尔CEO欧德宁曾经说过,高通是英特尔真正竞争对手,这一评价已经得到了证实。

截止纽约昨日午盘,高通股价上涨到了61.99美元,涨幅近6%,使得这家领先的移动设备芯片制造商的市值高达1055亿美元。这一数据超过了市值为1046亿美元的英特尔,而英特尔一直是个人电脑芯片开发的领先者。

两家公司之间的差异一直在快速减小。2000年网络泡沫期间市值曾达到5020亿美元高峰的英特尔,其股价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14.9%,过去10年里下降了14%。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过去10年里高通股价飙升254%,今年上涨8.3%。高通周三的季度盈利报告超出华尔街的预期,其芯片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新型笔记本/平板可转换电脑中夺得更多市场份额。

高通CEO雅各布表示,高通的营收大多数来自于销售给三星电子、苹果和HTC等无线设备厂商的基带芯片。基带芯片用于将手机连接到蜂窝网络。高通的利润多数来自于所谓码分多址(CDMA)技术的许可证。他认为,全球智能手机的强劲需求、新兴市场消费者升级到更昂贵的手机和高通最新芯片供货量的增长等因素推动了高通利润的增长。

Brean Capital的分析师迈克·伯顿(Mike Burton)表示,“毫无疑问,高通一直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业务崛起的主要受益人之一。该公司上一财季的业绩表现非常强劲。”

后有“虎”——ARM

过去20年,英特尔一直主导着PC处理器市场。但是,为了成为全球技术革命的领跑者,与不断变化的消费者爱好保持一致,英特尔今年早些时候高调宣布进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芯片市场。

尽管英特尔在PC芯片市场上的唯一主要竞争对手是AMD,但在移动芯片市场上却面临高通、英伟达、德州仪器和博通等ARM芯片厂商的激烈竞争。

作为移动芯片市场上的新秀,目前只有6款智能手机配置英特尔芯片。虽然英特尔宣称,今年将有约20款配置其芯片的平板电脑上市销售,但是ARM的迅速崛起确是英特尔掩盖不了的事实。

据悉,ARM技术被应用在部分最受欢迎的设备,以及市场上大量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其中包括苹果的iPhone和iPad,亚马逊Kindle2,三星Galaxy Tab和Galaxy S,HTC Sensation,HTC Desire,三星Omnia,华硕PDA和宏碁beTouch400。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今年平板电脑出货量将在去年6000万台的基础上增长98%至1.19亿台,到2016年将增长至近3.7亿台。201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58%至4.72亿部,占移动设备出货量的31%。今年以来,尽管全球手机出货量下滑2%,但智能手机出货量却强劲增长44%。分析师认为,今年晚些时候主要厂商推出多款知名产品将进一步推动未来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预计未来数年智能手机将占到移动设备市场的50%。

不难看出移动设备的发展将是未来的主流,作为在PC厂商的佼佼者,英特尔必须要学会变革,以适应全球市场的变化。否则就算是拥有良好的技术,英特尔又能走多远呢?

热词搜索:

上一篇:构建高效信息化系统,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腾飞
下一篇:2013年最值得CIO关注的十大技术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