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宽带社区布线解决方案(2)
2007-07-29   千家综合布线网

二 有线电视 - HFC

  在城市有线电视光缆同轴混合网上,使用电缆调制解调器进行数据传输,构成宽带接入网。

  HFC宽带接入网下行传输利用550-870MHz频段,在我国一般采用北美标准,以64QAM调制方式调制传输数据, 传输速率为27Mbps。若是高质量线缆,可采用256QAM调制方式调制传输数据,传输速率为40Mbps。 欧洲标准中以64QAM调制方式调制传输数据,传输速率为38Mbps,以256QAM调制方式调制传输数据, 传输速率为52Mbps,但是目前基本上没有符合欧标的产品。 HFC宽带接入网上行回传通道上进行上行数据传输采用QPSK 调制方式, 一般最高能达到5Mbps的数据传输速率,但是也视线缆质量而定。

  与ADSL 每户独占一条接入线不同, 在一个光结点小区内的HFC电缆调制解调器用户共享27Mbps或40Mbps的下行通道。为了保证接入速度, 一个光结点小区内覆盖用户数目不能太多。我国广电总局要求HFC网光结点小区覆盖用户在500户以内。 当然越少越好。双向HFC网的上行通道工作在50MHz以下频段,在此频段有较大的工业和民用噪声干扰, 每个用户终端象小天线一样接收干扰送入上行通道传向前端相互叠加。人们称之为漏斗效应。 限制小区覆盖用户在500户之内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控制上行噪声在允许范围之内。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电缆调制解调器技术已经成熟,工业标准也已经完善, 开始进入大规模商业推广应用阶段。到99年底,美国双向HFC网电缆调制解调器用户已有300万。

  我国各个城市都建设了HFC网,一般线路频宽为550MHz,新建的能达到870MHz。 近年来一些城市开始进行HFC网双向改造,并且开始进行宽带因特网接入试验性服务。 最近如珠海地区将新建网络能达到1000MHz,每个CMTS设备预计连接300户用户。

  采用电缆调制解调器在HFC网上架构宽带接入网的优点是可以利用已经有的HFC网, 只需要对同轴电缆网进行双向改造及可以使用有线电视台机房等。这种方法的缺点是需要投资进行HFC网的双向改造, 工程施工和系统调试较为复杂,不可见因素较多。此外还需要投资建立一只维护队伍保障网络正常运行。 从发展看带宽进一步提高的潜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满足每一户接入速度达到100Mbps或今后1Gbps的需求, 另外上行信号的会聚效应是调试中令人头痛的问题。

  这种方法和前述的ADSL接入方法的共同特点是利用已经有的网络基础设施,它们各有自己的优点和用户群, 在现在一段时间内将发挥重要作用,它们之间将存在即是相互竞争又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它们共同的缺点是带宽进一步扩展能力有限。而且无法建立独立的社区内部网络平台。

三、西蒙BIAS解决方案– FTTB以太网接入


  在因特网的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一个从IP over Everything到Everything over IP 的过程。 开始是在已经有的各种基础网络上运行IP业务,最近发展到以IP业务为主对网络进行优化设计。 在骨干网的发展中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在接入网的发展中也将经历同样的过程。 由于以太网的帧格式和IP数据包是一致的,用以太网传输IP数据业务中间没有任何格式转换问题。 交换技术解决了早期以太网由简单的共享传输媒体频带而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 消除了防碰侦听造成的距离限制。随着快速以太网,吉位以太网的出现将传输速率提高到100Mbps/1Gbps, 不久万兆以太网也将面世。 而光纤传输技术的进步使得在标准单模光纤上吉位以太网的不用中继放大器的传输距离已可达到100公里以上。 各种速率的以太网不仅可以构成局域网也可以构成城域网甚至广域网。 实际上在城市光缆网基础上用各种速率的以太网架构架宽带接入网是一种最合理,最实用,经济有效的方法。 我们简单称之为LAN接入系统。

  以太网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局域网络传输方式,它采用基带传输,通过双绞线和传输设备, 实现10M/100M/1000M的网络传输速率。从应用来看,办公室自动化、证券、校园网、宽频社区、 控制系统等各类应用均以以太网为主要的通讯传输方式,应用非常广泛。 各大网络设备生产商均投入极大精力用于这类技术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技术不断创新,使得以太网产品价格较低, 已形成很成熟的市场。从最初的同轴电缆上的共享10M传输技术, 发展到现在的在双绞线和光纤上的100M甚至1000M的传输技术、交换技术等, 采用这种技术已不存在技术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可以肯定,以太网络技术还将以更高的速度不断发展和提高。

  从工程实施的角度来说,目前已被广泛采用的综合布线系统为网络的实施提供了一整套规范的操作规程。 按规范操作,系统的性能将得到完全保证,而系统的工程造价也是较为低廉的。 这种LAN接入系统从光结点到用户的接入网的施工量和成本与将单向HFC网的双向改造差不多,但设备成本要低得多, 维护管理也更方便。新的标准、协议的出现使得网络上的安全性、QOS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更为重要的是LAN接入方法有非常强的扩展能力,用户的接入速率可以从目前的10Mbps 升级到将来的100Mbps甚至1Gbps。

  在北美,家庭的宽带接入一般很少采用构建以太网的方式,这是因为住宅一般较分散,以太网方式成本较高。但在中国, 城市人口居住相当密集,以太网方式就有了相对低成本的优势。尤其对于新建小区,采用综合布线构建以太网优势更加明显。

  总而言之,以太网是目前网络技术中先进成熟,实时性强,应用广泛,性能稳定,价格低廉的通讯技术,应用在智能小区中, 可以为小区管理提供物管信息系统、保安监控系统、可视对讲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巡更系统、电子公告系统等的通讯手段, 在家庭通讯服务方面,可以提供INTERNET上网、家庭安防系统、水电气表远程抄收、 火灾和燃气泄漏报警及家电控制系统的通讯手段。对于一个智能小区通讯系统,系统的稳定性、 实时性和价格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以太网从各个方面均满足要求,是智能小区通讯的理想手段。

热词搜索:

上一篇:宽带社区布线解决方案(1)
下一篇:宽带社区布线解决方案(3)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