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能效指标应该这样计算
2020-07-17   网络安全和运维

  资源环境制约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节能减排和民生改善,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国家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支柱性产业。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智慧节能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战略新方向。发展智慧节能产业,不仅能够充分发挥智慧节能技术在推动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更能让智慧节能技术、装备和工艺得到广泛应用,切实提高能源利用率。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能耗主要集中在IT设备、制冷设备、供配电系统和照明等设备中。然而,数据中心却尚未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能效指标体系,因此不同的数据中心的能效结果间缺乏可比性,给业界带来诸多不便的同时也不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目前,结合数据中心发展的实际情况,总结4个能效指标计算方法。
 
  电能利用效率(PUE)
 
  PUE是国内外数据中心普遍接受和采用的一种衡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效的指标。指的是计算在提供给数据中心的总电能中,有多少电能是真正应用到IT设备上。其计算公式为:PUE=数据中心总耗电÷IT设备耗电
 
  其中,数据中心总耗电是指维持数据中心正常运行的所有耗电,包括IT设备、制冷设备、供配电系统和其他设施的耗电的总和。而在数据中心中,只有IT设备的耗电被认为是“有意义”的电能。

 
  根据定义,PUE值的取值范围为1.0~∞。数据中心机房的PUE值越大,则表示制冷和供电等配套基础设施所消耗的电能越大。
 
  PUE定义简单、易于操作,只需分别测量出数据中心总消耗电能和IT设备耗电,就能计算出数据中心的PUE值。
 
  局部电能利用效率(pPUE)
 
  pPUE是数据中心PUE概念的衍生,用于对数据中心的局部区域或设备的能效进行评估和分析。pPUE适用于基于集装箱、模块化数据中心或者由多个建筑和机房构成的较大型数据中心的局部能效评估。在采用pPUE指标进行数据中心能效评测时,首先要根据需要从数据中心中划分出不同的分区。
 
  例如,一个多层数据中心建筑中的一个机房,或者一个集装箱数据中心的集装箱模块都可以作为一个Zone。

 
  如上图所示,把数据中心分为Zone1和Zone2两个分区,其中N表示非IT设备耗电,I表示IT设备耗电。
 
  Zone0数据中心的PUE计算公式为:PUE=(N0+N1+N2+I1+I2)÷(I1+I2)
 
   
 
  Zone1和Zone2数据中心的PUE计算公式为:pPUE1=(N1+I1)÷I1和pPUE2=(N2+I2)÷I2
 
  pPUE用于反映数据中心的部分设备或区域的能效情况,其数值可能大于或小于整体PUE。要提高整个数据中心的能源效率,一般首先要从提升pPUE值较大的部分设备或区域的能效开始。
 
  制冷/供电负载系数(CLF/PLF)
 
  制冷负载系数GLF是数据中心制冷设备耗电与IT设备耗电的比值,即:CLF=制冷设备耗电÷IT设备耗电
 
  供电负载系数PLF是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耗电与IT设备耗电的比值,即:PLF=供配电系统耗电÷IT设备耗电

 
  CLF和PLF可以看作是PUE的补充和深化,通过分别计算这两个指标,可以进一步深入分析制冷系统和供配电系统的能源效率。
 
 
  可再生能源利用率(RER)
 
  RER用于衡量数据中心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以促进可再生、无碳排放或极少排放的能源利用。RER的计算公式为:RER=可再生能源供电÷数据中心总耗电
 
  一般情况下可再生能源是指在自然界中可以循环再生的能源。它们对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小,而且资源分布广泛,适宜就地开发利用。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
 
   
 
  如今,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随着新基建的稳步推进,随着用户需求的海量增长,数据中心这只“能耗巨兽”的数量正在急速攀升,对节能减排已经提出了新的挑战。也正是因为如此,本届中国(南京)国际智慧节能博览会以“智能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定位于“互联网+节能”,集中展示节能、智能、能源三大板块的前沿技术、创新产品和成果示范案例。项目涉及智慧政务、节能改造、新基建、绿色数据中心、智慧校园等各领域。
 
  2020中国(南京)国际智慧节能博览会将于2020年9月16-18日在南京溧水空港会展中心举行。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实现节能产业智慧化发展晋级,构建智能化集成的产业体系,打造供需对接和产业互融的交流交易平台。
 
  ·创新三大板块助力产业互融
 
  预计展出面积2万平方米,节能、智能、能源三大主题板块现场集中呈现,三大领域资源相关渗透交叉。企业可以在此展示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也可以与相关行业及应用领域企业交流切磋。
 
  ·4大场景体验突显行业热点
 
  科技创新专利技术产品专区+节能智慧集成解决方案场景展区+领导数据可视化驾驶舱体验区+绿色数据中心未来探索创新体验中心,专业观众和买家可以获得更生动的产品体验以及更精准的供需对接。
 
  ·500+媒体全方位整合营销
 
  100余家大众媒体及400多家专业媒体动态提供报道;官方微信及网站不断更新行业资讯及展会动态;户外广告悬挂与团队地推活动周边省市全覆盖。线上线下多渠道整合营销,确保到场专业买家质量,助力企业实现贸易合作与品牌推广双赢。
 
  ·12+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对接多个国家级行业协会、国际行业机构、全国各地优秀协会联盟,举办12+专业高端论坛及对接会等配套活动,为参展企业引入行业权威专家、企业高管、专业买家等高质量观众约8000人次,为供需双方搭建面对面交流对接平台,让企业参展实效性更强。
 
  ·整合数据资源,精准对接市场
 
  精准邀约技术群体、应用群体、经销群体、买家群体等专业观众60000+人次,并为参展企业匹配展会专业观众核心数据,将专业观众数据精准匹配给参展企业,助力企业发掘潜在客户、开拓市场。

 
  作为协办方的机房360网,诚邀以下行业企业参展:
 
  节能技术设备及服务展区
 
  公共机构综合节能、数据中心节能技术与设备、绿色计算、工业节能技术与装备、节水节气技术产品、中央空调节能技术及设备、中央空调能源管理控制系统、合同能源管理、能源评估审计及检测、智慧能源监控和管理平台、绿色金融服务、节能改造集成解决方案、综合能源服务等。
 
  智慧电力与新能源综合利用展区
 
  电力物联网、能源互联网、智能输变电设备、智能供配电系统、能源控制管理系统、电力节能监测系统、数字化电站、智能计量与用电管理、模数化终端配电产品、绿色高效智能电网、微能源网技术与系统、新能源并网技术及储能系统、储能充电设施一体化系统、区块链能源交易等。
 
  智慧节能示范展区
 
  智慧节能示范城市(区);智慧节能园区;政府部门、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智慧节能成果示范展示。
 
  大数据技术产品及服务展区
 
  大数据基础支撑:大数据采集、大数据治理、大数据传输、大数据存储、数据处理与挖掘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管理、数据保护、数据信息安全、数据仓库、数据资产管理等。
 
  大数据技术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智能控制、智能识别、数字识别、大数据平台技术架构、分布式存储、大数据关联服务等。
 
  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展区
 
  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服务器动态调节技术、数据中心制冷节能技术、智能新风节能技术、智能换热节能技术、照明节能技术、可视化监控节能系统等。
 
  绿色数据中心设备:液冷服务器、机房精密空调、模块化不间断电源、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等。
 
  绿色数据中心设计与规划:绿色数据中心选址分析、建筑外形设计、围护结构设计、机房建筑设计与布局、绿色数据中心管理等。
 
  智能系统集成应用与解决方案展区
 
  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与整体解决方案、数据可视化平台及数字信息化管理平台应用与整体解决方案等。
 
  参展企业除了可以与同行业者交流沟通、获得精准供需对接、实现贸易合作与品牌推广的双赢之外,还可以参与知识产权评选、优先对接政府和公共机构的采购项目以及产业落地政策申请。
 
  

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能效

上一篇:警惕数据中心“野蛮生长”
下一篇:数据港17亿定增申请获通过 北京地区增零售机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