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2012年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之十大标准化事件
2013-01-11   中国网

2013年1月10日召开的第五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公布了2012年度电子信息产业十大标准化事件,我国主导制定新型电视国际标准、“闪联”全系列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等入围。

  这十大标准化事件是:

1、工信部对标准化工作提出新要求

  2012年4月13日,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安徽召开,工信部杨学山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坚持“四个服务”,即服务于创新,服务于培育和拓展市场,服务于形成良好的行业规范,服务于建立消费者的信心。要夯实“三个基础”,即加强标准化工作思想建设,加强标准化工作制度建设,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要抓住“两个重点”,即重点解决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重点解决产业发展、行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要突出“一个特点”,即标准化工作要依靠各方的参与和支持,形成合力。

2、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工信部正式启动技术标准体系提升工程,确定了到“十二五”末期制定800余项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技术标准、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标准整体水平有效提升、标准化工作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的总体目标;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推进专项、标准技术水平提升专项和标准化基础能力提升专项3大工程;明确了以专项方式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加大投入,系统解决产业发展的急需标准问题的工作模式。这标志着我国工业标准化工作全面转入“重点突破、整体提升”新阶段,标准成为支撑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3、工信部发布半导体照明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

  工信部正式发布半导体照明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系统梳理了现有标准,确定了“通用标准”、“材料和设备标准”、“芯片和器件标准”、“照明设备和系统标准”4大体系、共193项标准,规划了半导体照明综合标准化体系框架和基本内容,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半导体照明领域的标准化重点项目,对有效推动半导体照明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促进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4、电子电工产品安全新国标加强对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

  国家标准GB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安全要求》正式实施。该标准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结合了我国地理条件、气候条件和使用条件,首次加入了我国国家偏离,增加或提升了相关安全技术指标,满足了我国高海拔地区、热带气候地区及供电条件落后地区对电子电工产品安全性能的要求,对进一步保护我国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5、信息技术服务运维3项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实施

  《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第1部分:通用要求》、《第2部分:交付规范》以及《第3部分:应急响应规范》等3项信息技术服务运维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初步形成了信息技术服务运维标准体系,2013年2月1日正式实施。目前,相关标准已经在9个试点城市开展了应用试点,成效明显。该3项标准颁布对推进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良性竞争和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6、新兴产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相继成立

  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标准应用联盟、SOA分技术委员会和云计算工作组等标准组织相继成立。按照“服务产业、急用先行、成熟先上”的基本原则,相关标准化组织先后发布了《云计算标准化研究报告》、《中国SOA最佳应用及云计算融合实践》等研究报告,加大了《信息技术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总体要求》等重要标准的研制。部省联动启动了《信息技术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等三维数字社会管理系统标准的制定与试点。

7、我国主导制定新型电视国际标准

  我国提出的《智能电视概念模型》、《3D电视图像舒适度评价》提案获得IEC国际标准立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专家首次在国际数字音视频领域担任智能电视国际标准工作组组长,3D技术国际标准工作组联合组长,标志着我国在主导制定新型电视国际标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我国视听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抢占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提升了我国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影响力。

8、“闪联”全系列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

  IEC国际标准化组织向全球正式发布由我国主导制定《信息设备资源共享协同服务 第21部分应用框架》、《第3部分 基础应用》、《第5部分 设备类型规范》、《第6部分服务类型规范》等4项国际标准,与之前颁布的3项国际标准共同构成完整的“闪联”国际标准体系,标志着3C协同互联领域实现了国际标准中国创造,对中国信息技术、消费电子和通信技术的协同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9、海峡两岸9项共通标准正式发布

  在第九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华聚产业共同标准推动基金会共同发布了《室内一般照明用LED平板灯具》、《立体显示器件术语和定义》、《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组件电池额定工作温度测试方法》等9项共通标准,涉及半导体照明、平板显示技术、太阳能光伏等3大产业发展重点领域。这是海峡两岸在技术标准和产业合作方面的重要成果,这将为促进两岸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10、《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工信部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以《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等相关文件为基础,结合《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中对社会责任工作的要求和电子信息行业特点,组织编制并发布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指南》重在引导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和其它组织,从组织管理、技术创新、员工权益、安全健康、环境保护、诚信经营、供应链、消费者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9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工信部相关司局、国标委工业标准二部、地方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领导,以及产学研用和新闻界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工信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国标委工业标准二部戴红主任、电子信息司胡燕巡视员、软件服务业司李颖巡视员、信息化推进司董宝青副司长、政策法规司范斌副司长发表了主题演讲,对2013年标准化工作、社会责任推进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大会还发布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指南》、《社会责任典型实践案例集》和相关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刘菊花、郭丽君等十名杰出记者获得了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奖;数科网维、AMD公司、成都中光电阿波罗、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京东方集团、普天研究院、三星集团、宝信软件、曙光公司、天津光电集团等十家单位获得了2012年中电标协优秀会员奖。

  与本届推动会同时召开的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2012)暨中电标协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会员大会、2013 中关村标准化推动会、智能终端技术主题研讨会、电子行业节能减排标准化论坛等四个分会场也是好戏连连。来自各部委、重点科研机构、骨干企业的专家和300余名专业听众,围绕热点和前沿的技术专题做了精彩演讲和互动,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第五届电子信息产业标准推动会以“推动标准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服务于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和产业链向高端攀升为目标,以总结、表彰、交流的方式,将政府、产业、新闻媒体创新性的集合,将各种资源组织和动员于标准化的共同目标下,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标准化领域的品牌活动,标准推动会为政府、企业和媒体沟通交流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的重要平台,凸显了标准化工作在调结构、上水平,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和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重要性。

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2年Q4全球PC出货量下降6.4% 2013有望反弹
下一篇:二十年的专利之王IBM 再战大数据云计算领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