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天玑科技:精心构建“虚拟化服务”运营体系
2013-08-01   赛迪网

  “虚拟化”是什么?在云大旗飘扬的今天,“虚拟化”正在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似乎,进入了云时代,不知道“虚拟化”为何物就好像落后到了旧石器时代。所以,此也虚拟化,彼也虚拟化。人们口中的“虚拟化”,也变得越发的扑朔迷离了。

  按照百度的解释,“虚拟化是指计算机元件在虚拟的基础上而不是真实的基础上运行。虚拟化技术可以扩大硬件的容量,简化软件的重新配置过程。CPU的虚拟化技术可以单CPU模拟多CPU并行,允许一个平台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并且应用程序都可以在相互独立的空间内运行而互不影响,从而显著提高计算机的工作效率。”IT虚拟化打破了传统的、固定的物理分割局面,将有限的固定的IT资源根据不同需要进行重新规划,就好像将一座办公室的固定格局根据实际需要,可灵活地变化分隔,从而实现最大利用率。

  IT虚拟化技术可以扩大硬件的容量,简化软件的重新配置过程,使一个平台可以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可以在相互独立的空间内运行而不互相影响,使IT系统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服务器、磁盘、网络、终端,都是可以进行简化的“虚拟化对象”。

  虚拟化技术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企业IT系统“资源池”的建设理念。以往,无论企业的IT系统建设到何种程度,始终都无法实现“IT系统资源池”的百分百利用。正常的业务需求,以及必需的冗余,使得企业的IT投入始终在成本控制和可靠不间断运营中难以平衡。通过虚拟化技术,对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网络、应用、数据等资源进行抽象,使原先分散的各部门的“小资源池”整合成统一的“大资源池”,各使用单位能够像使用水电一样“按需”使用这些虚拟化的基础设施资源,实现资源的集约化配置和使用。

  天玑科技所提倡的“整体运营专家”理念,覆盖到用户IT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生命周期,伴随着用户IT系统的发展而进步。天玑科技认为,IT系统的建设是没有句号的工程,投入使用不过是整个工程中一个小小的标记,而后续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IT服务,包括系统维护、扩容、升级、调优、搬迁,乃至新技术的应用和新资源的整合,则占据着IT系统生命周期的绝大部分。信息化程度逾高,对IT服务的依赖逾强。

  到了今天,天玑科技将“虚拟化技术”纳入“整体运营专家”的发展框架中,提出了“虚拟化IT服务”,将IT服务与虚拟化相结合,推出了针对企业桌面虚拟化服务、企业服务器虚拟化服务为核心的“玑云虚拟化服务”。

  目前,“玑云虚拟化服务”中的服务产品主要集中于计算、存储、网络、运营管理等虚拟化方面:

  (1)计算虚拟化天玑科技主要采用开源的KVM作为底层的计算虚拟化支撑技术,同时兼容其它企业级虚拟化产品,如VMWare ESXi、Xen等,同时针对开源的虚拟化技术KVM,自主研发了针对虚拟机代理服务,为宿主机与虚拟机提供可靠的通信通道,进而为虚拟化资源的管理集中规划化管理提供的极大便利;

  (2)存储虚拟化引入分布式块存储服务,即为SAN存储服务,其主要是利用分布式技术对服务器中的内置硬盘进行虚拟化,进而形成一个高性价比、高可扩展性、可保证的IO处理能力的存储虚拟化服务;

  (3)网络虚拟化借助于软件定义网络(SDN)服务来进行网络虚拟化服务,进而实现网络服务的按需供给,主要通过控制平台数据平面的两层架构,实现大二层网络架构,并通过集中化管理及数据包的多路收发机制,从而保证了虚拟机网络的按需供给及集中管理;

  (4)运营管理虚拟化自主研发了“玑云运营虚拟化服务”门户平台,其主要通过自身的服务门户方式为管理员提供管理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资源、用户等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同时也为用户提供资源请求及资源获取的云资源访问服务,提升云服务的管理自动化服务水准。

  天玑科技为了使用户可以借助“玑云运营虚拟化服务”来实现合理的资源请求服务及提升资源使用的效率,同时,借助于虚拟化服务的“实时迁移”与主机IPMI管理服务,满足云构建的“绿色计算”建设的需求,研发了针对云基础设施资源的管理、调度及优化的资源调度模型,即:“一脑、两眼、双手”的资源管理服务。

  具体来说,“大脑”主要是完成性能分析预测,进行资源动态规划和输出调度结果的算法,也就“玑云资源管理服务”的核心所在。其次,通过两只“眼睛”得到虚拟化平台的计算资源使用情况、应用负载情况,然后根据当前情况并结合历史信息预测应用未来的负载状况,根据预先定义的规则做出资源分配的决策,进而输出资源调度指令。最后,通过两只“手”来完成资源调度,分别完成主调和微调功能。

  针对云环境下的主机资源、虚机资源、网络资源、存储资源、应用资源,“玑云监控与告警服务”能够提供虚拟化运行服务的“健康状况”,根据预先定义的规则通过告警服务使相关人员及时获取资源的异常状态,为“玑云虚拟化服务”的日常维护及业务的容量规划等服务提供一手的分析元数据,从而为玑云服务的高效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提升用户对“玑云虚拟化服务”的高效安全使用的信心。

热词搜索:

上一篇:超级计算机领域Unix已入迟暮 Linux取而代之
下一篇:神州泰岳披露中报 IT运维业务支撑2013年增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