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M的十字路口:互通还是封闭?
2006-02-21   

命题:IM软件能否互通?

互联网的来临,使地球变成了一个不再有沟通障碍的“村落”,无论人们远隔重洋,还是天上地下,只要不是阴阳两重界,就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交流,人类之所以能够感觉到彼此之间是如此的接近,这不得不感谢我们的Internet,而在Internet应用中,一枝独秀的就当属即时通讯(IM,Instant Message)软件了。根据一项调查显示,IM软件已经超越网络浏览器,成为互联网用户选择的最多的上网方式,在互联网产业中号称“眼球就是金钱”,具有这么庞大的用户数量,这当然是一个人人眼红的大金矿了。这不,和微软IE一统浏览器市场的情况不同,IM软件市场却是百花齐放,例如我们熟悉的ICQ、MSN、YAHOO通、AOL、QQ、UC、POPO、E话通、SKYPE、搜Q、圈圈、加加等等。
同时,由于多种IM的共存,而且由于各种IM软件自身的功能特性、使用者习惯、爱好的不同,使的任何一个IM软件都没有能够完成IM领域一统天下的“宏图霸业”,自然而然,IM软件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就成了一个各IM软件商抢占市场新的制高点。早在2003年,就有一款名为MY IE的软件就以第三方软件的身份悄然进行了IM软件的连通尝试,但不久之后,其它的被兼容的IM软件厂商以“非法操作”的理由强行关闭了它,使的它提前宣告退出互联网的舞台。10月12日,微软和雅虎宣布达成合作协议,MSN和“YAHOO通”计划从明年第二季度起在全球实现互通。这包括中国市场。无疑给了长期沉寂的IM互联互通一丝希望。

正方:IM的共产主义即将到来

最近,微软和雅虎宣布达成合作协议,MSN和雅虎通计划从明年第二季度起在全球实现互通。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市场。微软和雅虎互通之后将形成全球最大的IM社区,共同占领超过44%的全球市场份额,全球将近一半的IM用户第一次实现互通,从而改变整个IM市场格局。这将超过目前美国在线(AOL)的“霸主”地位。
同时,新推出的Google Talk,可以实现与时代华纳的AOL、微软的MSN和雅虎等即时通讯的兼容。同时,这种服务还可以与Trillian、苹果的iChat和GAIM等工具实现兼容。Google公司目前已开放了与AOL和雅虎软件的连接,免费为Google Talk提供兼容性服务。不久后,用户还可以与微软的服务实现兼容。
据悉,最迟到2006年第二季度,MSN和雅虎通的互联互通将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届时,MSN和雅虎通将完成相互添加好友、互发消息、互相开放语音交流等即时通讯工具的基本通讯功能的共享。“这是—种趋势。”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当天对外界表示,而雅虎首席运营官塞梅尔也认为,MSN和雅虎通的互联互通是IM发展的—个转折点。作为MSN和雅虎通全球互联互通计划的一部分,MSN中国和雅虎中国都表态称愿意同国内其它的IM运营商进行互联互通合作。雅虎中国一位人士表示,这将消除因IM互不相通产生的信息孤岛现象。更为重要的是,该雅虎中国相关人士强调,“这会有助于打破垄断。”
甚至有网友说道:IM的共产主义已经来临,任何加大沟通成本的措施、产品都将为市场所淘汰,为用户无情抛弃。全球IM工具群雄并起,IM工具之间各自割据、各自为战,用户只能同时开通多个IM工具才能进行交叉沟通,不但占据过多的系统资源,使用也非常不便,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是莫大的痛苦。互联互通必将成为整个IM市场的大势所趋,就像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之间的网路通信、短信互通一样。
根据目前这个情势,似乎IM软件的互连互通已经渐入佳境了,就算是腾讯QQ,这个在国内IM软件市场拥有4亿用户,占据了50%以上市场份额的大佬,面对这次微软咄咄逼人的攻势,连马化腾也不得不承认:“互连互通是一个趋势”,看来的确是势比人强呀!

反方:安全与利益使IM互通无门

对于基本功能在于沟通的IM软件来说,由于各个公司之间由于出于商业上的考虑,很难会与竞争对手互联互通——尽管在技术上那并非难事,有人戏称IM软件的互联互通将是MI(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难度主要体现在各IM软件厂商的商业利益分配及信息安全上。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Research的数据表明,2004年中国IM市场中,雅虎通占有约2.1%的份额,MSN占有14.4%的份额,二者联合之后,将成为占有市场约17%的联盟体系,尽管已经大大超过网易泡泡等IM,然而,与腾讯QQ近77%的市场占有率相比,差距仍然巨大。
虽然说MSN和雅虎通计划全球互联互通,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不如ICQ,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如腾讯QQ。MSN与雅虎通进行互联互通,无非是采用一种“逼宫”的手段,中途“打劫”腾讯,想把腾讯QQ从龙头老大的位置上拉下马。
此前国内IM界人士也曾讨论过IM互联互通的可能,但最终因为腾讯未对开放腾讯QQ的应用程序接口(API)通讯协议一事表态而作罢。在微软MSN和雅虎通宣布全球实现互通之前,腾讯CEO马化腾有说过:“我觉得很难做到所有的即时通讯工具都互联互通,因为要整合很多的东西,很难做。尽管互联互通是一个趋势,但是很难走下去。这其中涉及很多技术、安全、资费等问题,各家的标准都不一样,互通后反而会显得很乱,安全也难以控制。” 今年9月,在杭州的“西湖论剑”上,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腾讯支持合理的互联互通,但是“让QQ无条件地开放,这就让所有的即时通讯软件都可以利用QQ的用户去赢利,没有这种道理”。可见,IM厂商的市场地位决定了他们对互联互通的态度。现在国内IM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腾讯QQ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自己做,真正希望合并的,是处于IM二线地位的厂商和那些IM市场的后来者,合并对他们来说,自然就多了一些向腾讯QQ叫板的资本了。但如果腾讯不为互联所动,就光靠下面的小弟们扑腾还掀起什么大波浪吗?
现在的IM软件如果要进行互联,那么安全问题也是一个拦路虎。由于再在的IM软件不再只只是单纯的提供文字通信,而且还包括了视频、音频、相册、BLOG、邮件、网络共享等功能,将多种应用整合集成到一个IM上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吸引住用户的方法。虽然IM厂商已经提供了种种安全措施来保证IM账户的安全,但这只能说是保证了一定程度上的安全性,再复杂的密码也难免被盗,没有百分之百的安全。虽然像QQ等IM软件都已经采取了“申请密码保护”的功能,一旦密码被盗,只要用户选择“找回我的密码”,输入自己设定好的邮箱,就可以找回密码。但很多人并没有使用这项功能,事实上由于网络上木马病毒横行,时常有QQ用户反映号码被盗,从这一点上来讲,完全可以认为“整合到IM联系的应用越多,用户承担的风险就越大”。
日前,腾讯公关部程芳说道:“我们认为IM的互连互通是一个趋势,但是比较难走下去。这其中涉及很多技术、安全、资费等问题,各家的标准都不一样,互通后反而会显得很乱,安全也难以控制。对于互联互通的未来,腾讯会保持持续关注。目前,互联互通在技术层面、应用层面及用户认可层面都尚未成熟,现阶段很难预估和评价其发展前景”。可见,安全问题这是一道迈也迈不过去的门槛,如果要走互联互通上的道路,所有的IM软件厂商及用户都在正视这个问题。
结论:利益高于一切

IM软件市场上风起云涌,一场围绕着争夺用户的大战即将拉开帷幕,而这次大战,将以MSN与雅虎通等二次IM软件厂商的结盟向ICQ、腾讯QQ等大佬发起进攻为序幕。这一切,成败的关键在于,谁能够争取到更多的用户,谁能够通IM软件开发出更多的应用并且有好的盈利模式。而做为腾讯QQ,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但有一点,所有的博弈都将围绕着“利益”这个主题展开。有人预计腾讯在应对这次互联互通的方式及结果说道:如果选择互联,腾讯会损失自己的一部分客户资源,并削弱“老大”地位。如果选择不互联,逆潮流而动的唯一结果就是腾讯与这个市场的发展方向走得越来越远,路会越来越窄,而不管你今天的规模有多大,腾讯的地盘将受到严重压缩。总之,无论互联与否,腾讯QQ的市场份额都会减少。结果如何,腾讯QQ的应对策略,可以说直接影响到了未来IM软件的发展方向:是朝着互联互通的方向走?还是继续采用封闭的各自发展?
向左走?向右走?IM软件处在十字路口,结果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搜索:

上一篇:IM未来竞争 刀光剑影
下一篇:“猎物”IMLogic:Symantec觑觎IM安全市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