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趋势科技盘点2011年中国地区网络病毒四宗“最”
2012-02-22   中国IT运维网

  近期,全球服务器安全、虚拟化及云计算安全领导厂商趋势科技发布了《2011年中国区网络安全威胁年度报告》。“漏洞,具有针对性的病毒与攻击,蠕虫病毒,僵尸网络,手机病毒,跨站攻击”成为2011年中国年度安全关键标签。随着2011年网络攻击事件的层出不穷,用户隐私频遭泄露,病毒温床不断涌现。趋势科技病毒监测中心(MOC)盘点并梳理了2011年中国地区网络病毒四宗“最”。

第一宗——2011年感染用户最多的病毒
  2011年的“毒王”仍然是WORM_DOWNAD(飞客病毒)。作为感染客户数量最多的病毒,WORM_DWONAD首次出现于2008年底,并在2009年开始爆发,成功成为2009与2010年的毒王,时至今日其仍然存在于很多用户环境中。这支病毒的流行程度在过去的几年无“毒”能及,并且可能在未来的几年都不会被超越。
  趋势科技认为,这种现象与它利用了多个目前普遍存在于网络环境中较难控制的安全弱点有很大关系。该病毒主要利用移动存储设备、漏洞、弱密码、以及网络共享进行传播。在这些传播途径中只要有任何一种途径没有进行良好的管理及控制,就会被病毒利用,从而导致病毒大肆传播。由于该病毒在2011年并没有出现新的变种,且安全软件对该病毒的查杀手段已经完善,感染该病毒后的查杀工作及后续处理过程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困难。

 
【趋势科技图示:2011年中国区病毒流行情况】

第二宗——2011年增长速度最快的病毒类型
  2011年增长最快的病毒是LNK类型病毒,这是一种利用了微软操作系统快捷方式漏洞的病毒。该病毒的传播能力极强,恶意程序在含有快捷方式漏洞的计算机中不需要被手动执行,只要进行浏览操作就会自动将此病毒激活,并持续感染其他主机。由于该漏洞的特性,该类病毒多通过U盘等移动存储设备和共享文件夹传播。


【趋势科技图示:2011年中国地区病毒增长情况】

第三宗——2011年感染病毒最多的地区
  2011年中国地区感染病毒最多的地区为:北京、上海和广东。从数据中可以发现,除四川之外,病毒感染的高发地区皆为沿海地区。这些地区大都是城市密集的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城市工商业发达,电子化程度较高,且智能设备普及率及使用率皆较高,为病毒传播创造了良好的温床。


【趋势科技图示:2011年中国各地区感染病毒情况】

第四宗——2011年感染病毒最多的系统
  从2011年的数据来看,新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没有能够成功阻止病毒的传播。2010年底上市的Windows 7,其病毒感染数量在2011年已经基本与有着十年历史的Windows XP 持平。当然,该数据结果和Windows各个版本操作系统的使用率及面向的用户群体不同有着密切的关系。Windows 7虽然采用了多种新技术来加强系统的安全性及可靠性,但也需要安装最新的安全补丁,以及相关防病毒软件,才能够保证安全使用。


【趋势科技图示:2011年Windows系统感染病毒情况】

  随着中国信息产业更为高速的发展,网络威胁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个人关注的热点。趋势科技提醒广大企业级和个人用户不仅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注意信息安全的保护,同时,要采用专业有效的安全防护解决方案,防御并降低网络威胁的侵害。

热词搜索:

上一篇:Autodesk 美家达人——DIY家装设计的好帮手
下一篇:甲骨文为下一代通信网络推出Netra SPARC T4服务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