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春节不打烊、安全无小事,企业如何构筑坚实网络安全屏障
2024-01-30   比特网

  春节假期临近,网络攻击者很可能正将其视为实施攻击的绝佳时机。由于大量员工放假回家,企业与组织的网络安全运维力量相对薄弱,同时用户在线活动增加,包括购物、娱乐和社交互动等,这无疑给恶意攻击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随着网络攻击的不断发展,企业必须保持警惕,同时采取以下措施确保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无虞。

  建议一:制定应急计划

  在假期期间,许多企业经历了工作时间表的变化,由于假期和休息时间,员工的有效工作时间相应减少,这会增加企业对网络威胁的敏感性。为了保护业务免受潜在的安全漏洞,数据丢失和其他网络事件的影响,建立假日网络安全策略和应急响应计划至关重要。

  建议二:限制访问

  在假期期间,许多员工远程工作或度假,限制内部网络访问是至关重要的。网络罪犯经常针对远程桌面协议(RDP)进行未经授权的访问。通过限制RDP访问和使用强身份验证,可以降低入侵风险。

  此外,虚拟桌面基础结构(VDI)提供了一个额外的安全层。即使远程设备受到威胁,您组织的核心网络仍然受到保护。VDI还提供了控制和监控访问的灵活性,使其成为假日期间抵御网络威胁的有效防御。

  建议三:利用自动化的补丁管理系统

  自动化的补丁管理系统简化了保持软件更新的过程,减少了网络攻击的参与者可以利用的漏洞。由于许多员工在假期休假,自动更新保证不会错过关键的安全补丁,从而增强组织抵御网络威胁的能力。

  建议四:对电子邮件要格外小心

  网络钓鱼和勒索软件攻击往往会在假期期间上升。每个人都应该特别小心任何促销特殊假期优惠和交易的电子邮件。这些攻击非常精致,外观和感觉都像是来自知名品牌的真实电子邮件。带有恶意链接或附件的虚假电子邮件可能会迅速将勒索软件释放到网络中,网络钓鱼攻击也可以通过短信、即时通讯和社交网络发送。

  建议五:创建数据备份和恢复策略

  创建数据备份和恢复计划,可以保护企业的重要数据免受网络威胁、系统问题或无意错误造成的潜在损失。定期备份确保快速恢复,保持无缝操作。此外,结构良好的备份计划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停机时间,减少在繁忙的假日季节对生产力和客户服务的中断。必要的安全措施,如加密和访问控制,可以保护备份数据,确保机密性和完整性。定期的测试和验证灌输对其可靠性的信心,确保您的组织在需要时做好准备。

  建议六:使用强大的密码策略和多重身份验证(MFA)增强安全性

  实施强大的密码策略和实现多因素身份验证(MFA)可以显著增强对未经授权访问和潜在违规行为的保护。与此同时,避免将它们保存在浏览器中,会使攻击者更难猜测或破解它们。这增加了一层额外的防御。密码管理器是为每个在线账户创建唯一密码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使用MFA时,用户需要提供多种形式的验证,例如密码和来自移动应用程序的一次性代码。即使密码泄露,MFA也可以通过防止未经授权的访问来显著提高安全性。实施这些措施有助于降低未经授权访问和数据泄露的风险,这些风险在假日期间会加剧。

  建议七:执行定期的管理账户审计和访问控制配置检查

  定期审计管理账户有助于识别和纠正任何未经授权或不必要的访问,确保只有受信任的人员才能进行关键更改。访问控制是一种安全措施,用于确定和管理谁可以访问组织系统中的特定资源并执行某些操作。这些访问控制管理资源访问;身份验证验证身份,授权授予必要的权限。这些措施降低了未经授权访问的风险,对节假日期间的数据安全至关重要。

  建议八:实现全面的IT资产跟踪

  实现对所有IT资产的全面跟踪,例如计算机、移动设备、服务器、软件和网络组件,包括可能在标准库存之外的影子资产。通过维护所有IT资产的全面记录,可以增强组织主动管理漏洞的能力,降低安全风险,并在假日期间保护数据和关键流程。

  建议九:使用托管检测和响应(MDR)服务

  MDR服务提供主动威胁监控、实时事件检测和快速响应功能,帮助企业抵御不断变化的网络威胁。借助MDR,企业可以获得专家支持和持续监控,从而增强在假日期间保护数据和运营的能力。

  写在最后:

  通过实施以上措施,可以更好地降低网络威胁的风险。当然,防范网络攻击并不仅仅是节日期间需要关注的事项。随着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应用,网络攻击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常态化风险。因此,企业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来防范网络攻击。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安康!

热词搜索:网络安全

上一篇:算力网络,各打各的算盘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