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计算时代的企业邮箱与协同办公浅谈
2011-10-18   51CTO

作为最早的互联网服务,邮箱一直是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一个基础功能。相比个人邮箱,企业邮箱要求更高的可靠性,以及与企业业务方面的一些集成。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稍微有些规模的企业倾向于使用微软Exchange Server自己搭建一套邮箱系统,和自己在Windows域上的组织架构相对应,并且与SharePoint等平台结合;到了2000年前后,互联网服务行业逐渐成型的时候,就开始有这方面的类似外包的服务出现。在国外一般叫做邮件托管服务,相对应的服务提供商主要有Tuffmail、Google Apps、以及基于Zimbra的一些服务提供商这些;而国内则普遍叫做企业邮箱,相对应的服务提供商主要有163(网易)、263、新浪、腾讯、搜狐、尚易等。而其工作原理,则主要是服务提供方基于sendmail、postfix、qmail等邮件服务或Zimbra这种半开源的邮件服务架设起服务器,再为客户创建相应的帐号,并负责相关的维护工作。

无论叫做邮件托管服务还是企业邮箱服务也好,其主要针对的,都是不愿自己架设邮箱服务器的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包含一个自定义的邮件后缀名(即自主域名),以及安全性、反垃圾等功能的承诺。不过在这几年间,云计算概念开始落地,无论是数据中心层面还是互联网应用层面(包括本地应用和Web应用)都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使得原本简单的企业邮箱托管服务产生了更大的可能性——甚至于,完全实现大型企业自架邮件服务也并非不可能。

云计算时代的企业邮箱,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先看看国外的情况。

Google Apps和Zimbra是两个在邮件领域比较有代表性的服务。对于Google Apps,其实不需要说太多。从这条服务线的名称,Google Apps for Business来看,原本就并不打算限于一个邮箱服务的范畴。其上所有的服务线包括:Gmail,Google Apps Sync(应用同步),Google日历,Google联系人,Google联系人同步,Google文档(即Office三套件的功能),Google群组(类似论坛,有邮件群组功能),Google网站(类似企业门户),Google任务,Google视频,Google音频,Google Wave(这仨都是即时通讯的服务),Google分析,以及Google Plus(社会化网络)。

Zimbra这家公司从2005年开始做,一开始专注的就是“开源的协作套件”,当时定位就是作为Exchange的一个替代者,不仅有邮件,还集成了搜索,归档,反垃圾和反病毒等功能,而且,所有的前端操作都可以在浏览器当中进行。Zimbra既提供服务器应用,又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托管服务,而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各种开放的API接口。2007年,Yahoo!耗资3.5亿美元将Zimbra收入旗下,原本应该是想借此在邮件领域进行反攻,然而过了三年,却又转手卖给了VMware。作为虚拟化领域的老大,VMware收购Zimbra是一件相当微妙的事情,因为VMware在这个领域相当专一,各种投入都是为了更加巩固其在虚拟化领域的地位。目前Zimbra套件的功能也包含联系人管理、群组日历、文档共享、移动客户端等,而由于底层基于虚拟化技术,各种服务都是可以按使用人数和使用时间购买并分配的,这种高弹性的按需购买正是云计算的特性之一。

国内的几家企业邮箱也都在逐渐承担更多的角色。网易、139、以及其他一些门户的企业邮箱服务,有不少是基于Coremail邮件系统搭建,而Coremail最初正是在Postfix基础之上开发的一套商用邮件系统。说起来,Coremail之于几家门户企业邮箱服务,跟Zimbra和Domain Host等托管服务商的关系一样,都是邮件系统之于托管方的关系,只是,Coremail背后的公司盈世同时还经营着尚易企业邮局,相当于是系统和托管同时做。

然而,仅仅是按使用人数和使用时间购买服务,还远远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行业不同,企业需要邮件系统跟自己的CRM、ERP等业务系统进行整合,这方面在微软的Exchange+SharePoint上可以找到不少合作伙伴来实现,但对于小企业而言,仍是无能为力。对于Google Apps用户而言,用户可以在Google的这几个应用当中选择,比如关闭视频通话功能可以少收些钱这样,但这样的方式,仍然无法满足很多企业的需求。

中小企业对于定制化邮箱服务的需求应当如何满足?定制化总是需要投入开发的过程,而非技术行业的中小企业大多不会有这样的资源;要中小企业为这种定制化支付费用是可以,但愿意承担的额度肯定是有限的。

不过,如果邮件服务方和需要定制的应用方有合作的关系,事情的进展就会容易许多。比如,Coremail现在和用友伟库的合作,就有可能为双方共同的客户带来一些相对常规的解决方案。好比提供即时通讯工具服务的imo目前也在跟Coremail合作,完成度高的话,达到Exchange+Lync的功能也不是没有可能。

然后需要做的,就是将这些模块化的功能实现“按需分配”,就可以称作是云计算的企业邮箱服务,或者云计算的企业协同办公服务套件了。盈世专门为这个设想开启了一个iCoremail产品线,提供这种可以定制化的托管服务。iCoremail目前也是由尚易团队负责运营,如果您目前是尚易或者Coremail的用户,又有一些这方面的需求,倒是不妨去了解一下。至于到底能否达到自架协作平台的效果,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原文链接:http://sysapp.51cto.com/art/201109/294289.htm

热词搜索:

上一篇:电子政务实施ITIL的探索之路
下一篇:戴尔流动数据 成就高效智能的数据管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