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异军突起 企商在线加速弯道超车
2022-06-15   网络安全和运维

  前不久,《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2022年)》发布。

  受益于“东数西算”和“新基建”战略及持续攀升的互联网流量,我国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和业务总量不断增长,凭借在专业性、建设速度、产品创新、定制能力等方面的优势,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的优势日渐显现。

  《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析报告》选取关键指标,科学构建了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评价模型,旨在展现我国第三方数据中心产业全貌。

  第三方运营商异军突起,优势日渐显现

  目前在我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中,第三方运营商是除基础电信运营商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提供机柜租用、带宽租用、主机托管、代理运维等数据中心服务。当前,我国数据中心市场格局仍由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主导,众多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加速追赶,共同构成我国数据中心主体格局。

  《报告》指出,与基础电信运营商对比,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有着如下差异:


  相较于基础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首先,已在发达地区布局较高规模数据中心,竞争优势强。核心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口密度高、数据流量大,受益于云计算高速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旺盛,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及消化能力较强,业务需求有望持续上升。

  因能耗压力和用电限制、时延敏感性和用户聚集态势等因素,核心城市的数据中心资源会更加稀缺。主要的第三方运营商的数据中心资源分布在核心城市,并通过并购及收购形式不断提高数据中心保有量,扩大业务规模,能较好缓解行业压力,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其次,建设和运营数据中心成本控制好、融资能力强。由于数据中心的重资产投资属性,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多为上市企业或背靠大型集团,融资能力较一般私营企业有显著优势。此外,国家鼓励数据中心等重点行业开展REITs试点,有利于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的建设融资。

  第三方运营商具备的这两大优势,不仅在老牌数据中心运营商企商在线那里展现无遗,更是得到了倍数级加强与放大:在北京及环京区域共有5个自建自营的高品质数据中心,并在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多地拥有数十个自建自营数据中心资源,使得企商在线抢占了一线城市IDC的资源高地,为全域覆盖、赋能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资金方面,企商在线得到了多家机构的投资入股,资金实力雄厚;而其正在筹建的湖北安陆市的数据中心,将有望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温数据产业集群,亦能侧面展现其不俗的实力。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头部效应日渐衰退

  基于国际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数字中国等远景目标等战略布局,5G、物联网、云计算及企业上云等数据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数据计算处理需求持续增多,国内数据中心市场增长驱动过硬,业务繁荣,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近年来保持约30%的增速。数据中心市场的高景气度,为第三方运营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

  《报告》按照业务起源不同,将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分为四类:第一类为专营的数据中心运营商,第二类为上游的设施设备提供商延伸服务,第三类为下游的数据中心用户方由需转供,第四类为其它领域新入的数据中心跨界者。


  信通院根据体系构建、规模、能力、财务等指数,评选出了第三方数据中心的行业Top10企业,包含万国数据、秦淮数据、数据港、世纪互联等企业。

  此外,信通院还评选出第三方数据中心行业的潜在挑战者——后起之秀榜单,企商在线赫然在列。从产业图谱中可以看出,企商在线拥有13个独立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在北京、深圳、上海、廊坊、杭州、温州、南京、重庆、郑州等地均有布局,实力不容小觑。

  《报告》指出,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市场存在一定的龙头效应,头部企业占据较高市场份额,但这一趋势有所减缓。Top10企业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在第三方市场总收入占比持续下滑。这一趋势一方面源自愈发加剧的市场竞争,数据中心市场吸引力度大,行业新进入者不断涌现,后起之秀加速追赶,头部效应不复往年,长尾效应有所增强。

  作为数据中心行业的重要参与者,企商在线积淀了二十余年IDC运维经验,不仅成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批48家联盟中唯一一家第三方运营服务商,还曾为服贸会数据交易平台保驾护航,并开创性地提出产业IDC理念,致力打造一站式数据产业园典范。

  不同于批发型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的运营模式,企商在线聚焦IDC零售的一站式、多层次解决方案与全面增值业务,使其灵活度更高,利润率也更高,并可以通过定制化服务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量级的客户的特定需求,拓展了业务的广度与收入的多样化。

  风险挑战不容忽视,行业蕴藏弯道超车商机

  尽管数据中心市场前景广阔,留给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的市场规模可观,但在发展中依然面临一些风险。

  《报告》指出,数据中心产业监管和限制日益趋严。北京、上海、河北、广东等地陆续颁布数据中心建设的相关能耗限制政策,各地明确了新建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标准,对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项目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企商在线早有新的规划布局。早在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印发《北京市低效数据中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之前,企商在线未雨绸缪,在环京第一站、数据重镇——燕郊斥巨资投建了金融大数据算力中心,并与阿里云达成了战略合作。该数据中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线运营,可承接北京地区外溢的数据需求,致力打造成为新一代金融级绿色数据中心标杆。

  为应对风险与挑战,以企商在线为代表的第三方运营商纷纷相时而动,紧密跟踪政策动向和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正是如此,才造就了第三方数据中心市场的繁荣与运营商队伍的日渐壮大。

  正所谓变化才是永恒的规律。在政策利好与市场需求刺激之下,数据中心市场将始终蕴藏着无限商机。未来,潜在挑战者或将加速弯道超车,成为行业领跑者也未可知。创新驱动发展——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市场还将迎来更多的跨界参与者,将与专营的数据中心运营商一道加速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让数据中心市场得到更加繁荣、健康、有序发展,为数字经济夯实算力底座,从而全面赋能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热词搜索:企商在线 数据中心

上一篇:“东数西算”工程 带动各方面投资超1900亿元
下一篇:基础设施自动化的三个必经阶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