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SIM卡将终结,eSIM时代来临!
2022-09-22   网络安全和运维

  作者:BICS公司物联网和eSIM解决方案主管LucVidal-Madjar

  过去的30年中,手机行业技术变革可谓翻天覆地,语音和短信功能已不再是硬件设计的主要考量因素,取而代之的则是对生活方式管理和海量在线内容访问的硬件支持。然而,无论手机技术在这30年间如何演变,SIM卡却始终是一项重要支柱。

  首张SIM卡诞生于1991年,目前全球使用中的SIM卡已达数十亿张,这一数量甚至已经超出全球人口总数。长期以来,SIM卡一直被移动运营商用于认证用户身份,并为用户提供语音和短信服务。而今,SIM卡不仅尺寸变得更小,并且在功能上也实现了更大提升,既能对语音和数据服务进行加密保护,还能在设备之间传输通讯录。

  即便如此,SIM卡却也逐渐显得有些过时,不仅安装起来很麻烦,而且每次换新手机、更换运营商或想通过境外当地运营商进行国际漫游时,都极为繁琐。此外,大多数SIM卡都由塑料制成,这将不利于运营商实现自身设定的环保目标。

  可以说,传统SIM卡的时代即将终结,而嵌入式SIM卡(eSIM)将取而代之,大行其道!

  目前哪些设备和网络支持eSIM?

  eSIM卡不是单独插入手机中的塑料卡,而是直接嵌入到手机电路板上的一个小型硬件芯片。同时,eSIM卡存储数据支持编程,这意味着用户只需几分钟就可以远程激活eSIM卡并接入运营商网络,而无需等待收到实体SIM卡或亲自去营业厅办理。这也就意味着,用户通过同一个eSIM能够在同一手机上使用不同运营商的多个电话号码,进而用于不同目的,比如:个人电话、出国旅行、工作电话等。

  全球各大手机厂商推出的诸多新机型都支持eSIM卡,包括苹果iPhone12系列、三星S20、S21和S22,以及谷歌的Pixel3。然而,其中许多品牌并未完全用eSIM取代传统SIM卡技术,而是在提供传统SIM卡功能的基础上同时支持eSIM。

  目前,美国的Verizon、AT&T、T-Mobile和DISH都支持eSIM技术,通常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下载应用程序激活使用。在欧洲,包括Orange和沃达丰等在内的运营商也都已经支持eSIM,覆盖欧洲40多个国家。据JuniperResearch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eSIM设备出货量约达12亿台,而这一数字在过去一年中必然已经再次增长。

  eSIM有什么直接好处?

  直观来讲,eSIM让消费者无需前往营业厅或等待新的SIM卡就可以方便地切换运营商网络,同时也无需因工作和私用等不同用途而配备多个设备,从而节省成本。对有些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无需为员工购买多部手机,因而能够为企业节省开支。

  对于经常出国旅行的消费者及出差的企业员工来说,使用当地的eSIM不仅更便宜、更便捷、更灵活,还能享受当地资费。

  eSIM技术还能提供更高的安全性。使用传统SIM卡的手机一旦被盗,小偷可以很容易地插入新的SIM卡,并将手机接入新网络。与之相比,采用eSIM的手机则会要求对用户配置文件进行在线身份验证,因而能够防止用户信息被盗用。此外,代表全球通信行业的GSMA本月还发布了eUICC安全保障计划(eSA),旨在确保eSIM新产品能够抵御一系列高风险威胁的攻击。这将有助于提高eSIM技术的安全防护级别。

  eSIM有什么长期好处?

  从长远角度来讲,eSIM将带来诸多好处。eSIM能够让用户更方便地切换运营商网络,这将推动运营商形成良性竞争,进而有利于提高网络性能和客户服务质量。随着eSIM技术的日渐普及和应用,整个通信行业的总体服务水平必然再上新台阶。

  同时,eSIM技术可节省设备空间,而空余出来的空间则可以让设备变得更纤薄,或者用来提高电池电量、为相机增加空间等其他功能,这些改进对于用户来说都极为实用。同样,手机厂商也可以利用原先被SIM卡占用的空间来进一步改进智能手机的功能。此外,随着eSIM使用增多,SIM卡将逐渐消失,并且辅助工作设备需求也将日渐减少,这将能减少塑料和电子垃圾,从而有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

  不仅如此,eSIM技术还能够轻松为各种设备添加蜂窝连接功能,包括智能电表、机器及家居连接设备等,这将有助于加速物联网设备及各行业应用开发。同时,对于那些有跨境需求的连接设备,如:使用船运的连接设备,eSIM能够让它们轻松实现无缝跨境移动,而无需更换SIM卡。

  据JuniperResearch 预测,到2025年,eSIM设备出货量预计将达34亿台。显然,eSIM技术的采用将是大势所趋。尽管部分运营商因担心eSIM会导致用户流失而依然抵触这项技术,然而,随着大多数新手机普遍支持eSIM技术,以及消费者和企业对eSIM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些运营商也必将支持eSIM技术。这是必然趋势!

 
  

热词搜索:SIM卡 eSIM

上一篇:Commvault推出Metallic ThreatWise,支持早期威胁检测和零损失策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