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郭朝晖:智能化时代严防“引进落后”
2021-05-20   网络安全和运维

  今天,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朝晖在施耐德电气2021“绿色智能制造”创新峰会上,发表了主题为“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演讲,分享了在迈向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企业如何站在领先者的角度,持续改进生产工艺,从而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
 

优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郭朝晖
 
  随着众多新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都在积极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制造企业在不断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生产线、改进产品架构,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并能更快速地应对外部变化。
 
  企业在向智能化迈进过程中,郭朝晖认为积极建立标准:“数字化的一个重大意义就是便于建立标准,标准的建立有利于技术传承,进一步利于技术的积累和发展。”郭朝晖说道,“通过数字化实现标准化,促进感知到认知,这是从自动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变化。”
 
  “智能化带来的一个重要价值,是企业的管控能力会得到有效的提升。在迈向智能化的过程中,‘从管理中要效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感知产生认知’往往意味着发现问题或异常。解决问题则需要知识。这时需要把人的知识‘灌输’到计算机中,把专业人士的知识内化成计算机可以执行的软件,这将对管理能力带来极大的提升。”
 
  国内企业在容易进入一个怪圈:“落后引进,再落后再引进”。也就是说,一项新技术被引进之后,技术的发展就变慢甚至停滞了。而国外的技术却仍然在不断地发展。对此,郭朝晖认为:中国的技术落后其实不在于起步阶段,而是在持续改进的过程中落后了。“在推进智能化的过程中,企业要要有领先者的意识,坚持推动PDCA持续改进PDCA。”郭朝晖表示,而这也恰恰表明标准的重要性: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把知识加以继承并持续改进,最终实现从一个相对落后的技术,通过迭代演进,发展成为领先的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孪生技术能够让持续改进做的更快,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智创新求发展 合力推进碳中和——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碳中和技术创新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下一篇:当数据中心比云更有意义的时候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