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趋势保北方交大网络安全
2002-04-04   网络


近日,趋势科技结合北方交大网络结构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全方位防毒解决方案,成功地为这所著名的百年老校解决了困扰多日的病毒问题,并经受住了残酷的实战考验。

北方交大从1999年开始采用10/100Mbps快速以太网来构建学校内部的局域网,网络系统共有文件服务器11台、邮件服务器4台、信息点3000个。从2001年7、8月份开始就有人反映学校的网络出现了问题。学校的邮件服务器基本上罢工了,也无法登录外部网站,经过调查发现是被病毒感染了,而且不是一种病毒。虽是学校放假期间,使用计算机的人数并不多,但却有几百台计算机染毒。问题是查出来后,网络中心也找了一些杀毒的软件救急,但没想到刚刚“击退”那批病毒,这批又来了。彻底解决网络问题迫在眉捷。

当时北方交大对病毒的防范基本上采取各自为政的方式,即网络中心、各学院、各系基本都自行安装了个人版的防病毒软件,防病毒被看成是一种纯粹的“个人行为”。但是,对于北方交大这样一个庞大的网络来说,这样的方式有几个明显的漏洞:首先,个人版产品根本无法保证及时的统一升级,当病毒发起攻击时,没有升级的信息点都有可能成为病毒的突破口。其次,由于个人版产品缺乏统一的管理机制,网络中心监控不到每一台计算机的运行情况,也就无法实现对整个网络的全局控制。既不清楚网络中是否有计算机染毒,当发现问题后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些计算机出了问题,必须逐台检查才能找到症结所在。再次,如今的病毒已经不屑于对客户端用户的攻击,而将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等当做了新的猎物。这时只保证客户端用户的安全是没有意义的。最后,个人版产品的用户既不可能享受到厂商所提供的现场服务,也不可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厂商的预警。明白了个人版产品的管理机制根本就不适合一个企业之后,北方交大便去主动寻找一个防病毒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确定了思路之后,几经挑选,北方交大最终确定了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趋势科技公司。趋势科技公司在调查了学校的网络情况之后,为他们确立了从客户端、邮件服务器、文件/应用服务器、网关层层设防,并配以一个全面自动管理机制(即中央控制管理系统)的防病毒整体解决方案。

瑞星终结邮件病毒

“瑞星杀毒软件2002增强版”是瑞星公司推出的最新产品,专门针对近年流行的邮件型病毒研制开发而成,该款软件在技术方面解决了国际上一些公认的难题,拥有很多突破性的关键技术,对未知邮件病毒具有极强的查杀能力和邮件泄密防范功能,全新的邮件病毒防范体系使得用户能够更加方便、有效地使用杀毒软件,从根本上扼制了邮件病毒的大规模传播和邮件泄密问题,从而确保用户的信息安全。瑞星公司根据长期对邮件型病毒的跟踪分析,全面把握了邮件型病毒的根本性技术特征,实现了在协议层对所有邮件的监控、过滤和病毒行为判断,结合原来已经十分成熟的瑞星病毒特征代码检索技术,使得目前流行的各种类型邮件病毒,无论已知的还是未知的,在瑞星的邮件防护体系下都无所遁形。该软件不仅可以全面拦截来自带毒邮件的攻击,更可以彻底封堵由于未知病毒、木马及其它恶意程序造成的邮件泄密行为,这对于那些曾经因为Sircam、GOP等邮件病毒发作,而使文件无端泄漏的用户来说,无疑是解决了一大难题。

安全走向 整体防护

过去,很多国内企业对安全的认识仅限于建立防火墙、杀毒等简单的防护措施,而现在更多的企业开始从整体、全局的角度考虑建立完整的信息安全体系,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验证(authentication)、授权(authorization) 和管理(administration),这也是人们常说的“3A”。 日前,赛迪资讯顾问有限公司发布了“2001—2002年中国计算机市场研究年度报告”,其中对安全领域发展趋势做出了上面的分析。
对照赛迪顾问做出这样的趋势分析,那些给我们带来巨大冲击与震撼的安全事件在我们的脑海中再次清晰起来:2001年度的“Nimda”等病毒连续发作,以及911恐怖事件,这些都引发了人们对安全的重新考量,网络安全也由此上升到社会安全的高度,一些对信息安全敏感的行业,开始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网络安全软件以61.8%的增长速度成为2001年销售额增长最快的软件市场,全年的销售额达12.3亿元。

目前,摆在网络管理员面前的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与产品如过江之鲫,数不胜数。据赛迪顾问的调查显示:2000年在中国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研究开发、生产的企业为300家左右,而这一数据到2001年底已增至1000多家,大量厂商的涌入将快速催熟网络安全市场,为网管员提供眼花缭乱的产品。而能够帮助企业从整体、全局的角度考虑建立完整的信息安全体系的产品与技术将会得到网管员的青睐。

热词搜索:

上一篇:将病毒拒之门外
下一篇:银行网络安全需防微杜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