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中国O2O市场昙花一现还是大势所趋?
2014-07-01   中国IT运维网

  IDC近日发布了《中国O2O市场洞见》报告(文档号Doc#CH246185)。报告中最新研究显示,中国O2O市场在经历了2010年至2013年行业无序发展的初期阶段后,将在2014年迎来O2O市场的大范围整合重组。面临重组的商业行为将主要集中在本地生活服务、在线旅游出行定制、传统零售企业转型、餐饮服务及团购等几大主要商业模块。IDC预计,2014年中国O2O市场将呈现以下趋势:供应链分工精细化,基于大数据进化出CRM、BMS、ERP系统,内容互动服务商快速兴起,传统电商和线下商超互相成为彼此展示的平台,O2O市场设施包括支付系统、配送系统等将基础化并实现成熟的O2O市场入口功能。

  O2O与传统商业模式结合将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O2O市场的进化已经逐步开始形成一条清晰的商业路径:以用户数据为基础的线上线下的结合运营,线下商业为线上平台提供完整的CRM体验和以需求为导向的定制化服务;线上平台为线下商业带来订单并提供完整的CRM数据,线上和线下商业运作产生深度融合。

  O2O市场的颠覆性详析

  IDC分析认为,中国O2O市场的发展得益于中国互联网的普及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大范围快速覆盖,也得益于电子商务平台的迅猛扩张和传统商业行为寻求自我突破和新的增长点。以此角度来说,中国O2O市场没有颠覆的基因,而是伴随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发展而逐步实现突破的,是传统产业的升级行为,其核心是落后的、固有的商业手段,是作业手段的信息化武装,是传统商业的电子商务化。

  O2O市场的入口是各方争夺焦点

  中国O2O市场的急速发展,使如何实现线上用户的线下消费引流,以及如何在线下与消费者进行线上互动和消费刺激成为关键环节。这个关键的消费引导性入口环节,在线上现阶段以手机浏览器、社交媒体和APPS为主要形式,其本质逻辑是将大量的免费用户尽可能多的进行付费用户转化,所以O2O市场的基础是用户及流量的转化,可以预见入口是O2O的一大关键。在线下,入口主要以二维码的商业应用、移动支付和近场通讯为主要手段。从移动设备角度分析,IDC预测今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达到4.5亿部,至2017年底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5亿部,加之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趋势,实时在线、位置信息和移动支付等O2O发展的必要属性将加速成熟。线下入口较高的转化率优势和定向的CRM体验的促进,将是线下入口迎来的最大机遇。

  中国O2O市场化进程中的挑战

  IDC研究显示,中国O2O市场化进程的阻碍性因素将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对于规模较小的传统企业的信息化挑战,将在市场层面表现为多种形式的淘汰、兼并和重组,使过去粗放的传统经济模式向高效的资源利用形式发展,在供给和需求层面达到资源的有效整合;其次是针对过去单一化的盈利模式的挑战,O2O市场的发展将为商品和服务提供多样的展示和盈利方式,并通过不同的定价方式和多渠道的价格歧视战略达到消费者剩余价值和生产者剩余价值的最大体现;最后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才和技术需求,中国O2O市场的快速成熟将依赖于大量具有统计、精算、数据分析、模型编译背景人才的快速成长和相关云计算,企业级大数据处理中心的规模化发展。

  IDC分析师徐策认为,中国O2O市场的快速发展将给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无限的可能性,O2O将渗入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并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抹平线上与线下的鸿沟,实现生产和消费两端的信息对称,实现资源利用的大规模优化。

热词搜索:

上一篇:博科:将网络转变为创新平台
下一篇:全球体育盛事中的应用经济

分享到: 收藏