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3金融业IT投资 服务器虚拟化仍然是热门
2013-01-30   eNet硅谷动力

金融业2013年IT预算所占营收比重,虽然是各产业之冠,达3.93%,但IT预算增长率仅2.52%,不仅低于整体平均成长率4.44%,也低于服务业(6.27%)、政府与学校(5.86%)、一般制造业(5.68%)。相较于金融业去年的IT预算,所占营收比则从4.8%下滑到3.93%。2013年有6成比例因为前景波动而有增减。  金融业今年的IT预算成长率为2.52%,其中,有五成因为不景气减少IT预算,有9.1%因为看好前景而增加预算。

六成金融业IT预算受前景影响

金融业2013年IT预算所占营收比重,虽然是各产业之冠,达3.93%,但IT预算增长率仅2.52%,不仅低于整体平均成长率4.44%,也低于服务业(6.27%)、政府与学校(5.86%)、一般制造业(5.68%)。相较于金融业去年的IT预算,所占营收比则从4.8%下滑到3.93%。2013年有6成比例因为前景波动而有增减。

金融业2013年IT投资分析:金融业IT投资以服务器虚拟化为首

因行业经济不景气,2013年金融业的IT投资显得很保守,仅有9.1%决定增加IT预算。然而,金融业IT投资的平均金额,仍旧达到4亿1878万元(新台币)。综观而论,从底层的服务器虚拟化到前端的行动银行,都是金融业2013年IT投资的重要项目。

从技术面来看,近7成金融业有采用服务器虚拟化的计划;业务面系统,则有网络银行服务进一步延伸支持行动装置的发展趋势;基础系统部分,也因核心系统淘汰更换需求,带动软硬件升级需求;除此之外,由于个资法持续发酵,金融业因为特别重视个资法,在资安方面的投资高于整体平均。

服务器虚拟化热潮不减

对大多数金融业者来说,服务器虚拟化不仅仅是新兴技术名词,而是能够具体带来集中管理与降低成本等效益。因此,2013年有近7成金融业都有采用服务器虚拟化的计划,部分金融业者,例如财金信息以及银行等,则计划将虚拟化技术的应用范畴,从服务器端进一步延伸到桌面虚拟化。

金融用户基于风险考虑,往往不会贸然采用最新技术,然后,近一两年都有过半以上的金融业,有采用虚拟化技术的计划,主要是因为集中管理与成本效益带来的价值显著,尤其大多数金融业者的营运总部与信息机房,都位于北区市中心,所占面积不容小觑,而服务器端的虚拟化,可以大幅减少机房空间与用电。

新一波核心系统淘汰更换需求浮现

在基础系统部分,金融业出现了新一波核心系统转换需求。彰化银行信息处处长曾芳明表示,核心系统通常5到7年就需要升级,一方面是因为软硬件设备使用年限考虑需要升级,另一方面则是交易量不断成长而驱动的软硬件扩充需求。

不同以往的是,金融用户对于是否要沿用大型主机或转换到开放系统,已经不若以往执着于技术面争论,而是取决于长期信息发展策略的整体考虑。

以彰化银行的评估来说,曾芳明表示,并不是老行库守旧不愿意换,而是从成本、安全性以及系统架构完整性等面向来做整体评估,大型主机仍是比较适合彰化银行的需求。此外,过去大型主机用户,往往会担心COBOL人才断层问题,针对这个部份彰化银行也可以经由内部培训解决。

移动银行发展不容小觑

随着智能手机的应用日益普及,金融业也如火如荼发展移动银行,并且视为网络银行的延伸,各个行库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把网络银行的功能,全部转移到行动银行,让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直接下载App就能使用各项银行业务功能。

各大行库除了积极开发App,也希望藉此创造差异化服务,新光银行信息长张长和指出,行动银行虽非金融业者的主力通路。但是,智能手机应用日益普及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一家金融业者敢轻忽,却是不争的事实,各个金融业者纷纷开发App,支持行动装置发展之外,也试图在这个新的通路创造竞争利基。以新光银行来说,就计划结合社群网络平台的信息,例如:结合社群平台的热门讨论议题,透过App主动推播相关产品与服务等。

因应个资相关投资趋势明显

为了保护个人资料安全,金融业不仅重新制定作业流程,2013年的许多IT投资也紧系于此,举凡邮件安全、Log管理、数据加密以及打印管理等,都有显著的投资需求。

彰化银行为了针对电子邮件的个资进行管控,就计划从两方面着手提升个人数据保护。曾芳明表示,除了保留Log记录,以供诉讼之需提列证据之外,还计划导入DLP数据外泄防护,进一步针对电子邮件的内容进行过滤,对此,彰化银行将建立个资辨识关联性的判断原则,锁定符合目标条件的电子邮件,进而在邮件寄出去之前就能挡下。

不过,对于金融用户来说,要如何做到完善的监控与管理,其实有相当高的困难度,因为个资法与既有实务运作是有冲突的,如果管控太严,可能还会妨害到竞争力,现阶段只能有备无患。

热词搜索:

上一篇:遵循四条原则 CIO可控云计算的五大隐形成本
下一篇:2013网络展望:虚拟叠加层管理产品将成热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