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Vista与苹果的较量
2008-04-09   InformationWeek

    将苹果电脑的 Mac OS X 和微软的 Windows Vista 两个操作系统像赛马一样进行比较,以求找出它们之间的差异和优劣,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错误的 —— 每一个操作系统所面对的最大挑战来源自于它们自身,源自于它们自己的历史、局限和未来的可能性。

    在与微软公司的 Vista 操作系统的竞赛当中,苹果电脑公司的 OS X 系统就真的是如此闪亮吗?

    这是在 InformationWeek.com 网站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的标题。《苹果 OS X 系统在与微软 Vista 的比较当中大放异彩》,这篇文章比较了 Vista 和 OS X 这两个系统的用户图形界面,然后总结到“…… 虽然相较于上一代的 Windows XP 操作系统来说,Vista 系统算得上是一个进步,但是它主要的竞争对手,Mac OS X,依然牢牢地占据着竞争优势 —— 依然在几个重要方面战胜了 Vista 系统。

    这篇文章是 Windows Vista 系统在公开面向零售终端用户发布之前,如潮水般涌现的评论文章和测评的一小部分。自然而然地,它也继承和分享了大多数此类文章所共有的盲人摸象式的片面特性:这些文章紧抓住 Vista 系统身上的某一两处地方不放,然后就在他们所能够看见和理解的这个部分的基础上,对新 Windows Vista 系统下一个总结性的盖棺定论。

    这篇文章对两个操作系统从几个方面进行了对照和比较,其中包括它们各自的研发历史,它们的用户图形界面的一致性(这一部分的内容似乎是想要表明这两个操作系统图形界面的演变为每一个新的系统版本都创造了一个学习曲线,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新操作系统的使用和直观感受),以及它们相对的系统安全性。

    但是,事实上还存在着许多其它方面,但这篇文章并没有涉及。首先来讲,操作系统是建立在特定的硬件构架基础之上,因此它们必须要能够完善地支持电脑硬件设备,否则的话系统性能将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第二,程序代码的整洁十分重要:系统内核中所存在的 Bug 能够让软件开发员的生活变得悲惨,因此,成为一个瑕疵最少的操作系统绝对是任何操作系统的最高目标。当然了,你也很容易就能够拿 Vista 系统那漫长而曲折的研发历史作为靶子,来对它进行攻击;而另外一部分软件测评者们也喜欢不断地拿 Vista 系统研发过程当中抛弃掉了不少重要的功能来说事儿,诸如新 WinFS 文件系统。不过,我个人认为你不应该因为在商业广告宣传当中有虚假或夸大的成份就大放厥词,你也不应当因为微软公司在自己的商业广告当中所描述的那个,从来没有真正存在过的操作系统,看起来似乎比较现实世界当中出售的这款操作系统更加的完美,更加的成功,就否定新的 Windows Vista 系统本身所具有的优点和价值。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络故障诊断基础知识
下一篇:Vista与OS X图形用户界面(UI)测评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