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M未来竞争 刀光剑影
2006-02-21   

MSN真的来了!登录“MSN中国”测试版,看到的不仅仅是门户的图谋,而且看到了未来IM的刀光剑影。
IM成为互联网最广泛的应用,事先谁也没有料到;IM成为互联网最赚钱的工具之一,这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于是,引发了众多对手的角逐,这就注定了,未来的IM市场从此不再平静。

所谓MSN中国,其实核心就是IM。马化腾对微软的企图看得很清楚,所以,他比其它门户表态更积极:“这对中国互联网用户是件好事情。”

微软把MSN的战车直接开到中国市场,对国内的互联网用户也许是好事情,但对于国内IM服务商来说,未必就是好事情了。

IM与互联网共生共荣,改变了现代人的沟通方式,已成为网民不可缺少的应用之一,不仅可以满足个体用户的不同需求,而且正在成为企业用户新的通讯渠道。可以预见,IM将成为未来人类社会的最重要的通讯工具之一,借助互联网,不再需要通过电话,也能进行可视交流。所以,未来IM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想当初,在中国市场上,QQ一家垄断,而后MSN分庭抗礼,令众多对手望尘莫及。但是,随着网易泡泡和新浪UC的强势突入,IM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从用户的争夺上升为应用的较量。

中国网民已达1亿,IM产品越来越多样,已经不是QQ一花独秀的时代,群雄纷争,硝烟四起。目前,参与国内IM竞争的主要力量有四股:一是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一直在开拓IM市场,去年以来纷纷加大切割市场的力度;二是电信运营商,网通的“天天即时通”已正式推出,中国电信的VnetMessenger(VIM)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三是外来势力,IM的鼻祖ICQ再次反扑,要收复曾经失去的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市场,MSN Messenger 7.0整合了国内六家网站的内容,要把社区、拍卖、图铃下载、汽车、交友和游戏一网打尽,雅虎通更是寸土必争,步步紧逼;四是后来者,早在QQ和MSN对抗之际, E话通就以多方视频吸引了越来越多用户,投靠263以后如虎添翼,还有阿里巴巴的“贸易通”,TOM的跃跃欲试,都是未来IM市场的“变数基因”。

IM市场方兴未艾,中外厂商各施奇招,作为国内IM市场的龙头老大,QQ压力倍增。对于QQ来说,前方要阻击MSN、雅虎通和ICQ等强敌的围攻,后方还必须严防泡泡、UC、搜Q等“黄雀”的蚕食。所以,为了继续保持稳定上升的发展势头,腾讯一边不断扩展QQ的应用功能,一边在强力提升门户网的影响力。

不过,目前来看,虽然已经不是QQ独霸天下,但QQ的老大地位依然难以撼动。各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用户最常使用的即时通信软件分别是:腾讯QQ、微软MSN、网易泡泡等,其中,QQ一家独享50%以上的市场份额,居于绝对领先的优势。

从未来IM市场的发展趋势看,QQ必须面对的问题是:

随着门户网站的介入和国外势力的强攻,拿什么样的产品以及应用去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

在中国IM市场上,从最初的单一文字通讯,到目前的语音视频沟通,无论是技术的进步,还是应用的推广,都预示着一种趋势,未来的即时通信还有很大拓展空间。应当看到,这个空间将集中于应用与安全两大主题。

IM拥有实时性、跨平台性、成本低、效率高等诸多优势,已成为网民最喜爱的网络沟通工具。其实,从基础应用的角度看,用户对IM的特殊要求只有两个:

一个是信息安全

目前,IM产品的稳定性日趋成熟,QQ、MSN、泡泡、UC等IM都能即时传输图片、文档、歌曲等任何格式的文件,而QQ的断点续传功能更是增强了传输文件的稳定性,在任何网络环境下畅通无阻。

随着各种数据业务应用的增多,用户对IM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美国反病毒公司赛门铁克(Symantec)的研究人员测试,IM病毒在30秒内能传播到50万台电脑上。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在IM程序上已经发现了大约60个安全漏洞。Gartner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特别指出,尽管IM服务安全漏洞频频出现,但到目前为止,安全问题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MSN Messenger上的严重安全漏洞对用户造成巨大威胁。

相比较而言,IM比电子邮件等联络方式更便捷,同时安全隐患也就防不胜防。近年来,ID被盗、隐私暴露、病毒入侵等烦恼一直困扰着IM用户,几乎每一位网民都不同程度的深受其害。对企业用户来说,如果安全措施不可靠,企业将为IM漏洞付出巨大代价,一旦受到病毒、间谍件或混合攻击的危害,其损失往往以数十万美元计。

由于整个行业尚未制定IM安全标准,目前流行的IM软件都是明文存储,明文传输,密码输入加密简单,故而对用户的使用安全与隐私没有充分保障。从理论上说,网络安全永远是相对的,但是,在实际应用中,IM服务商必须及时有效堵住漏洞,把使用安全和保护用户隐私做为首要任务。技术保障虽是安全的基础,但保护用户安全的自觉性、主动性尤为重要。

另一个扩展性应用

未来,互联网越来越普及,IM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借助于互联网,IM的应用向外扩展,也就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一直以后,业界对IM应用的认识存在分岐,有的主张时尚娱乐,有的强调简单适用。以QQ和MSN的不同定位为例,QQ的特色是娱乐,钟情于陌生人,而MSN的特色是适用,主要为商务人士服务。这个区别在于,MSN不在乎IM的娱乐功能,甚至有人认为,如果MSN去模仿QQ,向“娱乐化”方向发展,是极不明智的做法。事实上,随着用户对聊天之外的交友、影音和游戏等娱乐的需求不断增长,后来的泡泡和UC都特别注重加强娱乐功能,就连MSN也挡不住诱惑,不惜重金整合了社区、游戏、汽车等娱乐方面的内容。

有人作过比较:QQ提供了一个公共查询平台,用户随时随意查找或添加好友,但MSN只能添加老友,如果不知道对方邮件地址,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这就IM娱乐功能的区别,正是借助于强大的娱乐性,QQ的人气在国内IM市场是最旺的。而且还要看到,QQ不会只是盯住“小孩子”聊天级用户,真正图谋的市场是企业、商务、购物和游戏的综合服务。

除了娱乐性,整合互联网以及无线互联增值业务,也将是IM应用扩展的主要方向。移动QQ的成功,堪称IM应用扩展的成功典范,这也是业内的共识,随着3G的开通,IM的移动增值大有作为。新浪、网易都是传统门户,其IM拥有丰富的应用资源,微软也正在借助MSN强化门户的影响力。作为新生代门户,QQ面板上已经集成了在线音乐、在线杀毒、网络杂志、在线翻译、词霸、新闻弹出、QQ邮箱等网络应用功能,其门户影响力与日俱增,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随着中国上网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互联网和无线业务的不断扩展,IM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IM最高同时在线人数2004年国内有望突破740万人,2006年将突破1200万人。可以肯定,IM在聚集了一定的人气之后,将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进而成为社会生活的必需品。

MSN来了,国内IM如何面对?未来的IM市场属于谁?


热词搜索:

上一篇:安全使用IM传递即时消息的十大诀窍
下一篇:IM的十字路口:互通还是封闭?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