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Oracle复制技术系列白皮书』Oracle数据库复制软件白皮书(六)-
2007-10-12   51cto

性能、数据一致性和系统稳定性往往是用户在使用数据复制产品时主要的关注点。DDS作为新一代复制软件产品,不但在功能上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业务需要,而且在以上方面也能让用户感到满意。

日志分析速度

DDS速度有多快?其中一个主要的描述就是处理日志的速度。在实验室压力测试下,DDS利用一颗1GHzCPU的资源每天能够处理200~300GBOracle日志。当然由于硬件条件的不同我们很难有一个非常精确的性能指标,但是这样的表现足以应付绝大多数交易系统。

复制延迟

复制的延迟是指源端日志产生到目的端交易装载完毕的时间差。用户对数据实时性的严格要求让复制延迟成为重要的关注指标。DDS技术原理决定了延迟必定存在,虽然它可能很小。一般认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瓶颈会产生延迟问题:
1. 硬件速度。如果硬件非常旧且只有一个CPU,那么数据的分析处理就会变慢,特别是目的端主机处理能力和源端生产系统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在目的端执行同样的交易往往需要更多的时间。
2. 网络带宽和网络阻塞。DDS传输的交易数据相对较小,因此对网络带宽要求很低。经验表明,对于一个中等规模的交易系统(100万笔交易/天),带宽达到2Mb/s以上,就不会出现明显的网络延迟。当然一条专用稳定的线路是必要的,其他网络应用引起的阻塞会严重的影响DDS的传输性能。
3. 目的端数据库的工作情况。偶尔我们会遇到复制的交易在目的端暂停装载的情况,而DDS自身却没有错误发生。这是由于目的端数据库的问题造成的。数据库shutdown,不可连接,某些资源紧张,大量的job运行等都可能导致以上问题。目的端装载延迟在所有可能引起延迟的因素中所占比例最高,影响也最大。
如果不存在以上瓶颈,那么DDS的延迟表现还是非常优秀。在单实例数据库模式下,平均的延迟为1~2秒,RAC模式数据库下,平均的延迟为7~10秒。与业内其他同类产品相比,DDS毫不逊色。

资源使用

与其它类型的复制产品比较,DDS要求的整体系统资源很少。无须采购指定型号的硬件,如磁盘阵列;不需要特殊基础软件配合,如专用文件系统;也不需要应用软件支持,完全无关。
对于单个系统的资源使用,平均的CPU利用率为5%左右,内存使用小于100MB,在没有交易处理工作的时候,不占用系统资源。这样的资源使用基本不会对数据库的运行产生任何影响。
综合来说,DDS是一种在性能表现和资源利用两方面都比较优秀的产品。

热词搜索:

上一篇:『Oracle复制技术系列白皮书』Oracle数据库复制软件白皮书(五)
下一篇:动态高速缓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