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宽带社区布线解决方案(1)
2007-07-29   千家综合布线网

 曾几何时,中国人的居住环境不再是灰色的火柴盒式的筒子楼,不再有四世同堂的尴尬, 不再瑟缩于钢筋丛林的包围,新一代的居住小区成为了房产开发商的关注热点。 人们的需求已经跨越了简单的2室1厅,煤卫独用;而把房型布局、采光透气、绿化布局、小区环境、 配套设施、物业管理、交通便利等软件功能放在了挑选标准的首位。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 住宅已经超越了其基本的休憩功能,变成8小时工作之外(有时甚至是包含这个8小时)的生活、工作、学习、 娱乐中心,宽带社区的出现,正好适应了这个社会需求。

  翻开杂志报章,铺天盖地的房产广告接踵而来,令你目不暇接。“三网合一”、“5A智能住宅”、“8重智能化”、 “互联网家庭”、“电子化住宅”、“光纤进小区”、“VOD点播”、“宽带接入”等等五花八门的介绍, 使房产发展商、购房客户难以比较,无法作出明智的选择。电信、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 展示他们的解决方案。然而,究竟那种技术才是最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发展、最适应住户生活、工作、 学习、娱乐需求、最适应系统灵活、开放、即插即用特点的呢?

  让我们来看一看美国西蒙公司的BIAS对宽频社区的阐述吧

  BIAS– 宽带接入的发展和现状

  由于国家发展小康住宅建设迫切性及高层次的需要,智能住宅越来越具有扎实的发展基础。 而智能社区则是将一定范围和数量内的智能住宅进行区域划分,实行统一管理和控制。 智能社区更注重于满足住户所需求的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具有增值的网络通信功能, 为经济时代的个性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智能住宅和智能社区,代表着人们对工业控制智能化、 家庭信息化和社区网络化三个需求的阶段。社区宽带网络为实现小区的三个阶段奠定了基础, 特别是小区的信息网络服务方面。智能化侧重指小区的智能监控,信息化侧重指小区的信息服务。 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话线以及高速以太网均可实现社区信息网络化,但从实践来看, 三者在网络接入方式、用户负担的成本、可以提供的服务内容等方面不尽相同。这些技术, 分别代表了电信、有线电视、计算机网络界等不同组织的宽带接入解决方案,下面我们来逐一做个分析。

一 电信业 -- xDSL:

  1.电话拨入及ISDN

  作为传统的互联网接入手段,目前在中国被大多数家庭用户所使用。从严格意义上来讲, 它们都不能被算作是宽带接入,尽管很多房产开发商在售楼书上把它们和宽带联系在了一起。

  电话拨入采用数据MODEM作为终端设备,通过外接串行/USB接口(或直接内置)连接计算机, 最高应用为56Kbps,话音通讯和数字通讯不能同时进行,对线路和局端设备无特殊要求。

  ISDN的英文全称是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即: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 中国电信通常称ISDN为一线通,它是以电话综合数字网为基础发展成的通信网,能提供端到端的数字连接, 用来承载包括话音和非话音在内的多种电信业务,用户能够通过有限的一组标准多用途用户、 网络接口接入这个网络,享用各种类型的网络服务。ISDN在传输速率上迈了一大步, 两条基速通道可以提供128Kbps传输速率,这个速率基本上可以用于图象传输和较低质量的实时视频, 如桌面的会议电视,但要达到清晰度高刷新率快的图象质量还是不够。但是ISDN已经属于过时的技术, 其传输速率比起以下的几种接入方式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而且收费标准偏高,用的越多越贵。

  2.固定电话网ADSL接入

  固定电话网用于宽带接入的主要方法是不对称的数字用户环路ADSL。ADSL最初设计并不是为了宽带接入, 而是为了高速数据通信、交互视频等应用。该系统在用户端采用ADSL调制解调器, 通过电话线连接到电话交换局前端ADSL解调设备解调后送入ATM网。可以提供ATM的各种应用业务。 由于原来设想的ATM应用业务没有得到商业上的成功,而对宽带IP接入的需求却迅速增加, ADSL接入转而成为宽带因特网接入的一种方法。因为ADSL仍然保持原来的体制和结构, ADSL头端设备DSLAM提供的是ATM接口,故最终需通过路由器连接因特网实现因特网接入。

  ADSL使用40KHz以上频率传输数据,40KHz以下仍然用来传输话音, 因此使用ADSL可以一直连网而不影响电话的使用。一般来说ADSL下行传输速率为1Mbps-8Mbps, 上行传输速率为640Kbps-1Mbps左右,不同距离的最高传输速率不同。距离长度在2公里以内传输速率为7、8Mbps, 3公里时约为5Mbps,5公里左右为2Mbps,而距离到8公里时信号已不可测得。 目前ADSL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近入大规模商业推广应用阶段。在美国目前已经有8000万户电话网地区有ADSL接入服务, 其中6000万户可以申请ADSL接入。99年我国一些城市开始进行少量ADSL接入服务, 发现一些地区由于线路质量问题(转接头过多,线径不一致造成阻抗不匹配,串音过 大)造成安装施工困难并且限制共缆用户数目,这些都会影响ADSL的推广使用。


  ADSL接入的优点是可以利用现有的市内电话网,和电话交换局的机房,可以降低施工和维护成本, 对电话业务没有干扰。缺点是对线路质量要求较高,线路质量不高时推广使用有困难。 ADSL的速度要看用户和电话分局之间的电话线长度和电话线路的质量, 而且ADSL系统楼内楼外使用的都是的非屏蔽双绞线,所以抵抗天气干扰(打雷/下雨)的能力较差。 由于带宽可扩展的潜力不大,ADSL不能满足今后日益增长的接入速率需求, 只能是不长的一段时期的过渡性产品。或者用于要求不高的旧区单独用户的宽带接入要求。

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内部布线解决方案分析
下一篇:宽带社区布线解决方案(2)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