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建设切莫贪大求多
2020-03-20   新华网

  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近年来对大数据中心的需求快速增长,各种类型、不同规模的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同时,“大数据热”也引发了人们对项目能耗过高、重复建设、过度建设的担忧。在推进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推动数据中心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
 
  就像电脑运行需要散热一样,数据中心在提供海量数据服务时,往往依赖空调、冷水机等设备来降温,再加上服务器等核心设备运转耗电,数据中心对电力的消耗可谓惊人。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数据中心总用电量为1608.89亿千瓦时,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35%,超过上海市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照此趋势预计,未来5年我国数据中心总用电年均增长率将达10.64%。
 
  相比其他行业,无论单位产能用电量,还是单位建筑面积耗电量,数据中心均已位居前列,可以说是实打实的高耗能产业。
 
  数据中心建设呈现的另一个问题是结构性过剩,二三线城市供过于求,北上广等核心城市未来3年至5年依旧供不应求。从数据中心的上架率看,截至2017年底,全国数据中心总体平均上架率为52.84%,总体供需平衡,但与发达地区数据中心成熟市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数据中心利用率有进一步提高空间。
 
  业务量不均衡是数据中心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部分地方政府不顾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产业发展需求,盲目上马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且在规划建设中唯“规模论”,一味贪多贪大,动辄就是几十亿元的投资和百万量级的新增服务器。但实际市场需求不足以支撑数据中心的健康运转,设备机房“晒太阳”的情况时有发生。
 
  如今,数据中心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建设高峰,以上问题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数据中心要解决好能耗问题。大型数据中心消耗能源多,维护成本高,需要挑选适宜的地区建设。要坚持资源环境优先原则,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条件,引导大型数据中心优先在贵州、内蒙古等能源相对富集、气候条件适宜、自然灾害较少的地区建设。在能源选择上,可重点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自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直接向发电企业采购绿电、采购绿色电力证书等。随着中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完善,数据中心未来有望通过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委托售电公司代理绿电采购以及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等更多方式采购绿电,以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中心要解决好利用率问题。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应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原则,以应用为牵引,从市场需求出发。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积极统筹数据中心的布局规划工作,在满足市场有效需求前提下,合理控制各地数据中心的数量和规模,避免一哄而上。统筹考虑建设规模和应用定位,结合不同区域优势,分工协作、因地制宜建设各类型数据中心。另一方面,各地政府应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市场需求调研,准确把握未来市场走向,并结合各地实际需求,规划建设针对性强、规模适当的数据中心。
 

 

热词搜索:数据中心

上一篇:数据中心各种冷却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下一篇:万国数据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