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华三:引领数据中心的数字化转型
2019-01-16   DOIT

  数据中心也需要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5G等技术持续驱动着产生大量的数据和计算,数据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得到了高速发展,由运营商、互联网公司运营的数据中心,每年都在以千亿级市场规模成长,而企业自用的数据中心总体规模,更在这之上。
  
  对于数据中心建设的各种设备供应商而言,过去十年堪称黄金十年。受益于这种成长势头,新华三也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占据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但是,所有的数据中心而言不约而同地面临着可持续性、可靠性、绿色节能、高昂成本等方面的挑战。如何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有效缩短建设周期、确保基础设施的稳定可靠?如何预测未来3~5年业务增长和对应的基础设施增长?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普遍为10~15年,如何设计一个有前瞻性的、技术先进而且不会很快过时的数据中心?
  
  这正是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的理由。

 
 
新华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研讨会
  
  2018年12月,新华三在福州举办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研讨会,以传承原惠普的先进经验及自主创新的技术,与200多位数据中心建设者们探讨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的理由、方法、投资与回报等话题。
  
  整合:从收紧五指到挥拳出击
  
  谈及新华三数据中心的发展历程,还需要从2010年算起。当年,拥有设计和施工“双甲”资质的天津原惠普数据中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中国原惠普在天津成立数据中心全球交付中心,把先进理念推广和应用于中国。
  
  2015年5月,新华三成立,2016年开始进行整合,天津原惠普整体被并购进入新华三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部人员和技术能力全部保留,成为新华三数据中心业务迅速成长的基础。
  
  2017年,数据中心业务根据新华三三大运营战略及“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这一整体战略进行优化,设计构建了支撑自身的产品落地和技术支持的服务体系,包括从前期咨询、实施到集成、运维以及敏捷业务转型在内整个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对产品解决方案也进行了精简和优化,成为新华三非常重要的一个业务板块。
  
  新华三为数据中心提供的全生命周期顾问服务,覆盖了从规划立项、设计、实施和运维四个阶段。新华三数据中心业务部总经理张健介绍说,与国外数据中心建设更多的倡导是工程设计总包(EPC)这样一种设计建设、工程总包模式不同,国内应用更加细分,前期就包括规划立项、设计招标、工程招标、验证招标,新华三更多的是参与其中的一部分。
  
  迄今,新华三已经服务了200多家大型数据中心,用户包括阿里、百度、腾讯以及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上交所、中国人寿等大型企业,成为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的领导者。
  
  领先行业的三大优势
  
  从三大互联网公司都将第一个自建的数据中心都交给新华三,以及五大股份制银行中四家都与新华三合作,新华三的综合优势由此可见一斑。
  
  对此,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丁忠华从三个层面进行了介绍。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丁忠华
  
  从技术层面,这些技术,除了从EYP(2008年被原惠普收购成为旗下数据中心业务的基础部门)承接过来的诸多理念和技术,其先进性到目前为止仍然聚行业领先水平,无论精准程度,包括人为失误等方面质量非常高。其中,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的大型水冷系统技术是其中之一。该技术中包含了大量自动化的控制功能才能实现节能、提升可靠性。可以说,是该项技术把中国数据中心的技术水平提升了一个台阶。
  
  以节能环保为例。
  
  对数据中心来说,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加速了行业应用的普及,同时也推升了数据中心的重要性。建设一个数据中心的投资可能是数以亿计,但是后十年的电费将超出建设成本的若干倍。在数字化转型大背景的情况下,面临着降低能耗的实际要求,数据中心利用哪些技术、如何选择恰当的合作伙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来帮助用户实现这些新的目标,也是新华三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结合传承的水冷技术与大量创新技术的综合应用,新华三帮助国内一家著名的互联网公司数据中心的PUE值已经降低至1.1(部分模组最优已达1.07)。
  
  除了在数据中心的节能应用领域,在设计用户的高效运维、敏捷转型的路径方面,新华三凭借丰富的核心技术,展开了很多的科学实践,消除了用户很多的困惑。
  
  从技术的先进性而言,新华三称得上是最好的。
  
  从融合性层面,新华三作为一家IT服务厂商,比建筑设计院和那些工程公司更加了解IT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更加了解数据中心工艺的需求,了解灾备和计算、存储,这样的身份能够更好的理解客户建设数据中心的需求。
  
  数据中心建设,是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实现很大的目标。在给客户提供服务层面,新华三一直将“以客户为本”的理念贯穿在在工程设计建设全过程中,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作为一个IT公司,设计完以后,从建设,到后期的IT的运维、IT设备、IT解决方案都可以提供,成为客户可以一直信赖和陪伴的合作伙伴。
  
  代表了国内外数据中心的最高水准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项目是另一个值得宣传的案例。新华三数据中心团队的实施跨越了福建台风季,仅用了四个半月的短周期就完成了建设,数据中心建筑面积高达39238平方米,是福建单体面积最大的数据中心,同时也是东南区域的骨干互联网节点,并获得了多项国内外数据中心领域的大奖。
  
  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诗良告诉记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承载全省政务企业方面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并辐射东南地区的互联网、政府和大型行业,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数据中心服务。
  
  在规划阶段,初建数据中心之前,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新华三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在实施阶段,新华三实现了项目的快速交付与实施,并且为后续维护运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新华三全新服务体系亮相
  
  当天,新华三还全新发布了数据中心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及数据中心验证3.0服务、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顾问服务。
  
  验证1.0时代是数据中心开机简单的验收过程,2.0时代验证的是工程的质量,例如应用一些虚拟负载去模拟数据中心满负荷的情况下检查连接处的虚焊,或者做一些简单的故障切换测试。此次推出的验证3.0,更多意义上是“双向验证”,除了验证工程质量,还要验证设计的理念,比如,在一天不同时段、不同负载的情况下自动控制室外冷源,这也是数据中心节能和空调系统可靠性的精髓。验证3.0自控包括前期的自控专业设计、设备选型的咨询、厂验这等技术。
  
  新华三服务体系主要功能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保障新华三现有产品技术支持的有效落地,确保产品稳定可靠运行,二是通过产品、服务的增值服务来使得客户数字化转型过程更为顺畅、高效,甚至超出客户本身的业务预期。基于这样一个服务体系,现在无论客户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新华三能都给予相关解决方案。
  
  2019:数据中心业务的投入还将加大
  
  丁忠华表示,依据目前的业务方向,新华三数据中心业务的投入还将加大。
  
  首要的是技术,这是新华三一直以来的优势,也杭州华三和原惠普方面的核心技术的延续,其次是服务支持,这也是新华三的强大优势,消除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时代的误区,并设计合理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以及相关的IT基础架构、技术去匹配业务需求,第三是运维。数据中心是三分建设、七分运维,通过整合新华三所有产品,构建一个敏捷化的运维体系,科学管控后期的成本,同时将在金融、医疗、电力、能源、交通等大型行业企业典型的实践,以及大量来自于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设备以及不同版本的故障点案例,累积成为知识库或称运维大数据,可以更好地帮助用户来应对越来越复杂的技术难题。
  
  丁忠华强调,新华三还将加强人力资源投入,完善技术专家体系的建设,从前期的技术到后期的交付都要培养一些顶级专家。
  
  除了业务层面的这些规划以外,新华三进一步强化案例传播和经验传播,将这些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并应用到实际业务当中,也是新华三的责任。未来新华三还将寻求多样的方式,梳理更多的典型示范,在建立信用合作的基础上展开相关的推广和应用。
  
  基于已有靓丽的成绩单,再加上领先的技术水平、充足的资金和人力投入,2019年的数据中心市场,新华三势必创造更佳的业绩。

热词搜索:新华三 数据中心

上一篇:AWS击败Google Cloud:2.5亿美元收购云灾备公司CloudEndure
下一篇:青岛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智慧市场监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