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x86服务器性能提升 RISC/UNIX穷途末路?
2012-08-14   网络

前不久,就“x86 服务器大幅度性能提升意味着RISC/UNIX穷途末路”的看法业界争论颇为激烈,相关支持数据也层出不穷。 本文我们将会深挖选择购买 RISC/UNIX 系统的理由。

  似乎很难想象只有一种芯片的未来,对于“业界标准”系统的争论也从未停息,比如Wintel (Windows & Inte,由MS-Windows操作系统IntelCPU组成的系统)亦或许少数派的AMD和 Linux组合,这一切都暗示Wintel 之外组合的低等级和亚标准性。

  Gabriel Consulting Group分析师Dan Olds对此观点不屑一顾。 他举了一个卡车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曾几何时只有一辆大卡车,这种唯一性决定了大家都会去驾驶它。 在体积更小且更为实惠的汽车推出之后,人们又对新车蜂拥而至。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不需要卡车了。无论家用车有多庞大多宽敞,引擎有多么强劲,这些都无法取代货车,更不会成为货运支柱。Olds认为未来绝不会是x86处理器系统的天下。

  尽管x86系统在销售量和营业额上占据优势,但并不能占据全球市场。基于RISC的UNIX系统和大型机依然有很多专门的市场。

  在他眼中,非x86系统的价值将延续在性能、高可用性和安全性上。相比x86系统厂商而言,非x86系统厂商能够解决前者难以解决的问题。非x86系统厂商拥有构成自家方案的所有部件——硬件(包括处理器、协处理器和互连带宽)、软件(操作系统、固件、常用中间件甚至一些案例中的应用),并且他们都包含有存储。这样OEM就能够为用户提供高度整合且优化的系统。

  RISC系统最为擅长的就在于设计并且生产满足特定商业需求的整合方案,未来大家能看到RISC在这一点上的优势。统计数据显示在x86猛烈打击下,基于RISC的UNIX系统市场逐步萎缩。Olds对此有着不同的解读。使用UNIX系统的项目往往要比x86系统要大,这就意味着硬件、服务、软件和业务中断等因素上的大量资金投入。因此在这种交易中,实际硬件仅仅只是一小部分。经济走衰会导致巨额资金支出的延迟甚至取消。相对小项目而言,经济颓势的影响对大资金项目更为显著。Olds认为这是x86逐步蚕食UNIX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Olds并未否认x86的增长速度要比UNIX快,然而这并不意味UNIX 将会黯然离去。除了增速之外,x86在出货量和销售收入上也处领先地位。Olds认为UNIX的销售并不少于取而代之的x86系统。他指出,“每年出货的全新UNIX系统和大型机的数量要比取代它们的x86系统要多,整个市场日益增大,每个平台都会在数据中心找到相应的位置”。

  先不谈x86的种种优势,UNIX和大型机系统依然承担着绝大部分对于扩展性、可用性和可预测性能上有着很高的要求重要工作负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UNIX在关键性应用领域依然是独享王者至尊。Olds援引一些调查数据证明自己的观点:68%的受访公司表示整体Unix的使用在增加;72%的受访公司不同意“Unix的使用率在中高端逐步下滑”的看法,91%的受访公司同意“Unix平台在公司部署中具有战略性”的看法。

  鉴于IT界的啄食顺序(pecking order,企业在利用不同筹资渠道时的倾向性优先顺序),Olds相信UNIX能够延续很长一段时间。用户只有在更换硬件之后才能更换操作系统,更换硬件和操作系统也是要保留同样的数据库。数据库上的应用是最为重要的,因此用户会采取更换低层事物(硬件,软件)的办法来避免更换此类应用和业务逻辑。

  客户不会在业务运转良好的时候改变什么,若是能够带来巨大的业务好处,否则客户是不会冒险更换企业数据库和重要的应用程序。

原文链接:http://server.zol.com.cn/313/3135109.html

热词搜索:

上一篇:微软宣布Windows RT已完成 获戴尔联想支持
下一篇:Radius服务器负载均衡解决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