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CIO需要关注企业所有业务流程
2012-09-24   畅享网

如今的CIO已经不是单纯的做技术,关注业务也成为工作中的重点。因为现在的企业信息化工作与业务管理密切相关。如果不了解业务流程,不管是从外面引进系统还是自行开发都不能契合业务部门实际的需求。
  
  当前大多数CIO都是IT专业出身,对企业本身的业务不精通;另外就是很多的CIO在企业中并没有相当的权力。这两点很容易造成CIO对业务管理的缺失,因此很多企业CIO都从企业综合管理部门出身或者兼管综合管理部门,他们熟悉企业业务流程,又具有很高的考核权和组织机构调整权,可以非常顺畅的将业务管理好。
  
  一般来说,CIO最好能够关注企业的所有业务流程,但由于当前企业大都不可能全面实现信息化,因此我们应该重点关注企业的核心流程,同时也要更加关注企业的瓶颈问题,找出解决办法,以便于企业提高生产效率。CIO需要明白流程管理不是越复杂越好也不是越简单越妙,而是要立足于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推进企业经营方面,让业务流程能切实的服务于整个企业。“三分技术,七分业务”将是未来CIO的发展方向。
  
  流程创造价值
  
  随着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深入,各系统内部流程管理的优化以及业务流程的流程管理和优化、信息系统与业务流程的关系都成为了当代企业工作的重点。其实早在9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迈克尔.哈默就提出了BPR/BPM理论:“对于21世纪的企业来说,流程将非常关键,优秀的流程将使成功的企业与其他竞争者区分开来。企事业单位的使命是为服务对象创造价值、创造价值的是流程,而不是哪个部门和个人、企事业单位的则来自于优异的流程运营、优异的流程运营则需要优异的流程管理。”简单的四句话,道出了流程管理的核心思想。
  
  企业的业务流程管理对企业信息化实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实施信息化,实际上就是将原有的业务流程采用计算机处理的一个过程,因此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需要对原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对无效的节点、低效的流程的要进行整改,甚至按照先进的思想进行优化。因为实施信息化不是一个单纯的上一套信息技术系统,而是一个以信息化系统为技术载体的管理体系。为此,企业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业务流程体系,实现信息化与企业业务完全相融,才能最大化的发挥信息化的价值。这也就为后续的信息系统应用奠定基础。同样,也正是对于内部流程的管理和优化,为企业的业务发展带来了福音,不仅使得业务效率得到了显著地提高,增强了企业资金的利用率,还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了较强的反应能力,更好的面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

热词搜索:

上一篇:IT治理与IT管理:一枚硬币的两面
下一篇:如何解除CIO对OA的三个误解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