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专家揭秘关于云计算的十个常见疑惑问题
2011-09-16   网界网

1. IBM的“蓝云计划”是怎么回事?

  答:IBM的云计算是一种软件和硬件的组合产品,让企业用户可以对云计算模式进行实验,云计算模式使计算不仅仅局限在本地机器或远程服务器农场,通过架构一个分布的、可全球访问的资源结构,使数据中心在类似互联网的环境下运行计算。

  IBM云神奇的地方,就是最终用这个资源的客户不需要关心这个资源在哪里和怎么部署好他想要的东西。他只要提交申请,然后一系列自动化的流程,他最后拿到的就是“交钥匙”式的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即:客户告诉云他的需求,最后云满足客户的需求,而客户不用管资源配置和流程的细节。客户提出的需求,比如说:需要多大的计算能力,需要部署什么样的软件,需要做什么样的测试。剩下的事情客户就都不用管了。云的工作完成后会给客户一个IP地址,客户可以通过这个IP地址来使用满足他需求的IT环境。所有的东西云已经做好了。这是云最吸引人的地方: 客户只需要提要求,剩下的东西是有一个自动流程(“Process”)来完成。

  2. IBM,谷歌,雅虎都有云计算,这些云计算有什么区别吗?

  答:IBM的云计算技术主要用于解决下一代企业级数据中心的管理问题。他主要面向企业提供云计算管理平台并提供相关服务,帮助企业构建自己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谷歌的云计算是将自己的基础设施打造成一个云计算平台,并基于这个平台为所有互联网用户提供云计算服务,目前提供的服务主要AppEngine。雅虎的云计算与谷歌类似。

  3.云计算是所有的资料都储存在服务器上,我们需要的时候,直接拿过来用,资料不是放在本地,虚拟化技术也是把资料放在服务器上,而本地电脑上也不存资料,那么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的区别是什么呢?

  答:云计算是一种计算理念,实现一个具体的云计算基础设施需要结合多种技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技术就是虚拟化技术。

  4.云计算目前在业界是个什么状态,是否也会向标准化方向发展?

  答:目前各大IT厂商(IBM、微软、Google、Amazon)都已推出自己的云计算产品,但是各产品的功能和涵盖的领域有很大不同,没有统一的一个标准。随着各产品的逐渐成熟,一定会出现更加完善的标准从而能够使得每个厂商的“云”能互联、互通。

  5.“云计算”这种概念的实现最终是要靠软件来实现和管理,还是靠以后的硬件基础设置合理整理就能实现?

  答:目前需要软件来实现对硬件资源的虚拟化管理和调度。

  6.“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分布式处理(Distributed 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 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的发展,或者说是这些计算机科学概念的商业实现。不太明白这句解释。云计算是这些技术的发展,那么它和这些技术有什么区别?云计算是这些技术的综合吗?

  答:云计算不是一个具体的技术,而是一种计算理念或者计算模式。它可以通过以上这些技术实现。

  7.云计算是解决IT服务的问题,那怎么才能和SOA结合呢?

  答:SOA解决的是服务的集成问题。云计算可以作为独立服务的提供者,通过SOA可以对这些服务进行集成。云计算可以用来保证SOA中各服务的服务质量和非功能性需求。

  8.云计算在美国和欧洲现在发展得怎么样?在中国还没开始吧?

  答:在企业市场,IBM已经帮助多个客户(包括中国的客户)成功实施了他们自己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9.各大厂商对云计算的观点不尽相同:Google认为云计算将使终端性能极度被削弱,而且微软的商业模式将遭遇严峻的挑战。英特尔认为,云计算时代,很多应用模式都将向数字化管理方向迁移,但并不认为云计算会导致终端的性能被削弱,相反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拓展(例如从文字浏览、检索等向视频应用及视频检索),终端性能的不断增强,终端的重要性非但不会削弱,相反会更加突出。微软的观点则提出了“云- 端计算”的概念,即“云”和终端都会具备很强的计算能力。那么IBM云计算的是什么呢?云和端是什么关系?

  答:IBM的云计算主要面向企业。IBM设想的下一代企业数据中心将集中所有的业务数据和计算能力。因此,未来企业的客户端会倾向于使用瘦客户机模式。

  10.云计算会给高性能计算,超级计算机带来什么影响?

  答:云计算中的某些技术(如Hadoop编程模型、虚拟化技术)可以用于改善高性能计算的系统架构和计算方法。一些高性能计算任务可以由云计算基础设施来完成。

热词搜索:

上一篇:密集计算的数据中心设计和优化的新帮手
下一篇:中国云产业资讯大全(中国云图)全线启航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