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清华吴建平:IPv6是三网融合基础传输方向
2010-07-13   网络

近日,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上,针对互联网与三网融合问题,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在发言中建议,用IPV6做未来三网融合基础传输。

吴建平教授在发言中介绍,由于目前基于IPv4的互联网地址资源已经几近耗尽,各国运营商已经在开始向IPV6网络过渡,特别是美国的COMCAST,他们全部提供纯IPV6的结构,通过IPV6接入实现广电业务。这个模式值得我们在三网融合过程中借鉴。Google之类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商也开始全面向IPV6服务过渡。

吴教授认为,在最敏感的业务互相进入问题上,电信网是不是可以经营广电业务,广电是不是允许经营互联网业务方面,我们国家对网络安全较重视,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第一要素,政策要大于技术。对全国运营商都开放三网经营许可,国家的三网融合会走得更快。

吴教授介绍,在与广电、电信部门讨论三网融合时,建议用IPV6做未来三网融合基础传输。关键是IPV6在怎么提供各部门各自把持的业务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中国三网融合政策是最主要的,NGN(下一代网络)、NGI(下一代互联网)、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等各种技术路线已经给大家提供了开放的平台.

对于在国内三网融合过程中是否会产生一套新的IP标准的问题,吴建平教授认为,十年内,国内绝对不可能会产生出一个新的标准。中国的网络是国际化,国内自己的网络标准是否能够被国际承诺,是否会发明出比IPV6更好的技术都是未知数。对于IPV6 10的26次方庞大的IP地址数量,没有必要再设立更大的地址。地址空间有开销,网的数据在上面传输也有代价,在三网融合过程中,需要选一个合理折中的方案。

 

热词搜索:

上一篇:CIO在企业IT架构时设计的五大失误
下一篇:剖析物联网面对的安全问题以及相关技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